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台灣高科技產業就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因此,需要大量電子、電機人才,來為技術或產品做不斷的嘗試與研發。翻開各大求職廣告、人力銀行網站,或是在就業博覽會中,所謂「Double E」之稱的電子、電機相關人才,就一直是產業界炙手可熱的求才目標。

電機類所未來出路非常廣泛,不同組別就業方向也就會有些許差異,通常電機類所之碩士生一畢業就可以很容易找到所學相關之工作,甚至有數家企業可供畢業生選擇,可見在就業市場中電機類學生一直非常吃香;104人力銀行近期調查中指出,在不同職務的起薪排行榜中,電機學群類畢業生相關職缺起薪皆壓倒其他各學群畢業生起薪,表現始終最為亮眼。
 

      

由於電子學內容過於龐大,並且教授的學術有所專攻,因此,一份的考卷必是有所偏重,難能全面性地測驗整個電子學。再者,各研究所的發展重點並非相同,研究主題更是隨教授之專長而異,因此,電子學考題之趨勢必然是:

1. 主題有所偏重或集中,鮮有均勻分佈,對於該所不重要的課題將不會成為考題重點。因此,考生應打聽該研究所的考試主要範圍,方有效率。
2. 教授時間有限,故自我思考設計的題目較少,大多是將基本電路加以變化,或是採用迂迴問法,因此,教科書的例題或習題常是考題來源,考生應清楚該研究所所列出的教科書,並演練與熟悉之。
3. 考試時間有限,故分析過於複雜與難算的題目,並不是適合於考試。因此,考生在準備期間,若時間不暇,則應暫拋計算甚久之題目。
4. 若出題教授未更動,則其出題風格並不會有太強的變化,因此,由歷屆考古題之中可助於主題與出題方式之瞭解。
5. 著名國立大學的研究所考題常有綜合題,或是較為深入的考法,藉此考驗學生的電路理解程度與實力,因此,有志考生對於電路之設計理念應要深耕,方能競爭。
6. 前一、二年的考古題常出現選擇題,今年則是較少,簡答題的數量反而增加,考生平時應試著訓練理念之表達與描述。若畫圖輔助時,則應注意座標軸的標示,尤其是CMOS剖面圖,則應設法以斜線畫法來清晰表達各區,並多加練習。在此老師建議同學電子學準備要領有五大步驟,如下:

(一)第一階段:上課的所有章節唸完一遍
(二)第二階段:專攻主題範圍
(三)第三階段:歷屆試題演練
(四)第四階段:演練教科書上的所有例題
(五)第五階段:養精蓄銳,帶著自信迎接上榜的到來

a4.png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