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研所推甄 備審資料與面試準備

 

企研所一直是考生口中的熱門科系,除了未來出路很廣闊之外,企管所兩年當中扎實的實務經歷,也是各大企業相當看重的重點科系,不論是甄試或筆試入學,每年的競爭都相當激烈。以下就推甄企管所作為主要討論主軸,並說明相關學校的考試情形。

 

面試
企研所甄試必定會碰到的面試關卡,是決定錄取與否的關鍵因素,教授會利用面試時考生的談吐、講述的內容等,決定是否錄取考生,因此,如何增進自己的說話技巧,加強表達能力,並適時地展現出自我優勢,就顯得相當重要。

許多學校的面試,都將專業知識視為審視學生的標準,並輔以大量的情境題目,讓學生處在經營決策的假設環境裡,教授會利用這類假設性的題目,裁量學生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以應付各種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像是台北大學企研所,便曾經考過這樣的題目:「假設你是某大食品公司的經理,面對網路上有人說產品與包裝不符的聲音,你該如何回應?」這類題型便是結合了企管知識與危機處理兩項專業重點,教授能馬上從你的回答中,評斷你的實力。

 

比賽經驗
企研所另一個重點項目就是「比賽經驗」,教授透過學生的參賽經驗,來判斷是否有相關的實務底子,企業管理重視的能力除了本科系的專業之外,如何將理論結合實務,也是許多教授看重的評判項目。除了社會經驗、社團幹部、系學會等組織的參與之外,實際參與比賽所學習到的東西,才是讓自己與眾不同的關鍵。

 

備審資料
代表自己個人特質的備審資料,是許多教授對學生的第一印象,在學生前往學校面試之前,通常必須將個人備審資料先寄過去,以進行第一步的篩選,因此,備審資料的好壞,也是影響能否上榜的重要原因,學生必須把握下列幾項資料的準備原則:

1.視覺化資料
將冗長的文字整理成閱讀性高的視覺圖像,能夠增進教授的閱讀速度,也能吸引教授進一步仔細觀看資料的興趣,更是你能夠在人海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在內容編排上多使用表格與圖像,會比單純使用文字還要來得有效率。

2.精簡的文字
盡量將篇幅長的文字資料,改成精簡的描述,不但會讓備審資料看起來更專業,也能免去閱讀時的障礙,並刪去不必要的資訊,例如對推甄無關的學經歷,以及詳細家庭狀況、個人隱私等等,將文本重點圍繞在「研究所推甄」,才能有效控制版面的編排,進而吸引教授的興趣。

3.內容為王
精美的包裝與華麗的封面,並不能取代扎實的內容,教授最關心的還是你個人所經歷的事情,因此,編寫備審資料時,重點應該放在文字內容的細節,而非一昧追求資料的外在,尤其企業管理是一門相當務實與重邏輯的領域,若是沒有實在的內容為本,再精緻的包裝將不會有幫助。

 

英文
企研所重視英文的傳統眾人皆知,許多學校的面試甚至直接以英文出專業題,藉此測驗考生結合英文與專業知識的能力,例如多數學校都曾經出現的「名詞解釋」,以確立考生是否對於專業領域內的名詞了解透徹,而台大與政大的面試題目,除了英文自我介紹之外,還必須當場閱讀英文文章,以進行一對一的文章討論,皆是考驗學生實力的出題形式。

 

團體面試
部分學校會先將考生分組,以團體面試的形式來測驗學生的協調能力,題目內容範圍較廣,主要測試學生是否能在組織團體當中發揮自己的角色,適當展現能力。除了專業題目考驗學生的臨場能力之外,教授也會提問與個人相關的題目,像是中央大學人資所就曾經提問「說明人生最美好的經驗」,就是一個例子。
 

 

 


詳細課程資訊:立 即 洽 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