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考試,筆試注意事項

 

近日各大學研究所考試已陸續展開,今年度不管是中字輩如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央大學,時程都相當緊湊;四大像台大、清華、交大、成大等也幾乎都是一兩週內考完。許多第一次進考場的考生在考試的時候,多多少少有些許規定不熟悉、地理環境也都沒摸清楚,碰到許多問題,這裡一一列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2018年1月版)

 

考試前:

通常學校會在前幾天公佈試場位置,部份學校有分為不同考區、考場,有些開放查詢試場(一般來說不開放進入教室),請各位同學詳閱簡章。考試當天交通資訊務必先查詢好,若是平常上班日則要注意通勤車流,時間不要抓太緊。(通常學校會開放停車)
 
考試前相關文件、文具一定要備齊(真的不行考場前一定有阿姨們在兜售,當然就得付出較高的代價啦)。准考證現在一般可上網自行列印,只需準備大頭照讓監考人員複查即可;另外許多考生會忘記準備手錶以確認考試時間,分配適當的作答時間在研究所考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妨找找家中是否有不用的指針手錶吧!

 

考試當天:

提早到考場非常重要,除了可以先探勘附近地形與考場之外,事先找好中午休息的地點也相當重要。甚至連廁所、飲水機、試務辦公室的位置也都要了解清楚以備不時之需。比較重要的是第一節考試開始時,一般會提前十分鐘,將考生請出考場以發試卷,在打鐘鈴響時才放學生進入,故包包(或部份考生有行李箱)要視情況先放在教室或一打鐘就可以快速放在教室前端/後端,把握作答時間,以免影響到分數。
 
另外還有幾點小撇步分享給大家:
♚ 開始寫之前一定要確認作答試券上的姓名、准考證是否正確。
♚ 部份學校作答試卷若不夠,是可以要的。
♚ 建議不要預留太大的空白或跳題回答,以免影響老師批改以致分數出錯。
♚ 發揮自信心振筆疾書!

 

考試休息時間:

飲食:務必清淡一點;便利商店或許比較乏味,但相對也比較有保障,相信同學們平常在圖書館也吃過不少,就找那個最保險的填飽肚子就對了!另外,可以買些甜食、巧克力,短時間內增加糖份吸收,讓大腦迅速充電。
適時休息:利用午休時間休息一下,回復精神。研究所考試一般在2-3月,有時後天氣會特別冷,對需要寫申論題、大量計算的類組不利,務必注意保暖。(其實連續寫幾科下來手真的會很酸的,這也要事前透過考古題練習)
休息時間讀書:這點見仁見智,但在考場還是會看到很多人拿著講義、課本猛讀,這裡建議最後這黃金的時間內,一定要念自己整理的重點筆記,用回憶的方式來作章節、題型間的串連,若真的有不會或忘記的(希望這不會發生)才要趕快再去翻出答案。

 

考試後:

研究所考試是一連串辛苦的歷程,比的除了各位專業的知識外,也是比堅持和續戰力,像這次考到一半,就有不少考生提早交券,但各位要知道其實研究所考試很多所謂「陪考」的對手,千萬不能被這些考生給影響,而導致自己內心有所動搖。
網路上也謠傳不少打手、策略性放棄等等的文章,我想這些旁人如何做、怎麼做的課題,就交給其他人,對於自己就是要照自己預定的計畫和目標執行。準備了這麼久,成敗就靠這一役,沒道理因為他人閒言閒語就得失心過重,許多準備充分的考生,常常也是考完覺得自己成果不好,然則依舊高名次正取,這就是俗話說:「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考試完後,不需要想太多,趕快準備下一間學校(尤其需要舟車勞頓的同學,更是要獲得適當的休息、睡眠),由於各學校、系所出題老師不同,就算這間學校真考差了,也別氣餒,能堅持到最後的同學才是上榜最多的同學。

 

以上這些都是達人過來的經驗分享,且融入過去學員的心得分享,若覺得還有要補充的,歡迎留言討論,讓更多想要深造的同學進入研究所更輕鬆!

 

 

TKB 大碩金榜課程:  課程諮詢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