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所簡介 ►更多環工/土木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土木工程內含廣泛、多元,從房屋建築、交通運輸、水利與環境工持都屬於其範疇,其課程最主要的目標在培養專業的土木工程人才。後續土木工程出路多為工程顧問、營建公司等。

《系所領域》

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民生的起飛,首要完成的就是工程建設,這些攸關經濟民生的工程建設包括了交通建設、水霸興建、機場建設、港口建設、大樓興建、工廠的興建等,以上這些重要工程建設都少不了士木工程師的參與。因此,土木研究所研究領域可包括了下最幾個組結構工程組、大地工程組、水利組、測量組、交通組、營運管理組。

《學界熱門》

此處就各組學界研究範疇做簡單介紹(資料來源:成大土木研究所)
 
1.結構工程組
結構工程在營物主體、結構物;有關設計的安全,從房屋建築、水壩、橋等主體樑、柱、牆等結構的安全設計,都在結構工程組的範疇。
 
2.大地工程組
結構之基礎、地質之調查、隧道之開挖等,結構物的穩定性及土壤穩定研究皆是本組研究的領域。
大地工程的研究專注於:工程地質、土壤力學、土壤力學、土壤工程及岩石工程等。
 
3.交通工程組
交通建設是最主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土木工程的指標建設項目,與日常生活更是息息相關,其領域包含鋪面工程、交通工程、軌道運輸系統、電腦輔助工程等。
 
4.結構材料組
結構工程及營建材料。主要之研究領域是為(高性能)混凝土結構及材料,其結構之靜、動態行為試驗與模擬等。
 
5.工程管理組
使工程能依規劃之時程、品質完成這是營建管理工程師想達成之任務。土木工程設施之建造與營運是經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採購、施工、維護等階段,由不同專業如交通、大地、結構、材料等人員分工合作完成,並以品質、成本、進度為三大基本目標。若要滿足此等需要及目標,上述各階段各專業皆需要訓練良好的人才參與。

《就業分析》

土木以及環工等專業應該是依各國家的常態大量需求人才,過去台灣有兩大波國家帶動的基礎建設計劃:十大建設、十二項建設等
近年來,也有第二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東西向快速道路等重大工程陸續展開、 施工、完工中。因此土木工程這學群研究所畢業後,可以進入土木、營建、水利等工程界擔任 規劃、設計、施工等高階經營管理人才。
土木、營建、環工、水利等學群研究所的畢業生,很有機會擔任公務員,因為治山防洪都是每 一個國家、地方首長的首要責任,而上述四種研究所的碩士生,也就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缺 少的大地工程師。

 

《適合就讀土木所的科系》

一、理學院學群

理學院具備材料、結構等數學基礎,對於應用面相關感興趣者,可選擇土木、環工相關系所研讀。

二、環境工程相關

環境工程與土木工成本有不可分割之關係,修習的科目也多有雷同,在研究所考科上重複的有「工程數學」、部份基礎工程學、或流體力學等,是維準備跨考的另一個選擇。

《投考策略》

建議的考科組合:

組別 結構工程 大地工程 結構材料 工程管理 交通工程
考試科目 1.結構學
2.材料力學
3.工程數學
1.土壤力學
2.基礎工程
3.工程數學
1.工程材料學
2.材料力學
3.工程數學
1.營建管理
2.工程經濟
3.工程統計
1.工程材料學
2.材料力學
3.工程數學

 

TKB課程諮詢: 課程報名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