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五】:全球大學就業排名,為何台科能奪冠?

台科、台大、清華、交大?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又來囉,此次是第七度發表關於就業市場的就業排行,其實也是關呼於大學教育是否與就業能力接軌的一個重要指標,畢竟這麼多年下來,大學教育在台灣錄取率已經接近100%很久了,而「大學」的角色定位究竟是「職業培訓所」、「基本教育延伸」亦或「教育人才培訓中心」,這樣的問題在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的討論中,仍無最終定論。

此次大學就業排行(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Ranking),台灣上榜的學校共計四間,分別是台灣科技大學(65)、台灣大學(122)、清華大學(136)、交通大學(144)。整體台灣大學表現都是進步的,與去年相比,還多入圍了交通大學,代表國際企業對於台灣大學的人才認可度提高,與整體亞洲就業能力聲望提高趨勢相符。

在世界排名方面,則仍由傳統強校佔據,依次分別為加州理工學院(1)、哈佛大學(2)、哥倫比亞大學(3)、麻省理工學院(4)、劍橋大學(5)、波士頓大學(6)、史丹佛大學(7)、慕尼黑工業大學(8)、東京大學(9)以及耶魯大學(10)。以國籍來看,中國、台灣、南韓等亞洲學校近年來不斷在排名上攀上,上榜學校也越來越多,由此可以見這些學校的畢業生不僅被國際企業認同,相對的這幾個國家的企業發聲音量也日漸強大,是個勢不可檔的趨勢。

2017台灣大學就業競爭力世界排名
學校 今年排名 去年排名
台灣科技大學 65 73
台灣大學 122 127
清華大學 136 141
交通大學 144 -

 

台灣是否充滿著高學歷難民?

 

從技職體系轉職的台灣科技大學,在榜上超越了傳統認為的強校:台大、清大、交大等,或許因為學校培育人才的方式配合產業界,畢業即戰力充足,然則學生汲汲營營考取進入四大校、四中,卻不能在就業市場排名中反應出來,是否代表著台灣高等教育的失敗?亦或同學們眼高手低,造成自己變成「高學歷難民」?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高學歷難民」定義:為持有高等教育之失業人。問題來自於大學畢業生的職場能力不足,是畢業生惡性現象與存在著社會文明病之一,明確指示均為教育機構之無效性和成效低落。由於美國在2007年發生經濟衰退危機,越來越多的畢業生新鮮人開始一直無法找到他們所選擇的專長領域之永久職位。畢業生職場能力不足是很高的。持有高等教育之失業或職場能力不足的原因,來自於畢業新鮮人與供給他們就業之業主在期盼之間呈不對等狀況。在長期的時間觀察中,已有出現年齡層往下降的趨勢。

在許多企業主的評鑑中,也顯示出許多要求與學歷不符合的情況,可見象牙塔的學術教育,不宜定能滿足所有企業之需求。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學士的學位越來越普遍,許多高學歷(高學府)的學生選擇繼續深造,甚至出國就讀,以求得更好的起薪、起跑待遇。換作各位已經有想法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學生,你會怎麼看這個議題呢?

延伸閱讀

THE整份原文報告
研究所新聞報【四】
2017最新研究所考試資訊(報名、考試時間、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