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覺得我們提供的文章容對您有幫助,請給我們按個讚。謝謝~~

資料整理:邱昌宜 

MBA的全名是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這個的學位非常的特別,它不屬於任後一個大學相關科系的延伸,任何一個科系畢業的學生都可以來唸,理、工、商、管、文、醫等任一科系的學生都可以將MBA當做職場的第二個專長。 

3/26(六)參加了一場由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洋碩美語及智夢所共同舉辦的一場關於美國的MS/MB的熱血經驗分享,現場特別邀請兩岸頂尖留學顧問公司-AKAD Education Group智夢 負責人暨Wharton校友Adam Chang以及世界頂尖管理顧問公司-BCG 大中華區專案經理暨Chicago Booth校友Sean Lin與同學分享申請過程中resume、essay、recommendation以 及interview等 各個process之 重要內容,並提供Top MBA申請成功案例與同學分享其精要之處。 

Sean Lin是目前在波士頓顧問公司擔任經理,過去在管理的書籍中讀到關BCG (波士頓)顧問公司的相關研究資料,終於有機會與世界級顧問公司的顧問面對面談話,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該顧問是在香港的波士頓上班,這一次分享會是特別邀請他從香港飛到台灣。 

在分享會過程中,兩位名校的MBA指出他們為什麼會去唸MBA,究竟是什麼原因有這麼大的誘惑讓他們以及這些名校的學生想進入名校唸MBA,以下的幾個關於唸MBA的議題是他們所分享的經驗

  1. 什麼是MBA

MBA是一個工具,它是幫助你完成夢想的工具,為了達成你人生目的標、職場的目標,你所需要的一個工具。 

  1. 在唸MBA前你要思考的幾件事

1)      找到你是誰?

2)      你的目標(career goal)是什麼?

3)      給自己的定位是什麼?

4)      你的賣點是什麼?

    在唸MBA前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先思考你的未來是要做什麼?MBA是讓你補足現在的你與未來的你兩者之間的差距(Gap)  

    至於如何去思考與瞭解以上唸MBA的議題,你可以多看書,參加一些說明會等,如此你才會更清晰你的career goal到底是什麼。 

  1. MBA提供你那些東西?

1)      好的學校提供你好的師資。

一流的師資只會在一流的學校任職,想要學到一流的知識,找一流的師資學習那是必然的事。

2)      認識不同領域的人脈,也就是將來職場人脈的建立。

MBA的學習過程中,不僅是知識的充電,更重要的是人脈加值廣充的地方,必竟這有可能是你人生在學校學習的最後一站。

3)      轉職,轉換職場跑道的服務。

在國外,名校的MBA是非常的搶手,會有很多的企業會在這裡找尋人才。所以你會有很多機會到你想要的企業任職。 

以下內容非本次演講分享內容,僅提供相關資料供有志於MBA者參考。

1:

MBA唸完畢業後,最終你還是要去就業,也就是你要把自己行銷出去賣給企業,讓企業願意顧用你,所以你除了自己的興趣外,你也要兼顧買者(企業)”的需求,由於在MBA的課程中有許多的東西可以學習,你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賣點是什麼。 

2:

MBA的學習內容:

行銷、生產管理、人力資源、財務管理、策略管理等 

註3:企研所的分類(國內企研所分類)

1)企研所於功能面的延伸─

 
行銷所、人管所、工管所、財管所、資管所、國企所

企業若以係依職能分工,將形成不同的部門活動,一般在企業界常見的機能,包含作業(Operation)、行銷(Marketing)、人力資源(HumanResource)、研究及開發(ResearchandDevelopment)、財務(Financial)等五大機能。

 

2)企研所於產業面的延伸─
科管所、休管所、航管所、電信管理所

另一種企研所的延伸,便是依照產業劃分,如標題所示之「科技管理研究所」、「休閒管理研究所」、「航運管理研究所」、「電信管理研究所」等系所,這些系所的特性延續了前述之產業問題

 

3)企研所於技術面的延伸─
管科所、運籌管理研究所、電子商務研究所

還有一種企研所的延伸,係以管理技術面的延伸,諸如:「管理科學研究所」、「電子商務研究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