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心報考研究所的同學來說,準備考試過程的開頭總是最困難的,從選校擇所到準備考試科目、補習、制訂讀書計畫/進度、蒐集練習考古題、模擬口試……,對許多同學來說都是頭一遭經驗的事情,然而準備研究所的方式其實很簡單,除了積極學習、注意趨勢,無非就是要用對方法,底下是幾個準備研究所的同學最常問的問題,也許你恰好也有這樣的疑問,不妨參考下列的解答。

Q:一般考研究所的同學都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每天唸書的時間多久才夠?

A

1.根據大碩上榜學生的經驗來看,大部份成功考取研究所的學生,在大二就已經開始準備,初期每天唸書34個小時,到了考試前半年每天唸8個小時左右。當然還要視報考系所的熱門程度與專業科目內容而定。

2.報考的同學多半利用暑假的時間來衝刺,但也有較晚做決定的同學報名秋季班,只要時間與方法利用得宜,上榜的機會還是很高。

Q:是否有效率較佳的準備方式,可以讓我更充裕的利用時間?

A:雖然同學的讀書策略不盡相同,但為了縮短準備時間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屬於補習,尤其對於許多想跨所、跨組考試的人來說,一來需要熟悉各校研究所考情與具備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指導,二來因為提早接觸這些融合各校出題特色的講義,不但有較高的考取機會,更可以節省自行摸索的時間風險。

Q:非本科系的學生,準備考試科目上有沒有哪些地方要注意?

A

1.對於跨考研究所的同學,在選擇上可以針對專業科目相近的研究所跨,如理工科系想考商管類所時,可選擇像是台大財金所乙組(選考工程數學),以提升考取的勝算。

2.因為大部份研究所考試的科目約為三科,分數佔比都很重,所以不管是否為本科系生,準備考試的策略上都不宜偏廢(只主攻一、兩科)

Q:市售參考書這麼多該如何選擇?

A:由於市面上的參考書種類繁多,每年都有新出版的參考書籍推出,一般同學在選擇上常是困難的,事實上參考書貴精不貴多,大碩研究所的老師除了會融合最新考情編擇最合適的講義外,也會依照學生個別需求與報考系所,提供重點的參考書籍,同學只要跟著老師的經驗指導,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Q:語文能力較差的我,面對申論題與英文,常是我的考試罩門,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才好。

A

1.其實據大碩考上研究所的優秀學生表示,自己的組織力一開始都不強,在面對靈活的申論題型時,常抓不住答題要領,但是透過大碩研究所老師重點式的引導,才逐漸抓住閱卷老師的給分標準,並且訓練出快速的答題邏輯,同學只要專心跟著老師準備研究所,即可不必擔心申論題型,有應答不切實的窘境。

2.面對越來越多的研究所考試以英文方式進行,除了熟悉專業科目的英文專有名詞、關鍵字,大碩的老師也會針對英文甄試、自傳、履歷、研究計畫的寫作方式加以指導;除此之外也可以針對多益、英文簡報、英文面試、商務英文課程加以補強,詳細可參考洋碩美語課程

若您有準備研究所的相關問題,歡迎報名諮詢大碩研究所,我們將會熱忱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