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PTT

【研究所PTT】就職後土木跨考資工心得

108年度研究所考試上榜學員心得-土木跨考資工

本文原作者為Rioronja,轉錄自PTT,原文網址請點

 

目錄

內容豐富,大家也可以選擇想要的章節觀看!

 

去年就在想今年自己有沒有機會發一篇心得文,一方面要鼓勵那些跟我一樣,在職過後想要抓住資工當未來志向的人,另外也想要跟大家聊一聊今年考卷寫起來的趨勢。以及考古題等等的準備方向。

 

2018年8月離職後專心準備考試,今年有幸考上資工所。
(只有校名的就是資工所)

 

科目/學校 台大 清大 成大 成電通甲 交大資甲 中央 中山
英文 60            
數學 45   66 75 78 79 55
硬體 40 40 63 27 55 81 69
軟體 70 58 56 52 43 64 38
總分 161 98 185 154 176 224 162
結果 落榜 落榜 備29 備14 正取 正取18 備2

(錄取數那邊,例如成大的40(56),意思是資工所收40個,類資工的收16個,總共收56個 考試生,交大、中央也是。)

 

考前排序:交》台》成》清》央》
山最後在交大落腳了

準備時程:

首先跟大家一樣,我在6月底的時候開始上林緯老師的現代、離散跟張凡老師的計組,數學的我跟比較勤,因為老師上的進度很快,計組就比較放著的感覺。計組上到接近十月,數學上到九月初。十月之後才開始準備資結、演算法跟OS,這三科我就沒去上課了,當然也沒上題庫班,就用先人留下的完美筆記搭配考題慢慢磨。

書目:

離散、現代-林緯正課用書(四本)、考古解答、黃子嘉老師編的分類題庫、前人筆記。
計組-白算盤(沒看完)、前人筆記、上課用書、題庫班的教材、網路上有的歷屆試題解答。
OS-恐龍本(1~9章)、前人筆記、PTT_Grad_ProbAsk版。
資結-前人筆記、原文書(當工具用)、PTT_Grad_ProbAsk版。
演算法-林立宇課本、PTT_Grad_ProbAsk版。

 

準備方法:

離散-在考資工所離散的重要程度是要大於線性代數的,因為很多學校不考線代(ex.中山、清大)。林緯老師的上課教材編的很好,但是他分類題庫太晚出了,所以就先用黃子嘉老師編分類題庫的先練習。基本上每個小節做個20、30題應該就很充足了,我離散是跟線代交叉著念,這樣比較不會乏味。老師在第四本之後會比較開始趕火車,所以第四本之後建議務必事先預習,我覺得自己一定要先看一遍才會跟得上老師的思路。

 

9月份是我念這兩科念最多的時間,通常在圖書館從早上11點寫到晚上七點回家吃飯,中餐就pass,怕吃完想睡覺,這樣的日子大概過了將近三個禮拜,數學這個科目就大概很純熟了。

 

離散裡面比較不直觀的大概就是生成函數跟代數系統那邊。在我理解裡面生成函數大概就是用很熟悉的多項式運算的特性來幫我們計算一些組合問題,是一個轉移焦點的作法,想多了就覺得直觀了。代數系統在學習的過程也是處處碰壁,老師在這邊的著墨也沒太深,我自己也承認這邊學得不好,但是黃老師的題庫我幾乎都做完了,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沈澱之後才會真的理解。

 

二元運算這邊應該算是比較直觀但是需要很多時間來練習判斷的東西,可是題目做多了一樣很好攻略。圖論的部分好像真的遇到的考題沒很多(108年),其實考圖論的東西比較像是臨場反應,前提是你題目要看得懂,因為很多專有名詞都要一一去了解。

 

卡特蘭數要自己證明個幾遍,思考一下,不然太多變形了,不要像唸文科一樣用背的,基本上我都是把他投影到樹的結構再去思考。

 

還有車多項式、ONTO、Stirling、亂序等等的其實都是包容原理的變形,不需要刻意去記題型,要的是了解這個函數的意義,自然就可以憑空把公式推出來。遞迴則每個題型給他硬幹個10題應該就爐火純青了,不過遞迴通常都是考敘述轉成公式這種的,所以這類的題目要多看多想在考場上才派得上用場,否則解遞迴大家都會。離散除了代數系統之外,其他的用題目來疊成績應該是挺理想的,前提是你寫的每個句子你都要知道來由。想不懂就繼續想,享受那個在思考找出路的過程。

 

線代-線性代數是兵家必爭之地,數學分數的分水嶺應該都在這邊,今年台大的線性代數出的比較出乎意料,所以讓我痛定思痛一定要跟大家傳達一些心得。

 

先講林緯老師的內容,第一本的時候大家應該都覺得這很簡單,到了線性映射之後我想整間教室已經剩沒多少人活著。線性代數是到線性映射之後才開始能描繪出輪廓,等到學到對角化之後一切豁然開朗,原來之前學的都在鋪陳。在學第二本的時候會很痛苦,因為對於沒有上過線代的來說,這邊是全新的東西。我覺得林緯老師在這邊的切入點沒有說很完整,可以舉例幾個二維上basis轉換來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在處理什麼樣的問題。

 

其實學線代跟學離散有個其他科目比較難以達成的東西,就是他幾乎都可以驗證,如果排列組合算不出來,就downscale然後一一列舉,線代這邊,在子空間那邊也可以做一樣的事情,所有的證明都可以先自己寫幾個簡單的矩陣,然後去真的做操作,會有心領神會的覺悟,我覺得這個基礎的訓練算是幫助我理解線代跟離散最好的方法,建議各位同學一定要嘗試一下。

 

再來是林緯老師上課也常常提到,這個數研所會考,資工所少考,但是各位還是建議各位考生不管是什麼,只要出現在講義裡面的,多多少少要去理解。像是今年台大出了30分的伴隨矩陣T*,由於那個符號我們資工所的考題考得少,但是基本上你只要知道這個是定義在內積空間裡面的,很容易就可以聯想到後面的許多證明,這是我在考完台大數學被痛打之後,才再仔細去了解伴隨矩陣這個東西,如果題目給的是幺正、正交這類的東西,想必大家應該都很熟練,但是伴隨矩陣(8-1)可能很多人略過。

 

基本上數學一定要唸得好,尤其對跨考的學生來說,常常題目多出一個linux的指令在OS那邊或者DS出個C++的trace,對於本科學生來說幾乎是送分,但是對於我們跨考生來說你幾乎在考場上沒辦法反應,也沒有底層知識可以推倒,所以數學真的要下足苦功!!像我交大的分數,軟硬體加起來才不到100分,版上好多人在當初解答出來的時候,這兩科都拿超過100,但是由於這次交大的數學,尤其離散的部分考的比較靈活,有被我抓到這些分數,否則我也沒辦法考上正取,所以各位跨考的同學在數學上一定要比別人努力!!

 

計組-這邊一定要大大讚揚一下張凡老師,老師有辦法將白算盤的知識用流線型的論述帶過,聽老師的課真的會慢慢去思考,然後跟老師一起找到方法,而且張凡老師的耐心跟熱心可以說在我人生生涯中看過最令人懾服的。

 

我本身是上老師的正課,老師的節奏應該是出了名的慢,理解力比較好的學生,應該會覺得時間過很慢,建議可以跟承辦人討論一下,上過正課如果真的沒辦法適應速度,看要不要看單機。這個科目很明顯就是那幾個重點,其實不算難掌握,但是題目真的千變萬化,我只能說這個科目是由非常多的小細節構成,在講課的時候花很多時間在理解pipeline但是今年(108)完全沒有pipeline的題目,卻是CPI這類的跟後面一些名詞考得多,看來近幾年的確在考題上出現比較多的分支,我自己是很抓不到方向,若是有想法的同學可以幫忙提點一下。我覺得老師們也沒預料現今題型變化如此快,可能學生跟老師都要花一些時間適應。我本身花在這個科目上的時間並沒有說很多,因為當時老師的分類題庫我看了一下,可以說大致掌握了8成,後來的時間我就比較著重在畫那些硬體的部分,我從裡面也學到挺多知識的,建議大家可以去畫一下forwarding unit跟hazard detection裡面的電路,pipeline電路也是。

 

OS、DS這兩科我是在11月的時候開始K,一天大概可以看個40~50頁的筆記,在學習的過程中是挺有趣的,每翻開一頁都是新的知識,那時候每天都很有成就感的回家、睡覺。建議在DS第一次開始學習的時候就不要馬虎帶過,樹真的去畫,證明真的去想一遍證明一遍,DS的結構比較鬆散,可以各自攻破。OS可能第一次唸沒有辦法把知識串起來,所以要用題目把知識疊起來。

 

OS-跟DS一樣,我有買單機時間,但是我自己去聽了一堂之後,發現抄筆記的時間要遠大於聽課的時間,所以後來索性就不聽課,直接幹筆記,後來其實發現效果不錯,但適不適合所有人這我沒辦法斷定,自己去聽聽看課程才能評估,而且我想如果要念洪逸老師的筆記,繳個學費也是理所當然。OS這科真心認為可以多去看看交大的OS題目,會讓你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盲點,在筆記裡面的或是沒在筆記裡面的,這個科目我可以說是邊寫考古邊念的成分很大,而且這個科目在PTT_Grad_ProbAsk這個版上也累積了非常可觀的資訊,要花點時間去爬,所以不會的就拿來問就對了。

 

這邊一開始在念的時候是很多小觀點組成的,但是後來要偏向把OS分做Mem management、Process management等等的分支。對於非本科生來說這個科目應該非常難掌握,相較於真的讀過嵌入式系統或是實作過OS的學生來說,比較能去掌握考題的變化,而我們的知識真的很侷限在那份筆記,出了這個範圍也沒有比較好的吸收管道(如果有希望大大們熱心提供),原文書我看了1~9章,跟補習班的範圍一樣,可是也有很多學校喜歡考到後面加密系統或是I/o的知識。這個科目念完一遍之後主要要去找找看哪邊還有小資訊可以吸收的。

 

DS-這門科目應該算是大家都比較有信心的科目,比較具體一點,我也是照著筆記幹的,大概整份念完,對於高等數的那幾種變形多run幾遍,應該可以開始寫考古。今年也很奇怪的是Fibonacci search考了好多,我只會Binary,因為正課內容、筆記裡面沒有,聽說在題庫班有教到,今年在清大考了9分,所以有上過課的人來說應該是送分,沒有的話也是送分,因為臨時是推不出來的。因為DS跟演算法重疊的部分很多,所以兩邊的圖論可以說相輔相成,DS的筆記補充了許多圖論的知識,所以在看林立宇老師的課本的時候可以理解的比較快也比較多。

 

演算法-學起來最痛苦的一科,進到DP那裡的時候,我曾經一整個禮拜都在看同一頁,一開始還想說老師這本課本也編得太爛了,直到過了那個瓶頸之後回過頭看,老師這本課本的完成度真的很高,舉凡前面的觀念講解跟後面的同類型補充,還有後面收錄的題目,一氣呵成,整個Run過一遍之後會覺得豁然開朗。我一開始很執著在於把程式碼看懂,但是後來一樣用downscaling的方式去看待每個命題,慢慢的知道解決的方法之後,再回去看程式碼,就幾乎可以自己憑空寫出來,所以downscaling這個技巧很推薦給大家。

 

其實DP問題幾乎都是同一套想法,建議一開始先針對Matrix排列問題下手和OBST下手,這兩個都比較好做downscaling,不用拘泥於老師畫的求解圖形,我一開始也是完全搞不懂在畫什麼,自己去慢慢思考之後一切才有了意義。圖論那邊老師的課本寫得很清楚,建議跟DS筆記搭配著看,應該不難掌握。P-NP問題那邊定義去搞熟,然後要認真去思考Reduce的意義,應該就不成問題了。等到整本課本搞懂之後,你會恨不得演算法的題目多出一點。

 

這個科目應該是我學起來最有心得的一科,覺得自己掌握了很多insight,所以在考試期間出的DP的考題幾乎都寫得出來(台大的最後一題),這個科目也是跨考生必須花比別人多心去 理解的,跟數學一樣,這個沒有很多的底層知識,算是大家學一個工具,到戰場上誰能把工具用好就好。但是硬體的那兩科,比較多考你有沒有看過,知不知道,所以常識的落差就會比較大。

 

考古:

數學的話我除了中山,我做了近六年的題目,後來寫考卷大概都能寫到80左右,很明顯的在家寫跟在考場寫真的很不一樣,尤其知道時間快到的那個心情 數學建議從中央開始,第一次寫的時候勢必會是滿江紅,但是大概痛苦個一兩張考卷,後面就會得心應手了。林緯老師的題庫班有發解答,我是跟我朋友借來看的,感謝老師讚嘆老師!!

 

其他科目除了計組之外就沒有參考解答了(感謝張凡老師讚嘆張凡老師),所以寫起來很沒個底,建議就拿交大的考卷來練觀念,交大真的很佛心的至少提供選擇答案~而且交大的考題在Grad_ProbAsk版中也累積了大量的詳解,所以準備起來是比較有底的。每個學校的考古參考性都不太一樣,讓我評估的話大概是這樣:

 

  數學 硬體 軟體
台大 2 0 1
交大 2 3 3
成大 2 1 1
成電通 X 1 3
成電通 X 1 3
清大 1 1 1
中央 3 1 1
中山 2 3 2

交大跟中央、中山還有成大電通甲寫考古對於整體考試成績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的影響。(那個X因為今年電通可以選擇離散或是線代,往年只有離散,所以沒有參考資料。)

結語:

近幾年真的看到資工的發展讓我想來跨考,沒想到第一年就可以考上,運氣真的是佔了大部分的比重。也看到今年比去年,每個學校多了將近300個考生,所以競爭是越來越激烈。可是算了一下四大的招生人數也是將近300,所以實力必須在前20%才有正取的可能,其 實相對於其他系所,這樣的上榜率應該不算太低。以後也都算是同業人了,希望未來台灣在資工這方面的發展會更好,以後工作的時候也要互相照料。

感謝當初把筆記留下來的前輩、女朋友、父母、老師、阿愷戰友、馬哥、SYG。

 

 

未來規劃?

姓名
電話
電子郵件
欲了解內容
 

 

 

 

TKB 大碩金榜課程:  索取優惠  
 

 

 


2019/108研究所考試
在職生翻轉學歷、加薪升遷的管道
2019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

大碩研究所補習班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