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所簡介 ►更多化學所&化工所&材料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化學工程屬於工程領域的一環,也是許多應用科學的基礎,台大化工系吳乃立教授指出,「化工就是製程」,身為一個化工人,重要的科目當然包括了物理化學、化工熱力學、化工動力學、工程數學等,都是身為一個化工人需要具備的基本專業知識。近年來由於電子業、奈米技術技術不斷精進,化學工程也走向跨領域整合的風潮,因此提供產業界多元的人才,已是當前化工所不可抵擋的目標。

《系所領域》

先了解所唸化工所的核心本質為何?其首要建立在扎實的物理、化學、數學等基礎科學知識作底,進而加強熱力學、反應工程、輸送現象等化工專業知識,再加以生物技術、高分子科學、化工精密製程等特色領域知識為輔,這些學程最終將串起三大核心主軸,分別為 (1)尖端材料與精密製程、(2)生醫與生化工程、(3)高分子材料與奈米等三大部分。環繞建構起現今的化學工程,而上述三個核心本質也涵蓋了二十一世紀所有熱門產業發展所必須要有的技術及知識,所以化工所勢必將成為未來就業市場最閃耀的一顆星星。

《學界熱門》

由於化學系所屬於半導體以及光電產業需求量最大的六大核心人才之一,因此各大專院校也大都設有化學系所,以96學年度為例,就有超過30所以上的化學類相關系所可供同學報考就讀,以民國96學年度為例,化學所也擠身成為目前碩士生在學人數的第15名,可見學界重視化學界之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考情新知》

就化工所的考試來說,有化工獨有的「單元操作」,並與結合了探討三大物理現象 (流力、熱傳、質傳) 的「輸送現象」合併為一科,另外有熱力學、動力學、工數等等,而有些學校如台大、交大等,會把熱力及動力學合併為較為籠統偏於化學的「物理化學」一科。既然知道了這些科目是我們身為化工人必備的知識,那更當應該好好地將其準備好,一方面做為升學必要的知識,另一方面也逐漸地為自己踏出社會累積實力。
 
對於「單元操作及輸送現象」這門科目,由於各學校選用版本不同,各教授們之間也有著彼此不同獨特的教學模式,讓這門科目變成了一片茫茫大海,學生們根本無法在其中找尋到學習的方向及目標,這也是對於大學專業教育最讓人詬病的一點。但林隆老師卻匯集了各種不同原文書版本,自己吸收後再經過粹煉,以簡單準確的方式,撰寫了自己的講義課本,使原本摸索的同學們可以在這學科中找尋到真正的學習之路,不再是漫無目的地胡亂吸收,或對於教授們講解的原理全然不解,都不會在林隆老師的教學下發生了,只會感受到以以往國中、高中的簡單基礎概念,便可由淺入深地帶入到我們所謂的專業領域,這才是我們真正嚮往的學習,也才是穩固本身自我實力重要的一環。
 
而對於其他的科目,如化工熱力及動力學來說,同樣的也是如此,化工專有的熱力學不同於其他工學院一般,大多都在學習液相、氣相之間的熱力性質,而動力學方面也多半都在這兩項之中進行。身為化工人出身的林隆老師,取出化工所需之部分,同樣的匯集了各大原文書之精華於一書,讓化工人口中的玄學不再是玄學,而是可以輕而易舉觸碰的一門學科。若將這兩科熟悉了,當然「物理化學」自然就不在話下了,只需要再多加補充相關電化學及某些介面現象之部分,便可輕鬆上手。
 
此外,加考英文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就業分析》

針對化工所學生於畢業後,其就業類別與代表公司,整理如下:
(一) 石油、化工類:中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國泰樹脂工業、金六順實業、長興化學工業等。
(二) 玻璃陶瓷類:厚生玻璃工業股份、元璋玻璃、太宇玻璃股份、弘愛玻璃等。
(三) 生化技、醫藥類:中國化學製藥、美時化學製藥、康泰生醫科技、聯亞生技開發等。
(四) 製造、材料類:恭盟飾材料、四維精密材料、廣碩光電材料等。
(五) 塑化紡織類:東和紡織印染、東雲紡織、遠東紡織、南亞塑膠、新光紡織等。
(六) 科技、半導體類:富晶半導體、日月光半導體、力晶半導體股份、台達電子工業等。
(七) 環境工程、淨水及污水類:環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衛適密癈物減量科技有限公司等。
 
而化工產業主要熱門職缺,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 研發、產品開發:研究員、研發專案管理經理、研發工程師等。
(二) 製造、設備:製程工程師、機械工程師、設備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等。
(三) 管控、流程:品保工程師、生管工程師、物料採購專員等。
(四) 業務、服務:業務專員、服務工程師、諮詢專員等。

《適合就讀化學所的科系》

一、工學院學群
理因化工所主要為工程領域的一環,因此在於工程領域的學群,可說是系出同門,諸如機械工程系、化學工程系、材料學系、環境工程系、醫學工程等,都可考慮跨考化工所。唯須注意的是在於化學領域的涉獵,是考取此化工所不可或缺的途徑

二、理學院學群
在理學院學群當中,諸如化學系、應用化學系等系所,皆適合報考化工所。因化工所雖屬於工程領域的部份,但其主要係在於化學上的應用。故同學們如果原是專攻化學領域而想轉換跑道的話,化工所可謂第一選擇。

《投考策略》

依各校最新考試科目,提供下列投考組合策略,供學員做為投考化工所之選擇參考:
 

組別

一般學校

台大化工所

考試
科目

1.工程數學

2. 化工熱力學及化工動力學

3.輸送現象及單元操作

1.工程數學

2.物理化學

3.輸送現象及單元操作


註:雖然有些學校只考專業科目,部份學校如台大、台科大、中興、中正、長庚、明新等學校化工所考試科目仍然會考到工程數學,尤其是有志於台大、台科、中興的同學,工程數學是必考科目,所以,建議投考化工所的同學以準備1.工程數學 2.化工熱力學及化工動力學 3.輸送現象及單元操作,是最佳的準備方式。
另外,投考台大化工所的同學須注意台大化工所考試科目較特別(如上述),如果您想投考台大,就需增加準備物理化學這一科。

 

TKB課程諮詢: 課程資訊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