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心得統計

PTT研究所版(Graduate)一直也是考研究所的學子們一個指標,三、四月份同時上線的人數都可以來到200~300左右,其中不乏問找指導教授、上榜學員心得分享等對考生實際有用的議題。我認為看上榜心得分享最重要的是幫自己「做好心裡建設」,了解真正上榜學員是怎麼做「時間規劃」、「讀書計畫」,如何準備每一個科目的小撇步、需不需要補習等,都對同學很有幫助。

另一個PTT的妙用就是榜單訊息相當快,往往都有熱心群眾在第一時間就發布榜單消息(甚至常常會有學校的小道消息),也是考生們接收資訊的一個好去處。在這樣同溫層非常相近看板,也有個常見的推文現象,就是大家很喜歡推「有推有上榜」,蔚為形成一股特殊風氣。而文章的數量、內容或是標題也都可能輕易的帶出一個「風向」,若認真研究,搞不好還可以比對歷年率取人數、不同科系報名人數等等的關聯性。
 
有鑑於三月份真的看了不少學員心得,其中也不乏相當厲害的學長姐(例如準備三天考上資工(其實是極少數例子,千萬不要學),或是許多上榜學員都還會Show出自己的成績,讓許多鄉民跪成一片*),我覺得統計不同科系上榜心得、文章分享多多少少能反應出社會趨勢,就順手複製貼上加上Excel表格拉一拉,想要知道結果,就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張簡單的結論圖:
 
PTT三月心得統計

統計內容

此表根據Ptt研所版(三月份),心得分類文章數做簡單統計,以搜尋「心得」結果文章做數量統計;再以標題為指標做「科系」的Coding。若標題看不出來,則進入內文找出關鍵字;標題有心得,但實際無進年內上榜同學心得文章則是作無效(不統計)。科系分類時,考科、研究內容較為相近者是作同一類,是情況將僅有一、兩篇的文章分作其他(理工相關)、其他(商管相關)兩類。
 
可以看到今年三月份文章數量來到104篇,比起前兩年都多了不少,反應台大研究所報考人數,比起前量年也是些微增加。而科系文章中,電機、資工等理工科系長年累積篇數多,且穩定分享;相比於報考、錄取人數較少的法律相關系所,反而有相當多的心得分享(2017年10篇、2016年6篇、2015年11篇,都位列前三名)。許多上榜學員其實也紛紛表示最適當的準備時間約莫就是在三下這個時段,花一年左右,從基礎開始打起(從頭開始念一次、循序漸進開始複習、做考古題等),這樣上榜的學員心得也是最為多見的。
 
比較各科系的佔比,某種程度也可看出不同科系的熱門程度,另一張圖也顯示了2016、2015的科系心得佔比。但相對於商管科系,財經、財管報考人數相當多,今年三月份分享的文章倒是相對的較少。這些簡單的數字可以讓同學了解一定的「風向」,也知道準備什麼樣的科系該如何準備(有越多心得,相對的好準備,也找的到學長姐詢問(例如使用站內信))。至於要不要補習或者該如何準備,我想就有待各位看官自己去看看他們的心得分享了。
 
若有意見回饋(對於統計表格)或是想要達人精選出某些心得分享給大家,也歡迎留言給我!

 

TKB 大碩金榜課程: 了解課程 

 

PTT三月心得統計
 

 

延伸閱讀:《研究生進退維谷的兩難》

 

希望各位準研究生(或是研究生、大學生們)能在閱讀本文的時候有些見解。有些事情提早知道、規劃,會讓你這兩年或是接下來的人生裡,少走很多冤枉路,真正的透過研究所的歷練,將自己培養成Top 2%的人才,而非就是求得那張畢業的文憑,到頭來去不知道自己這兩年汲汲營營究竟是為何辛苦為何而忙。文章不得不說有點長,不如在晚上睡前靜下心來慢慢讀完,絕對對你會有幫助!......看更多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