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就讀資管所能夠學到什麼技能?

A:資管系和資管所所學會有很大的不同,一般來說在就讀資管系的時候,同學所學相當的廣闊,無論是資訊科學或是管理科學,都會有很廣的接觸,資管所橫跨資訊與管理兩個部份,必須思考如何將資訊

科技應用到管理的層面上,以求達到最好的效果。 但是進入資管所以後,就必須從這些資訊管理相關領域中去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研究領域去做更深入的研究探討。

 

所以同學進入資管所後往往會專精於某一區塊領域,取決於指導教授的研究方向,一般可分為技術類與管理類,同學可以針對自己的興趣,針對資管的某一個領域去研究,資管的領域可包括一般電腦科學、

程式語言、網際網路系統、Datamining 、軟體工程、人工智慧AI、網路安全、CRMSCM、科技管理、知識管理、人機互動管理等等,範圍相當的廣。

 

Q:就讀資管所的未來的就業?

A:取決於研究領域,並不受限在傳統一般來說資管人員可扮演以下幾個角色:

1.程式設計師

2.網路管理人員

3.系統分析師

4.專案經理

5.資訊系統管理員

6.資料庫分析師

7.資料庫管理師

8.網際網路工程師

9.多媒體視覺設計師

10.系統整合工程師

11.知識管理工程師

12.網站架設工程師

13.網路行銷與廣告管理師

14.資訊管理專業經理

15.資訊部門管理者

16.資訊系統研發人員

17.電腦銷售人員

18.網路安全人員

 

Q:就讀資管所的報考科目

A:一般而言可分為兩組:

      資訊管理組:計算機概論、資訊管理導論、統計學

      資料結構組: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

 

Q:資管所的計概考試範圍?

A:數字系統、布林代數、硬體結構、程式設計、演算法與時間複雜度、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網路、資料庫、MIS、系統分析。

 

Q:資管所的統計和其他各所有何不同?

A:一般來說,統計的範圍包括:統計概論、機率論、機率分配、機率分配模型、抽樣理論與分配、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迴歸與相關、時間數列、無母數分析、指數等。資管所的統計較偏重在抽樣理論與分配、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這幾個部份。

 

Q:資管人員應具備那些專業素養以及技術能力?

A:【資訊科技技能/知識】

   主要包括網路、軟硬體、資料庫等平台的規劃建置與維護、以及各種新科技的瞭解。

  企業營運技能】

   針對企業的外在環境、產業環境、主要市場與產品、競爭對手、企業的內部核心能力與流程,進行了解與分析。

   【管理技能】

     1.一般管理技能:人資管理、生產管理、研發管理、財務管理等。

     2.資訊管理技能:MIS的規劃、分析、設計、測試等

     3.人際關係管理技能

 

Q:MIS該如何準備?

A:在準備資管所的時候,同學們對於MIS的準備常常有很多的問題,因為MIS的學派相當的多,不要想說一次就想搞定很多版本的同學,建議可以一個版本也就是一本書為基礎,所以如果同學以一本書為基礎,這樣負擔就不會太重了,然後再去慢慢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做延伸,除此之外,課後的題目練習也很重要,回去務必一定要練習,真的去練習以後一定會對理論更加的了解。MIS的考古題練習非常重要,在每一次看完題目後,能用自己的想法寫出簡單的架構,心中要開始構思如何從這個架構去做進一步的延伸,相信這樣花不了多少時間,而且可以練習破題的方法,以免考試的時候寫錯方向。

 

Q:資管與資工的差別?

A:資管除了較資工多了管理這一部分領域,在電腦科學的部份,資管並沒有學的較資工深,資管的用意在於如何將管理知識應用在資訊科技上,使其能有最好的效率發揮,所以資管重要整合管理資訊之能力,資工重在資訊研究開發的能力,所以二者皆有所長。

 

 

 

TKB大碩-資管所課程: 課程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