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的應用使得資訊工程的研究觸角不斷向外擴張,除了傳統的資料庫、作業系統以外,如多媒體、數位學習、網路通訊、生物資訊、行動通訊、人機互動、金融運算、生醫影像…等多元的發展方向,都為資工人的未來注入了無限的可能,使專業的資工人才炙手可熱,你也想擠身這波熱潮嗎?

現在企業對於科技人才的需求,在質量上的要求是愈來愈高了,不只看學歷、看學校,可能連成績都會看,因為這些是企業主用來判斷社會新鮮人的主要條件,企業主不諱言的指出,「想成為科技人才,研究所學歷絕對是主流!」,想要提高就業機會、起薪高、升遷順暢,研究所學歷肯定是你勢在必得的文憑!

就讀資工所,可不是要你混到畢業取得文憑就大功告成了,重要的是,在研究所二年的過程中,能夠不斷的充實個人的專業知識,培養研究的精神與方法,加強個人跨領域研究的能力,以及提升個人國際化的程度與視野,畢竟未來的資訊科技競爭對象是國際性的,因此想要成為具有競爭力、頂尖的資工人才,你必須在這場國際競爭中拔得頭籌,才能參與全球主流。

 

考資工所 六科專業一次搞定!

想知道如何準備資工所考試嗎?其實資工所進入的門檻並不高,不管你是理工類背景,或是資管、數學背景,想要轉考都不困難,只要你擁有良好的數理邏輯能力,再用對準備方法,花時間認真的準備,要考上資工所也可以很簡單!

資工所考試要準備的科目有:數學(線性代數、離散數學)、軟體(資料結構、演算法)和硬體(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等三大類六個科目,以下簡單的介紹各科的準備方法。

*線性代數:首重觀念,前後主題連貫性強,向量空間、線性映射、對角化、內積空間等章節全搞懂,各校考題均偏向計算題型,台大證明題,這些同學都可從考古題的練習中歸納出方向來。

*離散數學:範圍廣、重理解,各主題間雖相關性不強,但卻一脈相承,想學好離散數學一定要動手算題目,才能真正融會貫通,關係與函數、排列組合與排容原理、生成函數、遞迴關係、圖論、樹、絡與布林代數、有線狀態機等幾個主題都是常考章節,一定要熟練再熟練,台大近年只考複選題、成大會出課外題;交大和中央普遍不易拿高分,同學務必讓自己的成績維持在均標以上才有機會上榜。

*資料結構:先搞懂基本觀念,再深入做比較分析,等基本功穩固後,再加強深度,時間複雜度與遞迴、樹、圖等單元都要掌握住,至於高等樹和搜尋排列二單元近年來所佔比重亦有增加的趨勢,同學不可輕忽,台大出題變化大、清大和交大出題配分平均,基本上,把基本分數掌握住,就不會輸人囉!

*演算法:題型包含設計提、證明題、計算題與是非題,會考演算法的學校雖不多,但卻都是頂尖學校,如台大、交大、中央、成大、政大、台師大等校,因此有志想考資工所的同學最好還是花些時間準備,遞迴關係、動態規劃、圖型演算法、NP-Complete都是重要章節,同學一定要把握。

*作業系統:觀念很重要,基本架構一定要先搞懂,該背的一定要背,可以多做考古題練習,題目大多是簡答題和計算題,處理程序、死結、記憶管理、虛擬記憶體、處理程序的協調等都是常考的單元,同學可配合作業系統聖經本「恐龍書」來學習。

*計算機結構:此科偏硬體,不難準備,考試題型十分固定、變化不大,該背的圖一定要背起來,DatapathPipelineMemoryI/OPerformance這幾個章節都是常出現考題的,同學可多練習考古題來熟悉,同學若是英文程度佳,可直接看計算機結構的聖經本「白算盤本」。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