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工科跨考商科 動機出於興趣


陳o文,台大電機系畢業,現在是政大金融所的碩一學生,回想當初為何會就讀電機系,是因為「數學程度很好,也很善於考試,家人也希望我唸電機。」指考放榜後就順利進入電機系就讀。但是,到了大三大四階段,陳o文開始思考未來出路,認為自己沒有這麼喜歡寫程式,對工作的想像也並非進入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


「我發現對於金錢的本質很有興趣,想藉由研究金融學門了解為什麼金錢可以引發社會的波動」,例如金融海嘯造成龐大的金錢一夜蒸發等等,都是吸引陳o文跨考商學院的原因。


其實,陳o文從台大畢業後,並沒有直接準備研究所考試,反而先服兵役出社會工作,中間還進入新創公司,希望能夠了解新創公司的技術發展與型態,但因為不符興趣,最終才決定重拾書本,投入研究所考試。


TKB大碩師資 我的選擇關鍵


當被問到為何選擇TKB大碩時,陳o文很直覺地回答「因為大碩老師很強阿!」大碩的名聲不僅建立在對學生的服務上,更重要的還有大碩老師的名氣,成為許多大學生彼此口耳相傳的話題。


陳o文在訪談中特別推崇統計學的張翔老師,張翔老師本身的上課風格本來就很受到學生的喜愛,許多上榜學生念念不忘張翔老師的名言佳句,不僅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在日後生活上的助益也不小。眾多名言中,陳o文印象最深的是「統計是劍」,因為統計學是能否上榜好學校的關鍵科目,把握統計學的得分優勢,也就把持了國立名校的錄取榜單。


陳o文本身有良好的數學底子,因此準備經濟或其他科目時較無負擔,但是,面對統計這門科目則有不小的障礙,「統計是一門相當活的學科,準備時需要大量的練習,過去的數學知識反而派不上用場。」因此,跟隨張翔老師的進度,一步步從暑假開始打基礎,到題庫班的密集練習,就顯得相當重要,也多虧張翔老師的指導,才能順利上榜台大商研與政大金融所。


至於提及經濟學的楊莉老師,也令陳o文相當讚揚,「我知道楊莉老師出的作業很多一定寫不完,所以我的作法就是跳著題目只寫偶數題,算是一個折衷方法。」陳o文的數學很好,對於經濟這門重視邏輯與推導的學科,準備起來並沒有太多的障礙,但在總體經濟的部份卻有滿腹苦水,「因為很多人解釋總經內容都不盡相同,不知該依從哪個答案,最後我決定自己整理總經的答題邏輯,只要能自圓其說、回答順暢,其實不一定有標準答案。」


電機系背景 順利通過口試考驗


回想今年各校的研究所考試,陳o文說:「台大商研所統計考科出的題目比較簡單,題目形式都是選擇題,政大金融的題目則偏向財工」,看得出來政大金融所的走向亦是如此。


至於談到口試關卡時,陳o文認為自己很幸運,回答教授問題時都很順利,像是台大商研所面試是以抽籤的方式進行,現場抽籤即席演說,陳o文抽到「請說出近期的新興科技與其應用情形」,電機系的背景讓他應答如流,不但在回答中提及圍棋競賽AlphaGo的相關知識,還援引了小學時學習圍棋的經驗,結合「圍棋」與「人工智慧」兩個領域,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政大的面試關卡則沒有問到太多專業問題,反而是因為陳o文有山地偏鄉的服務經驗,讓同樣對登山有興趣的教授頻頻追問登山話題,面試現場的緊繃情緒瞬間輕鬆不少。


台大商研正取 卻選擇政大金融所


雖然獲得台大商研所的正取資格,但是,陳o文最終卻選擇政大金融所,原因就是陳o文認為商研所課程多半注重「管理」,而管理課程並不是現階段想在學校裡接觸的領域,應該是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之後再回來學習,透過實務與理論的雙重結合才能獲得較好的成效。


不過,對於政大金融所的就讀感想,陳o文也坦言並非如想像中一樣,「原本想學財務相關知識,像是金融貨幣或是延伸性商品等,是我一開始對財務金融的想像,不過現在發現有很多數學專業科目需要挑戰,與當初的期待有不小的落差」,陳o文接著解釋:「也許現階段是蹲馬步打基礎的時候,其他專業領域應該也是如此,大家往往只看到結果,卻忽略了學習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跨考優勢與未來展望


理工科跨考商科,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兩個專業領域的知識,接觸越多,對於未來的幫助越大,陳o文認為以自己電機系的背景,很適合往''fintech''(金融科技)的方向發展,由於理工科背景的思維方式,對於寫程式與應用新科技的能力很有幫助,未來透過運用科技來增加金融服務效率的領域,就很有前瞻性。


陳o文認為其他同樣有志報考商科研究所的理工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統計學,「大家的經濟學分數應該都差不多,在排名上拉不開差距,但是單看統計這科就很明顯了。」大碩舉辦的模擬考試也應該盡量排出時間參加,考完試之後才能知道自己的排名與實力,進而調整讀書步調。


訪談最後,陳o文也建議大家,在準備考試期間應該要找幾位戰友,一同讀書學習,對上榜才更有信心,畢竟讀書學習這件事還是必須依靠恆心與毅力,有其他人的支持與鼓勵,才能持續朝向目標前進。

 



講座內容影音:  瞭 解 更 多        免費線上測驗:  立 即 測 驗 

 

想得到研究所考試的最新消息嗎?該如何化零為整、把握關鍵題目來增加上榜機會呢?
趕快按讚加入「研究所考試達人」粉絲專頁,讓你不錯過任何考試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