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科技產業長期以來成長穩定,電子電機人才成為需求大宗,為了將技術嘗試及產品研發,各大企業或是就業博覽會中,有著「Double E」稱號的電子電機相關人才,成為炙手可熱的求才目標。曾經有位台積電的主管表示,「學士級的員工,在我的部門很久都沒見到了!」可見電機研究所在市場上面的優勢依然存在,且在高學歷的趨勢之下,很多電機系學生在畢業之後,會選擇報考電機所,未來再考MBA、財管等商學研究所,可以成為強勢的跨領域專業人才。

 

  隨者國內產業逐漸復甦,許多營造及建設公司對於電機工程師的需求攀升,但很多皆希望要有研究所以上的學歷,可是對於考電機所,許多學生會認為「真的有必要嗎?」,以市場需求來說,除非在大學此科系畢業後的人能夠擁有優良的獨立作業能力,否則一般而言會較會給予電機所畢業的求職人較高的薪水。

 

  以考試方面來說,電機所考試以筆試為主,近年來為求學生語言能力,多加考英文一項,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會要求考生必須達到最低門檻才能夠擁有錄取資格。至於組別問題,建議可以朝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方向思考,電機所有以下組別:

  1.          電子組:以IC設計為主。
  2.          電信通訊組:通訊及電腦相關產業、網路設備。
  3.          控制組:掃描、微機電相關產業。
  4.          電力組:配電、馬達控制、汽電共生。
  5.          計算機組:績算機結構與多處理機系統設計、系統軟體開發、人工智慧。
  6.          電波組:電信產業、天線、電磁分析。
  7.          半導體組:半導體元件、奈米電子元件、IC封裝測試。

  各個不同組別的就業方向會有差異,但通常電機所畢業生一畢業即可以找到與就學相關的工作,甚至會出現可以「挑企業」的狀況,在就業市場上相當吃香。

 

  考試科目方面,一般主要有以下考科,組別依各校不同略有出入:

  1.          自動控制組:工數、電子學、控制系統。
  2.          電力工程組:工數、電子學、電力系統。
  3.          電波組:工數、電子學、電磁學與電磁波。
  4.          奈米電子含光學半導體組:工數、電子學、普通物理。
  5.          計算機科學組:線代、計算機結構、資料結構。
  6.          電路組:工數、電子學、電路學。
  7.         積體電路與系統設計組:工數、電子學。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