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讀研究所?念研究所的目的、好處


    「畢業後要不要升學讀研究所,還是直接就業工作?讀研究所投資兩年時間是否值得?碩士學歷滿街跑,讀研究所對我工作能力是否有幫助?讀研究所的目的在哪,對我有好處嗎?」這些問題每個大三、大四學生都一定有思考過,希望能在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大學、碩士畢業生人數增加,就業市場競爭大

 
    大學指考錄取率95.58%,幾乎等於有參加考試就可以進入大學,人人都可念大學,大學學歷完全貶值,研究所的入學難度也大幅降低,或許現在你會認為「讀碩士也沒有比較厲害,我只要報名就有學校可念」,但這是建立在廣設研究所的背景下,才造成碩士生滿街跑的現象,事實上前段大學的研究所考試競爭依然非常激烈,這些學校的碩士學歷依然具有競爭力。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數據(我國1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統計),研究所、大學學歷者10年來平均分別增加9.23%及6.36%,顯示出大學、研究所學歷者人數不斷提升,研究所學歷者成長比率更高出大學 (表1)。
 

 


    試想,當你是人資主管,當你面對上百張履歷表,在同樣是新鮮人的條件下,還無法分辦職場上的能力,第一關當然就是篩選學歷,大學學歷在第一波就已被刷掉,碩士學歷將是你的入場券。
 

讀研究所的目的、好處  研究所翻轉人生

 

    大學廣設的時空背景下,大學學歷已不是就業保證,更不要說是後段大學。大學考試時失利的學生,利用機會進入前段研究所,學歷因此可重新洗牌。對於就讀科系領域沒興趣的學生,研究所將會是個轉換跑道的機會。不論如何,研究所是一個重新開始的好機會。
 

薪水較優渥,升遷機會高


    根據勞動部最新大學以上學歷社會新鮮人起薪調查指出,2014年大學畢業起薪27,152,研究所學歷則是33,102,顯示出研究所畢業薪資高出大學5,000左右。研究所將有助於你的起薪以及未來調薪速度,首先是研究所可讓你在進入職場時,因具備相關領域的研究知識、能力,而有相對於大學更優渥的薪資水準,且未來在升遷主管時,更有可能因為碩士學歷而有較高機會出任,許多企業的員工也會因升遷問題而回頭進修研究所。

 

表二、大學以上學歷新鮮人薪資
  大學以上 平均起薪 大學起薪 研究所起薪
2010年 28,000 26,455 31,679
2011年 28,203 26,577 32,321
2012年 28,193 26,722 31,639
2013年 28,405 26,915 32,017
2014年 28,649 27,152 33,102


管理規劃、解決問題的能力


    碩士學生在面對論文研究時,需要規劃研究計畫、架構等等,在參與研究規畫、執行與結案的過程中,遭遇到問題時尋找答案解決問題,從實際參與研究計畫中,培養相關技術、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

    碩士生能運用資訊蒐集、吸收轉化成知識,能有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表達能力,在論文的討論、報告中需要有口條的表達,未來在專案、簡報、討論過程中更具邏輯性,這些都是讓碩士生在進入職場時,有較佳的就業能力。
 

讀研究所的意義


    許多教授都會推薦學生進修研究所,理工科系更是如此,企業更會看重碩士學歷,且碩士與學士薪資是三級跳的差距,想進入台積電或是知名科技業、資訊業當工程師,沒碩士學歷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其他科系的同學則可以依未來工作所需的能力選擇系所,若是完全沒有方向,也可先選擇就業在升學,接觸到未來工作尋找志向,在從該領域進修所缺乏的知識,補強你的專業技能。

    最重要的是,請記得研究所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步,對於自己未來發展還沒有特定方向前,切勿隨意的選擇系所,碩士學歷為何被批評沒價值,就是因為當初的選擇,導致所學專長與就業領域不同,沒有運用研究所的知識。「謹慎的選擇研究所」,這才是你最該煩惱的!

 

文章發布自:TKB GO購課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