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所簡介 ►更多電機所&電子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一直以來,台灣高科技產業就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因此需要大量電子電機人才,來為技術或產品做不斷的嘗試與研發;翻開各大求職廣告、人力銀行網站,或是在就業博覽會中,所謂「Double E」之稱的電子電機相關人才,就一直是產業界炙手可熱的求才目標。

《系所領域》

談到電子電機學群的發展,首推最具代表性的電機所;目前電機所的趨勢為一系多所導向,由電機所衍生出來的電子、電信、通訊、光電、顯示科技所,以及在所之下的控制、電力、計算機、電波、半導體、固態電子、醫學工程組等,都在培養不同專長的高級工程師人才,這些人才畢業後面在面臨不斷迅速成長的高科技產業時,便可一展長才。而目前最夯的電機所類組,首推半導體、電信、光電顯示器產業,在未來的幾年,這些產業的前景依舊持續看好。

《學界熱門》

高度技術的產業,需要倚靠高度專業的人才,而高度專業的人才,就必須仰賴台灣的高等教育;在這樣的趨勢下,電子電機研究所便成為產業人才的重要來源,目前國內各大專院校,拜產業界對電機人才的求才若渴,以95學年度為例,博碩士生人數高達7607人,一直是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內第一大所,可見各大學在培養高級人才方面,一直是本著不遺餘力的態度在進行。

《考情新知》

在最新考試情報方面,電機所的考試仍是以筆試為主,但加考英文已成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原本規劃在下個學年度開始舉辦聯合考試招生,但目前已知由於時間倉卒作業不及,聯合考試招生確定延後實施,因此目前各校仍是以獨立報考的制度招生。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更是祭出了高額獎學金,例如交大電信所便向校友及企業募款,推出國立大學研究所中最高額之獎學金,目的就是要和台大搶學生;而私立大學也不惶多讓,開南最高獎學金給到100萬元,大葉大學、南台、虎尾科大最高都有給到20萬元,佛光大學16萬元,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

 

《就業分析》

至於電機所的學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組別呢?我們建議同學可以先依照自己的興趣或專精的研究方向,選擇未來研究所攻讀的組別,畢竟自己有興趣或拿手的領域,也比較容易在求學過程中得心應手。

以下幫同學整理出電機所各組畢業的就業市場,提供同學做更進一步的參考。

電機所下的組別

未來出路分析

電子組

以電子電路之IC設計為主

電信通訊組

通訊業,電腦相關產業,網路設備

控制組

掃瞄裝置、微機電相關產業

電力組

配電系統,馬達控制,汽電共生

計算機組

平行分散處理、計算機結構與多處理機系統設計、系統軟體發展、計算機應用、人工智慧

電波組

電信產業、天線設計、電磁分析

半導體組

半導體元件、奈米電子元件、IC封裝測試

電機所未來出路非常廣泛,不同組別就業方向也就會有些許差異,通常電機所之碩士生一畢業就可以很容易找到所學相關之工作,甚至有數家企業可供畢業生選擇,可見在就業市場中電機學群之學生一直非常吃香;104人力銀行近期調查中指出,在不同職務的起薪排行榜中,電機學群類畢業生相關職缺起薪皆壓倒其他各學群畢業生起薪,表現始終最為亮眼。

電機所畢業之學生,可朝政府單位、工程顧問公司、電信工程公司、半導體公司、電腦公司、電力公司、工廠之機電、儀表、控制部門工程師等尋求發展,職類選擇性多,加上台北的內湖科、南港科,新竹的竹科,台中的中科,台南高雄的南科…等蓬勃發展,可知台灣科技業仍處於顛峰狀態。世界主流科技在此,台灣發展重點亦在此,您還等什麼,快加入電機所璀璨未來的行列吧。

 

《適合就讀電機所的科系》

電機系所的報考同學,往往都是在大學時就已經就讀相關系所,因為電機類所的專業進入門檻較高,非電機相關系所的同學,要準備起電子學、工程數學並沒有傳統理工學生來的具有優勢,因此他系轉科報考電機所的同學並不多,對本科系同學也就因此大大減少了外在威脅。

因此電機所適合相關科系大學畢業生深造就讀,電機是一個領域廣泛的學門,通常大學電機系學的是該領域的通才教育,也就是從基本原理、電機各領域學門論述,接著到高年級時依照同學興趣選擇組別進行專題研究,到大學畢業時學生已差不多對某一領域有相當之了解,此時再報考研究所深入該領域所學,方能一氣呵成,得到更完整的專業知識。

然而除了電機系本身的學生適合報考電機系以外,還有哪些大學生也比較適合報考電機系呢,我們的看法如下。

一、電資學群其他科系

電資學群下的學系,除了電機系之外,其他大致包含電腦與通訊工程系、電子工程系等,這些學生也是大部分電機所考生的來源,由於這些學生在過去四年大學所學中,對電機相關領域已經有一定之認知與理解能力,再往研究所深造,可以更快將過去所學應用在研究方向中,因此是電機所考生中報考的最大宗族群。

二、工學院學群

傳統的理工學群當中,也有適合報考電機所的科系,諸如機械工程系、化學工程系、材料學系、環境工程系、醫學工程…等,由於電機所是由傳統的工學院學群所衍生出來,因此所學的工程原理都會與工學院學群較為接近,若工學院的同學對電機所之研究領域也有興趣,不妨報考電機所,相信在準備電機所考試科目中,不會感受到太高的門檻。

三、資訊學院學群

在電機所的考生背景當中,大學就讀資訊工程與資訊科學系的同學也不在少數,由於資工與資科最早也是由電機系劃分出來,念資工與資科的同學若回歸電機的研究領域,也算是將原本資訊所學,應用回電機所的領域。

 

《投考策略》

到底想報考電機所的同學,要準備哪些考試科目呢?以下我們為您整理好電機所各組別考試科目組合,由下表同學便可更清楚了解考試準備科目,讓您找到方向、順利奪標。

電機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表

組別

自動控制組

電力工程組

電波組

奈米電子
含光學半導體組

考試
科目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控制系統

1. 工程數學

2. 電路學

3. 電力系統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電磁學及電磁波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普通物理

組別

計算機科學組

電路組

積體電路
與系統設計組

 

考試
科目

1. 線性代數

2. 計算機結構

3. 資料結構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電路學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註:實際考試科目會依不同學校系所組別而有所變動,詳情請洽大碩研究所考試科目組合分析

 

TKB課程諮詢: 課程報名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