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一】:少子化、學店風波

少子化衝擊,正式影響研究所

少子化來襲,首當其衝的是大學生,後段私立學校許多面臨整併、裁撤的命運,近年來碩士班的註冊率也不到七成,往後幾年也只有越來越低的碩士人數,教育部修法,宣告連續兩年心聲註冊率不到七成之碩士班,應減招10%-30%,建立一淘汰機制,不要讓劣幣逐良幣。

學店議題沸沸揚揚,是教育部還是台灣人出了問題?

7/22、7/23舉辦大學博覽會,關注的焦點反而是在外遊行抗議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其依照「師生比」、「學生宿舍充足度」、「開課時數足夠」等六項指標,評估全台75所公私立大學,私校較為著名的世新大學、淡江大學、靜宜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等都名列其中,這些學校的教學品質不見得真的有問題,但在每位老師能服務的學生相較之下,的確較低,老師可能需要面對五十甚至上百人的班級,自然無法細心照顧到每一位同學,實行「高等教育」。

對頂尖大學衝擊仍小,考取頂大研究所機會稍縱即逝

相較於私立大學,許多前段國立大學研究所仍是眾多學子的目標,每年報考人數不減反增,上榜機會差異不大,然而在同齡學生平均下滑的趨勢,上榜好的研究所,競爭對手勢必減少,隨著高等教育的改革,考上好的研究所更顯得相當重要。從與達人合作的大碩報名人數沒有減少的情況下,可以簡單估算越來越多人報考研究所選擇補習,但達人還是希望大家做好評估,考量到自己的需求之後再來決定。填表僅是請專人諮詢,對大三的你更為重要,人生的轉折點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