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搶手的通訊人才  快來參加【電類免費直播講座】 

未來若有心進入通訊產業,不論任何科系與背景,碩士畢業都是基本的進入門檻,在科技業中碩士學歷與大學學歷的薪資就差了快2倍之多,因此電機相關科系畢業者建議可往上進修,兩年的投資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薪資也能有快兩倍的成長,故為自己的人生加值、薪水加倍,研究所會是不錯的選擇,TKBGO購課網將在12/14與12/24舉辦【電類直播講座】,由通訊的專業師資-時越老師告訴你應考秘訣與考情分析,讓你一舉上榜,考進心中的台、清、交、成。


企業爭搶的跨域人才  通訊IC設計人才最夯
TKB購課網提問(以下簡稱問) : 請問老師台灣在全球通訊產業的定位與角色?目前國內通訊產業的現況?人才需求?
時越老師的回答(以下簡稱答) : 台灣通訊產業吸引全球來台投資的關鍵有以下幾點:(一) 技術層面與製程都有一定的國際水準;(二) 具有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因此使台灣成為全球通訊產業的重鎮。目前IT產業在全球的發展逐漸朝向委外代工與成本降低,且全世界通訊相關產品有高達八成皆由台灣所代工製造,故台灣在全球通訊產業的地位是不容小覷的。也因為產業的蓬勃發展,進而帶動通訊人才的需求。

目前台灣的通訊產業界,有一定的比例是在做通訊IC設計的。通訊的知識比較屬於演算法的部門,是所謂的技術核心;而IC設計則較偏重實作。除了通訊本科以外,若能懂一些硬體概念與VLSI實作經驗將會大大加分,成為目前產業界搶手的跨領域人才。

問:那請問老師怎麼成為跨領域的通訊人才?
答:如果純粹只念通訊所,除非有再去選修IC設計的課程,否則也只會學到通訊領域的相關專業而已。老師會鼓勵同學,若念的是台、清、交、成,這些學校,他們具有較完整的科系體系,建議學生在進入研究所後,主修通訊之餘也能選修一些IC設計的課程,看看自己的興趣在哪;對於有理論通訊有興趣的同學,老師也鼓勵他們多去修一些數學系的課程,提升自己的數學能力。具備雙領域以上的專業,對未來就業是很大的加分與助力。

 

通訊產業的工作介紹  專精領域人才需求亦不同
問:進入通訊產業的工作內容大致分為那些?
答:以通訊系統組來說,主流的工作方向大致上有:
(一) 基頻通訊系統設計:在現有的通信規格之下,設計整個收發機系統。有可能會接觸到演算法設計,或是通訊IC設計。以專業術語來說,屬於OSI模型中的PHY層。
(二) 通訊網路系統:這部份的工作可以從事網路IC設計,或是利用已開發好的工具進行網路佈局。在OSI模型中,屬於資料連結與網路層。
(三) 影像及語音等信號處理:這部份的技術稱為數位信號處理(DSP)。由於通訊組的學生會有基本的DSP知識,也可以到從事影像(語音)軟體處理之類的公司就業。

具體工作內容取決於各家公司,但通訊相關產業幾乎9成以上的工作皆需要寫程式,因此,同學們也應該於畢業之前磨練一下自己的程式技術。附帶一提,寫程式大致又可分為兩種,軟體程式語言與硬體描述語言。可以理解為上層與下層的概念,較上層的程式是軟體程式,即是把設計好的演算法,實作出來,例如通訊系統的模擬;但若要使設計出來的程式能符合硬體設備的話,則要理解較底層的硬體描述語言,因為硬體描述語言,和設備中電路的配置有直接關連。

問:通訊產業範圍很廣,請問可以大致區分哪些類別嗎?
答:我們可從台大電信所的組別來看通訊產業的類別,像是台大電信有分三組,電波組、通訊與訊號處理組、資料科學與網路組,此三類即是通訊所的分類概況。像通訊與訊號處理,即是如何把通訊訊號在雜訊干擾下還原其訊息,電波組則關乎手機天線的設計技術。而資料科學與網路組,則和目前當紅的領域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有著密切的關聯。

 

通訊軟體工程師最缺  碩士學歷讓薪資三級跳
問:請問老師通訊產業中薪資待遇的高低,也可以根據您剛剛歸納的分類去預估薪資嗎?

答:其實較難根據工作內容來分類,還是要依各家公司狀況而定。概括而言,偏演算法設計的職缺是較少的,通常要比較大的公司才會有專職的演算法設計部門,且通常需要較高端的人才(如具有博士學位),但若能進入這樣的部門其實薪資待遇都很高。而通訊產業中反而是軟體程式設計的人才需求為最大宗,薪資也蠻好的。故薪資的高低還是要依據個人求職的公司而定。

問:請問老師念研究所一定會比大學畢業的出路好嗎?
答:這是一定的,因為通訊也算是高科技產業,只要是高科技產業,學歷就會是求職與升遷的關鍵,更是一個基本的門檻;其次就是畢業的學校,若是畢業於台、清、交、成這幾間學校的研究所,其碩士學歷的能見度就會比其他學校碩士學歷的能見度高出許多。

通訊產也是高科技產業中最需要數學背景的產業,因此數學背景的要求亦會偏高,大學部所學的數學,還是比較偏基礎,故應用在產業實務上時仍然會略顯不足。因此老師還是會建議同學可以考慮進修研究所,因為出路會比較廣,選擇也會比較多。碩班畢業的平均底薪與大學畢業生相比,也會提升5000元左右的薪資水平,因此是非常值得各位同學花2到3年時間來完成碩士學位的。

 

通訊所必讀的明星學校  碩士加值/好學校加分
問:請問老師若念通訊研究所一定要念的學校是?
答:以台灣來說毋庸置疑就是台、清、交、成,另外,還有就是台科大、中央與中正的電信、通訊所為主。若有機會,當然也很鼓勵同學們出國進修,增廣見聞。

問:請問老師可以介紹一下各校的通訊所特色嗎?
答:各校都有其發展特色,我這邊就以台大、成大為例,做介紹:
台大電信所是設立在台大電機系之上的研究所,而台大電機的領域含括非常完整,且發展的重點即是以多元化為目標。因為近年來工作都比較要求跨領域,故在領域完整的學校就讀,就能比較容易達成跨領域技術的訓練。

台大電信所可以分為「電波」、「通訊與信號處理」及「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三組。「電波組」主要為天線、毫米波電路及微波、系統封裝等技術。電波組連續八年在國際電波領域的權威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 都有傑出表現,其所發表論文數及被引用的總數更在世界各大學中排名第一。

「通信及訊號處理組」為台灣國內從事數位通訊及信號處理的學術先驅,主要研究領域為信號處理、光通訊、及通訊。研究成果更多次屢獲世界國際獎項的肯定。

「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組」則是台大電信所於今年(2016年)新成立的組別,因為是招生的第一屆,故比較難有明確的資訊,此組的成立更是因應現今大數據分析的潮流而生之組別。主要研究領域為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技術等等。

另外再以成大通訊所為例,「成大電腦與通訊研究所」簡稱「成大電通」,師資主要是由成大電機工程系裡面兩個組的師資所共同指導,兩組分別為「資訊與系統組」,另一個是「通訊與網路組」,師資的專長領域主要集中在計算機工程、資訊安全、訊號處理、網路電磁波與天線以及無線通訊等方面,而這幾部分的研究,成大也是在國內外都享有盛名。而成大相關跨領域的業界合作研究也是相當密切,更是台灣資通領域的重要據點。

------------------------------------------------
 

加入Line@好友,即可參加講座
undefined

 

想得到研究所考試的最新消息嗎?該如何化零為整、把握關鍵題目來增加上榜機會呢?
趕快按讚加入「研究所考試達人」粉絲專頁,讓你不錯過任何考試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