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Q4. 口試時可以準備投影片等道具嗎?

口試過程中想利用黑板、白板說明你的想法,得視場地的設施佈置而定,畢竟不是每一系所的口試場地都有黑板、白板。當然,投影機等其他設備就更不用說了,該場地若沒有你要的設備,事先做好的動畫、投影片豈不白費?因此,建議事先詢問該系所辦公室才是最保險的作法。

 

Q5. 口試時會問哪些類型的問題?

研究所推甄的口試題目,每年都會變化,但大致上會有以下四類問題:

.共同題型
.專業題型
.閒話家常題型
.危機處理題型

 

Q6. 共同題型會問哪些問題?

之所以稱為「共同題型」,即表示無論是任何系所,都一定會問的題目;這類的問題主要是看看你報考的正當性。諸如:自我介紹、你為什麼要報考○○所…等。是否覺得似曾相似?沒錯,這便是在送審資料中有關「報考動機」的部分,但這類的問題卻未必好回答。 

 

既然是「共同」題型,那麼你的答案與其他同學答案之差異化的必要性也就更為重要。以報考動機為例,在筆者輔導過的學生當中,一般生回答「興趣」,在職生回答「工作需要」者,幾乎佔了90%。請問你的答案差異性在哪?若每一個人的答案都差不多,那麼你又憑什麼要教授將這資源給你呢?從另一角度來看,若能答出一個與別人不一樣,具差異化的答案時,你的機會便大了許多。 

 

TKB 大碩口面試課程:  課程諮詢 
 

 

在答這種問題時,除了不要再回答「興趣」、「工作需求」等了無新意的答案外,亦應注意千萬不要說因為在大學學的不夠,所以要再進修。教授為什麼要找一個學的不夠的人進研究所?所以你得找出一項你十分需要,且只能在研究所中才學的到的知識技能,因為如果這項知識技能在其他地方(如:工作)就可學到的話,那你大可直接去那學就好啦!幹嘛花兩、三年來讀研究所呢? 

 

這種問題乃口試╱甄試會問的問題,若能利用送審資料的撰寫,將你的答案釐清,這對你隔年的筆試後的口試,將會很有幫助。因此,再次奉勸所有不甄試的同學,亦應趁著大夥在準備甄試的期間,試著寫一份屬於自己的送審資料,一方面在隔年用的到,另一方面亦可找出你在報考動機上的正當性。茲列出此類常見的口試議題如下:

1.自我介紹2分鐘(中、英文)。
2.報考動機。
3.個人背景、學習經驗、專長為何?
4.若沒有考上你會如何?你是不是打算出國念或工作?
5.會不會考慮碩士班後繼續唸博士?
6.在研究所二年內,想得到些什麼?
7.對本所了解多少?你覺得本校的優點在哪?簡述系上老師的特色。
8.介紹目前工作內容。
9.工作背景介紹(含公司職位、年營業額、獲利情況)。
10.為何想念研究所?報考研究所對現在公司有何幫助?

 

延伸閱讀:

上一篇:研究所推甄 口試重點資訊(一)

下一篇:研究所推甄 口試重點資訊(三)

歷屆研究所推甄口試題庫

 

 

TKB 大碩口面試課程:  課程諮詢 
 

 

undefined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