A:

以下提供一些口試時的回答技巧、掌握原則與實戰經驗,讓同學參考:

口試回答的掌握原則:

一、口試時應注意回答速度不宜太快或太慢、咬字清楚,音量保持適中,尤其在緊張情緒下常會說的太快或音量過小都可藉由練習與深呼吸的方式加以克服,並隨時保持高度應變力和愉快的笑容!

 

二、時間的精準掌控,尤其重要。通常試場會按鈴提醒,但自己能把握時間的拿捏,能適時說到重點,隨時做結論是非常重要,部份學校逾時還會扣分。所以,為了讓自己反應有彈性,時間長短皆宜,在擬稿時,能列點表達,並標示重點,有必須要回答及屬於可補充的部份,則一來不用再多準備另一份,也可視情況而從容應對。

 

三、必須對自己的書面資料滾瓜爛熟,若口試委員進一步提問內容時才不會因一時緊張而說出和書面資料自相矛盾的話,尤其是未來志向上,切忌含糊不清、沒有目標和規劃。

 

四、口試時,若須要用圖形或計算方式來解說,可詢問是否可利用黑板回答。下筆時先思考一下再下筆,不要因發生錯誤而一再修改,也避免圖形過於複雜浪費時間或不夠完整造成反效果,而令口試委員認為你的觀念不清。

 

五、口試委員重視考生的臨場反應,若遇到一時無法回答的問題仍然應該保持沈穩並問清題意,就本身所知相關性的解答回覆,若有相關的定理,可作補充解釋,不要讓口試委員認為你全然不知或隨便亂說。

 

六、遇到問題完全不會回答時,可誠實向口試委員表示不知道,切勿胡亂回答或想欺瞞口試委員,以免出現神色緊張、謊言越補越大洞的窘境。由於每位口試的時間有限,遇到不會的問題時,教授也不願花費太多時間在一個問題上。所以,能適時的以微笑化解尷尬,多半不會對口試成績產生過於嚴重的影響。

 

七、通常口試委員大多和善,不必過於緊張,教授是在挑選合適的學生,學生也是在挑選合適的系所,不管會不會回答口試委員的問題,都要表現出自己的誠意與風度。

 

八、由於參加口試的同學多,能以較有創意或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和表達,讓口試委員加深印象,對口試高分的機會自然大增,但也避免太過花俏、失去重點而有嘩眾取寵之嫌。

 

九、對於時事題型的評論,除了平時對於報章雜誌意見的收集與了解外,建議必須建構自我的思維脈絡,表達研究生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於每個問題,要能提出自己的見解,若能回答層次清晰、角度宏觀,即使回答內容有瑕疵,相信口試委員對個人的評價亦不會太差,獨特見解才是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研究所課程資訊:立 即 洽 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