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所簡介 ►更多統研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系所領域》

統計所及泛統計研究所(指數研所統計組及流病所生統組等,以下皆稱為統計所),由於近年來在許多行業中都大量運用統計方法以處理相關的數據,造就了各界對於統計人才的需求大增,舉凡金融、資訊、高科技研發及工業等都希望有統計人才之加入,讓數據擁有更大的參考價值。

在學術研究過程中,統計學更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要讓研究成果更加擁有說服力就得正確地運用統計方法,但因為統計學需要運用到大量的數理推導能力及邏輯分析能力,因此對於非本科系之研究人員來說顯然是一個負擔,也正因為如此,更是造就了人們對於統計觀念之改變,需求量慢慢提升。

以國內統計相關研究所之報名人數來看,就以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為例,93年碩士班報名人數為184人,但94年報名人數增加到365人,各校情況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估計未來每年約有400人報考統計所,可見看好統計所未來出路的學子們還真的不少。

《就業分析》

近幾年來,統計工具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從早期的人口統計、醫藥、民意調查、品質管理,到近年來的精算科學、資料採礦、machine learning技術的開發與蓬勃發展,國內的統計已不再像過去一般受到漠視,而統計相關的人才也逐漸在各行業中嶄露頭角,統計所絕對是可以讓您厚植實力的地方。

目前全球已經是一個講求「數字」管理的時代,在統計所中你所學到的統計知識方法及縝密的邏輯思維,若能佐以對其他學科的了解,將能有助於你在各行各業中出類拔萃;然而國內的部份統計所附設了統計諮詢中心、市場調查中心、民意調查中心或資料採礦中心,更是可以讓你能夠將統計應用出去的最好機會。

統計所未來出路大致可分為八大領域,如下:

一、工業統計:

由於統計人才具備數據分析能力及良好的邏輯思考,在研發過程中這一類人才往往可以帶來甚大的幫助,因此,高科技產業近年來也在搜尋這一類人才進入研發部份,希望在競爭世代中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又產業中之品管部門在技術面上多以統計學為基礎,因此擁有統計背景之人才更是佔盡優勢。由於地利關係目前工業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國立大學有:交大統研、清大統研、成大統研等。

二、生物統計:

二十一世紀可以說是生物科技的年代,生技工業的產品如生物晶片、藥品與基因改造農作物等產品之研發就需要生物統計的評估。許多國際性生技產品公司與政府產品管理單位如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均聘請大量生物統計人才進行生技產品的研發,評估及核准的工作。由此觀之,生物統計的未來出路必然進入生物科技公司,且以目前之就業情況來看生物統計人才仍然是供不應求,可見出路是一片光明。目前生物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台大流病所生物醫學統計(乙)組、陽明大學公衛所、清大統計所生統組等。

三、精算統計:

精算師是高收入之職業, 國內有通過精算師考試的人只有少數, 但若你對此領域有興趣的話, 不妨考慮未來去考精算師考試, 一試自己之身手。目前精算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政大風管、逢甲統計精算。

四、市調民調:

目前國內外對市調及民調非常之注重, 當公司面臨到重大的決策或預測性問題時, 都會先進行調查, 以調查之結果為基礎, 作出合乎市場需求之決策。目前市調民調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成大統研、輔大應統。

五、數理統計:

屬理論推導之部份, 建議未來有意修讀統計博士學位之考生, 可以此領域作為研究方向。

六、財務統計:

所謂有數字的地方就會用到統計學, 財金領域上都會遇到龐大的數據, 統計人在此領域上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財金計量學中更是把財金領域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歸納及整理, 此學科也成為財金所中必修學分, 因此未來有意往財金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財務統計作為研究方向。目前財務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成大統研。

七、經濟統計:

計量經濟學中是把經濟領域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歸納及整理, 此學科在經研所中更是列為必修學分, 因此未來有意往經濟研究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經濟統計作為研究方向。目前財務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清大統研。

八、資料採礦:

有些傳統的統計方法在資料筆數過大時, 會產生在臨床上無意義之推論, 因此, 統計學家發展出很多分析方法, 以針對龐大數據之分析, 資料採礦學科意指在龐大的數據中挖掘出有用之資訊, 國內目前此領域之需求快速增加, 因此未來有意往資料採礦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此作為研究方向。目前資料採礦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輔大應統。

《適合就讀統計所的科系》

統計所的考試科目組合「統計學、機率論、數理統計學、基礎數學(含線性代數、微積分)」中,不難理解統計所是著重考生的數理能力以進行考試,因此考試科目中除了統計學(應用統計學)有偏應用考題外,其他考科均屬數理科。

正因為如此,以往報考統計所之考生大多數為本系生或數學系,也會有其他學系的學生對統計感到興趣而報考。

總之,擁有數理背景或對應用數學有興趣之大專生都可以報考統計所。因考試科目類似及未來出路發展相似,目前很多報考數研所及財金所(財工組)學生亦會以統計所為考試投考之目標。

《投考策略》

各校統計所 考試科目大解剖
全國一百多所大學中,設有統計研究所的並不多,以國立大學來說只有政大、北大、成大、交大、清大、中正、中央七所,私立的有淡江、東海、輔大等。統計所每年報考之人數仍然持續增加之中,以中正大學為例,其今年之報考人數就已經超過四百人,這樣的現象使得各校之錄取率平均來說從百分之十持續下降。

對於一個唸統計的人來說,以上的資料代表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國內慢慢地增加對於統計人才的需求,以及統計學科慢慢被別人瞭解及認識。在美國的統計學家是非常受到尊重的,因為他們往往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資訊給決策者來做出正確的策略,使得公司可以隨時掌握住有用的資訊。但國內的起步比較慢,仍然有很多大企業不清楚統計的實用性,往往會把握不住有利的商機。因此,希望各位有意往統計學界深造的人,畢業後要把統計方法發揚光大,造福社會。

全國的統計研究所在入學考試中,通常以四個考試科目為主,(一)統計學(二)機率論(三)數理統計(四)基礎數學(含微積分及線性代數),分述如下:
(一)統計學:

此科目比較著重於統計的應用層面,數理方面的運算不難,只要有清楚的統計觀念,必可以獲取高分。考題多屬應用問題之檢定、實驗設計、變異數分析、迴歸。
(二)機率論:
著重在定理之推導及定義之應用,考生必須訓練對於所有內容中之定義及定理之熟練程度,且必須整理各機率分配間之轉換關係,由於本考科題型變化大,在準備上較為不易,考生必須多花時間演練題目。
(三)數理統計:
此科目比較著重於統計的基本概念及公式之推導,內容比較偏重於數理方面,由於考題的變化很大,因此本考科之準備時間一定會比其他科目來得多。科目內容中之定義、定理很多,但往往就是考取學校之關鍵,考驗考生對於這些定義及定理之熟練程度。 
(四)基礎數學(含微積分及線性代數):
微積分及線性代數在統計所的入學考試中合為一門考試科目,以滿分一百分計,大概各佔一半分數。此科目比較著重於基礎數學之應用,因此不必學得太深入,有些推導是可以省略的,建議考生在準備前先回顧歷屆考題,以免唸了太多不考的章節內容。

 

TKB課程諮詢: 課程報名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