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所就業分析

關於財務金融系的未來出路,其實舉凡報章雜誌上所提的公司理財、個人理財、金融市場等都是財務金融系的同學未來畢業後,可以繼續有所發展的領域。就公司理財來說,一般產業的財務部門,這同時也需要會計方面的長才,以具備帳務處理的基本知識為首要。

就一個公司的財務部,實務上就是為公司的資金流動以及盈餘、預算管控,財務報表的編製等。財金系的同學,在金融市場上可以發揮的又更多元化了,銀行、證券業、外匯、不動產、衍生性商品等,每一行業都可再以一專章來詳述其實務上的工作。在此,僅能以重點式地介紹。銀行為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一環,它為資金的需求者提供資金來源,也同時為有多餘資金者提供一保管或為其作更靈活的運用,在銀行業工作,其實是相當有趣的,無論是個人金融(消金),或是企業金融(法金),消金是為個人作財務規劃、資產配置,法金的客戶是一企業,所涵蓋的業務範圍更廣泛,為一公司作授信評估、以及聯貸案的籌劃等都是不同於消金的另一層面。

證券業是金融市場最活躍的一個角色,也是大多數財金系的同學畢業後會選擇的行業。股票交易員,證券分析師、外匯交易員、衍生性商品設計等都是需要各具一定專才的行業。專業的財金知識是基本要件,而股票交易員更需要比一般人都強的抗壓性與對數字的敏感性;證券分析師則需要比一般常人更深的產業知識,產業的上、中、下游如何相互連動,而一個環節的變動又會如何的影響公司的股價,進而作出最適當分析報告,提供予投資者作參考。

衍生性商品的設計,是需要相當的數理底子及清楚的財務觀念與邏輯,一般財工畢業的同學多會選擇在此行業作更深一步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