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換學生風潮興起

 

十年前和現在走在台大校園內,除了智慧型手機的差別外(走路、騎腳踏車別用手機啊!),可能就是多了許多碧髮藍眼(包含東亞)的外國交換學生。之前文章也分享過一篇法國女生在台大攻讀「政治學」的例子,其實歐美國家的學生,跟台灣嚮往出國留學一般,喜歡在大學畢業前、中、後出國交換,除了探索自我的可能性之外,透過文化衝擊的交流,接觸到更多的觀點,開啟國際化接軌的第一哩路。
 
知名大學評鑑如QS每年公佈的規則(☛點此看詳情),也有一定比例著墨於國際師生的表現,學術觀點難免受到文化、社會氛圍的影響,若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老師、學生,自然會衍生出多元之觀點,實則影響大學、研究所產出的研究論文,價值自然是更被普世接受的。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最令外國人稱羨的,應該就是便宜到不行的學費,近年也吸引到眾多外國交換生來台就讀。

體驗多國文化衝擊,拒當井底之蛙

在之前訪談上榜學員的過程中,不難發現,許多同學仍想藉就讀碩士期間,爭取一學期甚至兩學期到國外當交換學生,拓展自己的人生方向。幾年前天下雜誌也大篇幅的報導過交大電子、台大政治等一群學生,畢業後,不願踏上在台灣早已規劃好的事業前途,而選擇到國外修習其他專業,迎向未知挑戰。像是該文章報導中,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的學生莊雅涵,就親身效仿了歐洲鐵道探索之舉,隻身沿著鐵路旅行了六週之久(讓我想起經典電影Before Sunrise裡,由依森霍克飾演的Jesse Wallace在火車上際遇茱莉蝶兒飾演的Celine的場景),著實會為人生帶來新的視角。
 
唯透過這樣實際行動,腳踏實地置身國外,處在那文化、人群裡頭,更容易發現世界之渺小。就連像是瑞典、荷蘭等歐洲我們認知的「強國」,也是處於一個哀號自己「很小」,需要多向外界伸出觸角的狀態。身在島國台灣的你我,雖不一定是要出國深造、遊學,但絕對要鍛鍊文化敏感度以及國際視野,未來審視事情的角度更會脫穎而出。

多間研究所提供交換生之機會,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比起幾十年前的環境,出國遊學動則一學期花費好幾十萬的情況,現有許多大專院校都提供姊妹校系的交換學生,研究生也在申請名額之列。像台大就有國際事務處的網站就提供相當詳細的資訊,研究所四年的修業期間(我知道大家都想要兩年畢業啦!),也一樣可以像大學生申請交換學生之資格。清華大學等一流名校也都有許多學校、名額可供選擇,重點是這些姊妹校系都可以讓你僅繳交國內學費,甚至部份還有獎學金之補助,可謂遊留學之最高CP值!下面就幫大家整理一些學校研究所出國交換的報名資格與網站連結:
(若想要了解更多校系,也可留言或加入 Line@詢問喔

學校 台灣大學 清華大學 交通大學 政治大學
申請資格 研究生一年級以上
語言能力證明
成績單、履歷
研究計畫
研究生一年級以上
語言能力證明
*達畢業資格者不得申請
研究生一年級以上
語言能力證明
自傳、研究計畫
研究生一年級以上
語言能力證明
自傳、研究計畫
學校網站 國際事務處
學校一覽表
全球事務處
學校一覽表
國際事務處
學校一覽表
國際合作事務處
學校一覽表
*語言能力證明多要求TOEFL iBT或IELTS,且為兩年內證明
*各校資格仍以學校公告、甄選為主。

 

語言能力只是門檻,立下目標勢必達成

根據統計,大一、大二生平均有7-8成想要出國當交換學生,最後實際行動的則是不到5%,最常讓同學放棄的可能就是語言這道門檻。一般海外交換學生托福要求在69-79分,雅思則在5.5-6.5不等,比照Toeic大約是在藍色證照750分以上。相比於其他語言(交換至歐洲),英語應是國中小便開始學習,最低的門檻了。甚至有研究統計,若真的英文能力中下的同學置身國外,約莫兩週的時間還是可以達到簡單生活對話的!
 
同學們真的應該多加嘗試,若對自己英文還有擔心,不妨可以填表諮詢專員,像是TKB大碩品牌旗下的洋碩英文,是使用美國線上課程Dyned,在諮詢課程時還會幫你做語言程度分析,讓同學可以從最適合的等級開始提昇,再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目標來達成。
 
另一項交換學生的好處對大學生來說,是在於未來研究所甄試的提前預備。校內甄選學生通常需要你準備「自傳」、「讀書計畫」或者是「簡歷」,甚至有些學校還有二階段口試的篩選(畢竟代表學校出去,就是學校的門面!),有了這些經驗,未來更可以在研究所書審資料上添加一筆「國外交換學生」的豐功偉業,絕對對研究所面試有加分的作用。如果你剛好也在申請國外交換學生,卻不知道書審資料如何準備,不妨試試甄戰的口面試資源,未來在申請研究所時,一同受用。

 

 

 

 

 

延伸閱讀:《出國唸書與否》

之前的文章已經探討過「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當我們下定決心的時候,又出現一個重大的議題:「要在國內還是國外念呢?」出國深造、念國外研究所必然也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只是我們要的究竟是一張國外文憑?還是真到國外作研究,增長知識?現在的學生對於「研究」和「唸書」的區隔越來越搞不清楚,出國留學的真義若是沒有搞清楚就一頭栽進去,小心落得兩頭空。......看更多

延伸閱讀:《QS大學評鑑方法淺談》

全球前幾項大學排名統計的指標為泰吾士高等教育機構(Times Higher Education)、QS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上海交通大學排名與荷蘭萊登大學世界大學排名(CWTS Leiden Ranking)等,每個排名注重的多少有些差異,如上海大學就非常注重研究產出的品質,像是被引用文獻數量、諾貝爾得獎次數等都列入其中,QS和THE則多注重.....看更多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