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子產業、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相關產業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正是因為台灣的電子產業技術發達,業界在對外招募時都需要更專業、專精的人才,才能引領台灣走向更專業的領域。

因此建議電子、電機、光電系的學生升學唸研究所,對於未來就業也有相當大的幫助。電類畢業的學生究竟有那些出路、工作可以選擇呢? 以台灣目前的產業狀況可主要分為以下6個類別:

●光電所
●電子所(半導體、IC設計)
●通訊所(電波組、系統組)
●自動控制組
●電力系統、電力電子
●計算機組


有些同學在選擇電類研究所時,其實也備感困擾,由於各校的電機分所、分組並不一致,而各校各所的研究方向為何也是同學在選擇報考時的重要考量之一。
關於電電機、電子所及電信所這麼多組別,到底該怎麼選擇才是適合自己、也是自己真正想研究的? 除了在報考前就先閱覽簡章,同學首要考量的是自己的擅長的科目與興趣為主,建議不要以未來這個類組在業界熱門與否來做選擇。
因為電機所的入學考試,有些專業科目是有相當的難度,需要有數學底子打得夠扎實才能夠唸得下去,如果是數理基礎不構的同學相對就會比較吃虧,因此建議同學再報考時,以自己相對優勢的科目來選擇,用心準備後上榜的機會是會比別人大的!

以下介紹幾電機所、電子所、電信所常見的類組織研究方向,以北科大電機工程系碩士班為例子。
這邊提醒同學在報考前一定要先看過招生簡章,各校招生簡章中可以明確了解各種組別的未來發展方向。

全國研究所簡章(甄試生/一般生/在職專班)簡章下載一覽表

 

北科大電機工程系碩士班類組

組別 研究領域 考試方式
一般生甲組 電力與能源工程 筆試項目:
1.電力工程
2.工程數學
一般生乙組 電力電子 書面資料審查及筆試
筆試科目:
1.電路學
    2.工程數學
一般生丙組 控制工程 筆試科目:
1.控制系統
2.工程數學
一般生丁組 通訊工程
(含數位訊號處理)
筆試科目:
1.通訊原理
2.工程數學
一般生戊組 計算機工程(IC設計)
(
考科依代碼二選一)
筆試科目:
1.資料結構
2.線性代數
筆試科目:
1.資料結構
2.離散數學

 

北科大電機工程系碩士班各類組之研究及發展重點

*電力與能源工程
電力系統穩定度、電力事故分析、保護協調、電力自由化、電力品質、負載管理、新能源科技、接地系統、奈米科技、電力工程智慧型控制、智慧型電機控制驅動系統、智慧型網路控制應用、馬達故障偵測、無線感測器網路應用、電力數位訊號處理、軌道機電系統等。

*電力電子
電子電路設計、電力電子IC設計、PC電源技術、通訊電源技術、變頻器及相關應用技術、電磁干擾防制、DSP晶片應用技術、燃料電池及其應用、馬達控制與設計、機電整合等。

*控制工程
智慧型控制、智慧型運輸系統、節能控制、3C整合控制技術、馬達與運動控制、DSP晶片控制技術、視覺伺服控制、機器人控制與應用、視覺檢測與監控、尖端控制理論與應用等。

*通訊工程
行動無線通訊系統、光纖通訊、展頻通訊、編碼及消息理論、影像與視訊處理、語音處理、音訊處理、適應訊號處理、多媒體通訊、高速光纖網路、行動無線網路視訊網路、網際網路、IP-Based網路等。

*計算機工程
IC設計、多媒體與網路結合、資訊檢索、智慧型代理人、網路可靠度分析、遙測監控系統、圖形辨識、電子設計自動化、嵌入式系統等。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