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工所簡介 ►更多系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醫學工程廣義而言,就是將工程師與醫學家做結合,發展延伸出更新的技術與設備,以造福廣大的人群;醫工所領域便是整合工程、物理、數學、工程技術、生物醫學科技、與臨床應用而形成的一項跨領域工程科學;醫學工程是成就醫學領域的重要推手,沒有醫學工程的後盾,便無法實現醫學普及的目標;醫學科技不斷精進,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醫學工程的高級專才,是永遠不退流行、也是永遠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系所領域》

醫學工程研究所的領域,依照其研究方向,大致可分為以下五組:(1)醫學材料(2)醫學電子(3)醫學機械(4)醫學資訊(5)臨床工程等。研究內容則包括醫用陶瓷及複合物材料、高分子生醫材料、藥物傳輸系統、奈米材料、骨科生物力學、人體動作分析、電腦輔助手術、義肢與矯具學、復健器材發展、高齡長者與身心障礙者照護工程學、:醫學診斷儀器、醫學治療儀器、保健電子儀器、醫學感測元件與技術、醫用微感測器、醫學影像處理、生理訊號處理、醫療資料庫、醫學網路、虛擬實境、遠端醫療、細胞與組織工程、超音波熱療、生醫光電、生物晶片資料分析、醫學醫料庫處理等研究,可說是非常包羅萬象。

《學界熱門》

醫學工程雖是跨領域之學門,但仍隸屬於工程學院底下,目前擁有醫學工程的學校雖然不多,但量少質精,通常為學校設有醫學院及理工學院較易設立,如台大、陽明、成大等,由於醫學技術先進,因此醫學工程除了必須擁有一定的醫學知識,同樣也需要精進的工程研究能力,學界在培養醫工高級人才時,便會投注更多的心力栽培,以期許學生在畢業之後,能順利與當下的醫療技術順利接軌。

《考情新知》

在最新考試情報方面,醫工所的考試以筆試為主,但由於醫工所學校多為國立知名大校,因此加考英文已成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已開始展開運作,考生只要一次報名、一次筆試,就可以同時擁有選填多個校系所別做為就讀志願的權利,醫工所也在聯招行列之內。雖然這四校之研究所考試採行聯合招生制度,但各校仍保有獨自招生之名額,而每年招生規則也會有所調整,同學必須特別留意簡章及網站的最新公告。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就業分析》

台灣醫工產業在目前高齡化之社會趨勢下,醫療保健相關產業必將隋著生物科技之進步與世界醫療技術之日新月異而成為未來產業之主流。因此國際上與台灣許多公司紛紛已開始結合原先產業優勢如電子、資訊、 材料投入研發並與現代醫療技術作結合研究,最終以達到提高人類醫療生活品質為終極目標 。
 
其中以生醫電子(Bioelectronics)、醫學資訊(Bioinformatics)、生醫材料(Biomaterial)作為研究發展之主流,並以:醫電整合、醫儀設計、醫用軟體發展為主並順勢結合生物科技在生物晶片及基因資訊上作為未來研發利基。
 
故醫工所未來就業出路已越趨寬廣了,並與生物科技業分頭並進達到相輔相成之作用也將會成為未來新興主流產業之一

《適合就讀醫工所的科系》

由於醫工所研究領域廣泛且其結合了工程、物理、資訊、生物、數學等專業學科,再加上目前各大專院校甚少有醫工之專門學系與其他各所,相對下此所適合所有同學修習過相關專業學科就讀,其科系整理如下:

一、電機資訊類學群:

舉凡電機電子資訊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過工程數學、電子、普物、計算機概論等專門學科適合選擇醫工所中之醫學電子組。

二、機械材料類學群:

舉凡機械材料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工程數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等專門學科,故可報考醫工所中之生醫材料或生醫力學組。

三、生物化學類學群:

舉凡化學、生科、化工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等專門學科,故可報考醫工所中臨床工程或醫學生科組。

《投考策略》

由於醫工所研究領域廣泛因此下分為幾組,建議同學可以依自己興趣及專業學科作一報考。 醫工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

 

領域

出路分析

領域

出路分析

生醫電子

生醫光電系統工程師
電子醫療設備工程師
電子醫學設備維修技師

醫學資訊

生醫訊號處理工程師
醫用軟體發展工程師
醫學網路資料庫工程師

 

 

領域

出路分析

領域

出路分析

生醫材料

生醫材料研發工程師
生物感測研發工程師
生醫材料製成工程師

生物科技

生物晶片研發工程師
基因資訊處理工程師

 

 

TKB課程諮詢: 課程資訊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