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所考科準備〡工數、工程力學、熱力學、流體力學準備技巧 
 

機械所未來出路與薪資福利備受矚目,發展與前景也越來越看好,想投入機械相關類所繼續深耕專業的考生,務必要掌握機械類所必考的科目準備技巧與重點,TKBGO購課網將幾門重點考科,彙整上榜考生與TKB師資所建議的準備技巧,供各位想報考的考生,一些應考的參考與建議。

 

工程數學
機械類相關考試對工數的的出題方式,幾乎所有單元都會考,僅機率題型較少考,矩陣分析著重在應用方面,如對角化、Cayley-Hamilton與定理聯立ODE之應用等。向量分析則著重在,內外積之應用與向量積分,複變數留意Laurent級數與留數積分之應用,以上三大單元,為工數下冊部份內容,約佔考題的55%。而工數上冊的PDE為必考單元,除分離變數法外,更需要懂得特徵函數展開法,其他的ODE、Laplace、Fourier轉換也是很重要的單元之一。工數內容非常廣泛,命題更有愈來愈靈活的趨勢,常常決勝關鍵就在此科的分數。公式不能用死背死記,唯有理解才能活用,再加上練習才能慢慢打穩自己工數的實力與信心。 

 

工程力學
工程力學乃是機械、應力、航太、生機、 醫工、機電、造船等相關類組考試的專業科目,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一般而言,工程力學包含靜力學與動力學,而靜力學主要訓練分析物體的受力情況;動力學則包含運動學與力動學,動力學內容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為基礎,運動學則著重於如何描述物體的運動情形,將兩者結合之後,即可求解力動學的題型。
 

工程力學準備要領,建議如下:
(一)確實瞭解各單元基本觀念及公式推導,掌握學習目標。
(二)課堂上的例題解說務必融會貫通,確實掌握破題要領。
(三)考古題多寫,考古題相似題型重複出現的機率相當高。
(四)共組讀書會,互相請教與討論,有效提高學習的效果。
(五)培養規律的定時、定量之念書習慣,有利於應考準備。

 

熱力學、流體力學《 林禾老師提供》
有關熱力、流力學考題中,考題的題型可分類為『觀念型』、『證明型』及『計算型』,個別的解法及準備要領皆略有不同,分別說明如下:

 

準備要領

準備要領說明

觀念型

此類的題型是最為有趣但最為有難度的,也是臺大獨衷的題型!此類題型要拿滿分絕非僅靠平常的熟練多算題目即可,此類題型要完全掌握拿滿分,必須仰賴對於熱力學的所有章節全盤性瞭解與各環節之關聯與其應用。思考題意與其相關的物理觀念為何?並搭配適當的數學模型予以求解並試著以文字敘述來描述你的解法,以提供閱卷者一個給您高分的依據。

證明型

證明型之大部分考題都是屬於平常熟練度及考場上穩定度的考驗,研究所考試中大部分的證明題皆屬於常見的公式證明,故平常若能細心並仔細的研讀,此類題型定可輕鬆拿分。先將題意的要求確定,搭配適當的假設條件(題意會給定或需自行假設),通常還需搭配其它的方程式予以聯立求解,要搭配何種方程式,這就需觀察題意或仰賴平常的練習及對參數的敏感度來找出。

計算型

計算型是大多數同學最能掌握的部分,此類題型的解法幾乎完全依賴所求之相對應的公式代入計算即可。此類題型雖是相對最簡單,但其陷阱或考生的失誤率卻是最大的,所謂的陷阱,比方說題目數據方面的單位是為不同,或出了相當少見的單位轉換(尤其英制單位,考生們大都不熟),若一不注意,就任意將其代入方程式中,可能會因此全盤皆沒,故需謹慎小心。

 


熱力學解題技巧
無論是為何種題型,老師經研讀了許多有關熱力學方面資料及搭配多年的教學經驗、解了上萬題的解題歷練,將熱力學解題技巧歸納如下,以供同學們有一個解題概念的歸屬:

 

步驟

解題重點

解題說明

Step1

看清題意

先看清題目並將題意之重點圈出,以利在解題時的思維。

Step2

確定系統

將題意之物理問題予以確定是為封閉系統或為開放系統。例如一般常見之活塞-汽缸系統是為封閉系統,汽車水箱、渦輪機是開放系統…等等。

Step3

繪出示意圖

將題意之物理系統圖繪出。包含系統邊界及狀態圖,例如考慮一活塞-汽缸系統,且活塞在作壓縮動作。

Step4

標出流體

將題意之工作流體確定。例如流體是為理想氣體或不可壓縮流體…等等。

Step5

建立方程式

若步驟4能順利並正確的進行,則即可建立適當的數學方程式。例如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式,及熱力學之定律關係式。

Step6

小心單位

在最後代入數據方面,要千萬小心數據的單位一致性,若此步失誤,則可謂前功盡棄!千萬小心!例如第一定律的焓項與動能項的相加減,需將動能項先除10的3次方再予以相加,其答案單位方同為kJ/kg。

 

自動控制
學習『自動控制』必須真的去瞭解它,才能將各單元的觀念與內容連貫,因此想要把自動控制學好之前,最好能夠用有系統的方式來學習。而近年來題目的靈活度逐漸提升,因此需先理解觀念與公式之源由,在每章節結束之後,勤加練習並演算題庫題目,增強觀念與解題之能力與熟悉度,並要多思考與發掘問題更要進一步將問題與老師、同學討論,經由互相討論後的題目,將會有助於個人對於內容的吸收與記憶。最後,更建議將各章節研讀過後,再自己重新整理成筆記,成為自己往後考試時的重點複習。


自動控制準備要領,建議如下:
(一)觀念以及公式先行理解,理解後自然會方便記憶,也便於解題。
(二)加強各章節之間的連貫性,各章節的整合才是完整的考題應用。
(三)多思考、多發掘問題,並多與老師、同學討論可助於學習吸收。
(四)針對考試而言,須多做考古題題目,以利經驗累積及觀念釐清。


材料力學
材料力學準備要領,建議如下:
(一)先依命題趨勢與方向,決定準備範圍與研讀的教材。
(二)建立正確且深入的基本觀念,理解公式推導與涵意。
(三)多看例題、考古題並動手解習題,以利觀念的釐清。
(四)挑戰典型教科書中之難題,強化觀念的深度與廣度。


 

 

TKB大碩-機械所課程: 課程報名  


 

TKB新功能隆重登場:免費發問,統一線上直播解題。
考試進入最後倒數計時,各位考生有看不懂的章節嗎?
找不到老師問問題怎麼辦?趕快將問題LINE給我們
詳細解題流程:
請點我

按下方按鈕,立刻問問題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