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專院校的機械所,基本上可分為:固體力學組,自動控制組,熱流祖,設計組,製造組。
近年來機械產業發展轉為與其他類科作多方整合,如:機電整合與自動控制、精密製造與材料工程、系統與零組件設計、動力系統與熱流科技、生物科技與微系統科技等。

目前學校將機械所大多偏向定位成機電整合領域,結合電機、電子、機械三大方面為主,進而應用在自動化科技與微機電科技中。

1.固體力學組:主要分析結構與動力、破壞力學與波動力學、金屬成型實驗、分析電腦與週邊設備相關力學等。此組屬於機械領域中較為理論性的組別,並將理論應用於產業中。

大致為動力系統技術、精密微動馬達研究、高速鐵路系統等。

2.熱流組:「熱流組涵蓋機研所、航太所、工科所、能源所、車輛所、生物產業機電所、應力所等,主要研究領域區分為熱流技術研發、潔淨能源技術研發、新興能源技術研發等三大研究方向。」

熱流技術研發領域包含燃燒與熱傳、空調系統、通風與室內空氣品質、冷凍冷藏等內容;潔淨能源技術研發領域包含太陽能、再生資源等內容

新興能源技術研發領域包含燃料電池與氫能、未來技術等內容,上述皆是屬於機械領域中熱力組的研究範疇。(- 熱力學名師 洪孟龍老師提供)

3.自動控制組:基本上以控制理論為基礎,結合電子、電腦、感測技術,實際應用方面,如:工業自動化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自動倉儲等。

電腦資訊產業方面則為磁碟機、光碟機、印表機的伺服控制、高品質電源供應器的穩壓控制等。近年蓬勃發展的至慧型控制,更結合了模糊(FUZZY)理論、類神經網路與大型積體電路技術,而應用至工業控制與多種民生消費電子產品。


機械學群範圍較廣,通常在報考機械所之前,須先決定往後研究所欲攻讀的組別。
但工程數學為理工學院必考科目,而專業考科部分則依不同組別略有不同。
基本上包含材料力學、動力學、控制系統、熱力學、流體力學、靜力學、機械製造等科目。


未來出路部分,畢業後適合從事的相關產業包含:電動機驅動技術、電腦週邊、微機電系統、電力轉換、微控器系統設計、數位影音技術、軟體技術與應用、工業自動化、數位邏輯設計、模糊類神經網路、智慧型運輸系統、醫療儀器設備。

熱門職缺大多為:
1.機械設計:機械設計工程師,模具工程師,CAD工程師,自動控制開發工程師。
2.硬體通訊:機電整合工程師,微機電製程工程師,微機電設計工程師,動力機械工程師。
3.技術人員:研發工程師,塑膠射出試模工程師,塑膠射出技術人員,模具技師,生技工程師。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