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

研究所新聞報【十九】少子化衝擊!109學年度107系組停招裁撤!

 

近年來少子化的話題不斷延伸,除了反應在大學招生上,研究所也受到衝擊,大學們紛紛擔憂招生不足,109學年度大一新生預計減少24,000人,不少大學受到影響而停招裁撤系所,更重創老牌科大及私立大學!也因此學生們都想擠進國立頂尖大學,更了解就學資訊是自我進修、升學的前提門檻。

大學校系共停招59系,裁撤48系

教育部於10月中公告「109學年度大學校院總量增設調整核定表」,109學年度全台新增97系、停招59系組、裁撤48系組、調整48系組,共107系組停招裁撤。

108及109學年度一般大學校系調整比較表

  108學年度 109學年度
停招 96系 59系
裁撤 32系 48系
占比 4.55% 3.79%

 

技職院校停招145案 歷年最高

技職校院明年將停招系所共145案,相較去年增加37案,創歷史新高。

108及109學年度技職院校調整比較表

  108學年度 109學年度
停招 108案 145案

   

不怕學校停招,搶搭頂大列車:  立即諮詢 
 

   

研究所系所停招、裁撤、調整一覽表

大家關心的「研究所」是否還在呢?下表達人幫大家整理了!(下表僅列出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
P.S. Ctrl+F 輸入學校就可以快速查詢囉!

 

學校名稱 異動狀態 班別 系所名稱 備註
國立台灣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 醫學工程學系 「醫學工程學系」與「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整併為「醫學工程學系」。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全球衛生博士學位學程 全球農業科技與基因體科學碩士 學位學程
國立清華大學 系所更名 碩士班 運動科學系 原「體育學系」更名為「運動科學系」。
班次更名 碩士在職專班 運動科學系 原「體育學系體育碩士在職專班」更名為「運動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學前特殊教育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學校行政教師碩士在職專班」。  
國立成功大學 班次新增 碩士班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綠色應用材料碩士班」。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工程學系 「人工智慧與資訊系統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智慧製造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國立中興大學 分組更名 碩士在職專班 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 原「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會計資訊與管理組」更名為「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會 計與管理決策組」。
分組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 「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科技創新與健康管理組」。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科技管理研究所 「智慧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行銷學系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管理學系 「資訊管理學系中等學校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管理碩士學位班」。
國立交通大學 停招 碩士班 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 學程 「材料科學組」、「電子工程組」、「加生物科技組」、「光電工程組」、「環境工程 組」,自109學年度起停招。
停招 碩士班 跨領域分子科學國際碩士學位學 程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科技法律組」。
裁撤 碩士班 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資訊管理碩士班」及「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資訊管理博 士班」。
國立中央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 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與「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太空科 學與工程學系」,整併後之「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一般 組」及「博士班產學組」。
停招 碩士班 物理學系 「物理學系生物物理碩士班」。
國立中山大學 系所新增 碩士班 生技醫藥研究所  
系所新增 碩士班 海洋生態與保育研究所  
系所新增 碩士班 精準醫學研究所  
班次新增 碩士班 「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碩士班」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碩士 學位學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系所更名 碩士班 電機工程學系 原「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更名為「電機工程學系」。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音樂學系  
復招 碩士在職專班 國文學系 「國文學系書法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
復招 碩士在職專班 國文學系 「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環境與創意產業碩士在職學位學 程  
國立陽明大學 班別新增 碩士班 藥學系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跨專業長期照顧與管理碩士學位 學程  
國立東華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 法律學系 「法律學系」與「財經法律研究所」,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法律學系」,整併後之 「法律學系」含學士班及碩士班。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長期照顧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 學程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文化創意與社會行銷碩士學位學 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系所整併並分組 整併 碩士班 舞蹈學系 1.「舞蹈研究所」碩士班原學籍分組為「表演創作組」及「理論組」共2組,自109學年度起分組整併。
2. 「舞蹈學系」與「舞蹈研究所」,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舞蹈學系」,整併後之「舞 蹈學系」含七年一貫制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分組整併 碩士班 廣播電視學系 原學籍分組為「應用媒體藝術組」及「廣播電視組」共2組,自109學年度起分組整併。
裁撤 碩士班 廣播電視學系 中華藝術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國立臺東大學 班別新增 二年制在職專班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 「社會工作二年制在職專班」。
班別新增 碩士班 英美語文學系  
班別新增 碩士班 資訊工程學系  
停招 教育學系 「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暑期班)」。  
學位學程新增 二年制在職專班 食品生物技術應用二年制在職學 位學程  
國立宜蘭大學 班次更名 碩士班 外國語文學系 原「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更名為「外國語文學系國際商務溝通碩士班」。
班別新增 碩士班 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系 「運動與健康管理碩士班」。
國立臺南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與「動畫媒體設計研究所」,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視覺藝術 與設計學系」,整併後之「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動畫媒體設計 碩士班」、「視覺藝術教學碩士班」(105學年度停招)及碩士在職專班。
班次整併 碩士班 特殊教育學系 「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及「特殊教育學系重度障礙碩士班」,自109學年度起班次整併 為「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班次整併 碩士班 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生態旅遊碩士班」及「環境生態碩士班」,自109學年度起班次整併為「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碩士班。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班次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 「博物館管理與科技應用碩士在職專班」。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博物館管理與科技應用碩士在職 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語文與創作學系 「語文與創作學系語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
國立金門大學 班次新增 碩士班 長期照護學系  
國立屏東大學 分組整併 碩士班 體育學系 原學籍分組為「運動教育組」及「運動科學組」共2組,自109學年度起分組整併。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華語文教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應用英語學系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客家文化產業碩士學位學程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國際資訊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 程  
東海大學 分組整併 碩士班 外國語文學系 原學籍分組為「英語教學組」及「英美文學組」共2組,自109學年度起分組整併。
分組整併 碩士班 生命科學系 原學籍分組為「生物醫學組」及「生態暨生物多樣性組」共2組,自109學年度起分組整併。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生命科學系 華語文教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輔仁大學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流行設計經營學系  
裁撤 二年制技術系在 職專班 護理學系  
中原大學 班次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教育研究所 「教育研究所教育專業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停招 碩士班 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國際碩士學 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巨量資料商業應用碩士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永續環境與能源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生物醫學材料與科技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奈米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通訊工程碩士學位學程  
裁撤 碩士班 薄膜材料與應用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音樂產業碩士學位學程  
淡江大學 班次更名 碩士在職專班 國際企業學系 原「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更名為「國際企業學系國際企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 班」。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裁撤 碩士班 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中國文化大學 分組更名 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管理學系 原「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行動商務及資訊安全組」更名為「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 職專班資訊安全管理組」。
原「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數位匯流與科技治理組」更名為「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 職專班人工智慧與巨量資料組」。
班次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復招 碩士班 地學研究所 「地學研究所碩士班大氣科學組」。
逢甲大學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行銷學系 「全球行銷碩士班」。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視光科技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科技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停招 碩士班 景觀與遊憩碩士學位學程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財稅學系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  
中華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二年制 在職專班,碩士在 職專班 工業管理學系 「工業管理學系」與「科技管理學系」,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工業管理學系」,整併後之「工業管理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科技管理碩士班」、進修學士班、二年制在職專班、「科技管理二年制在職專班」、「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整併並分組 新增 碩士班,二 年制在職專班,碩 士在職專班 企業管理學系 「企業管理學系」與「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企業管理學 系」,整併後之「企業管理學系」含「學士班企業管理組」、「學士班智慧運輸與物流 組」」、碩士班、「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碩士班」、二年制在職專班、「運輸科技與物 流管理二年制在職專班」(102學年度停招)及碩士在職專班。
院設班別新增 碩士班 觀光學院碩士班  
停招 碩士班 旅遊與休閒學系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外國語文學系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景觀建築學系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營建管理學系  
裁撤 碩士班,碩 士在職專班 應用統計學系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智慧城市與社區規劃碩士在職學 位學程  
大葉大學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組」。
停招 碩士班 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系  
停招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義守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進 修學士班 企業管理學系 「企業管理學系」與「管理學院管理碩士班」,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企業管理學 系」。
院設班別新增 碩士班 傳播與設計學院文創傳播與設計 碩士班  
停招 碩士班 大眾傳播學系  
世新大學 系所更名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原「口語傳播學系」更名為「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裁撤 碩士班 英語學系  
銘傳大學(臺北)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實踐大學(臺北)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社會工作學系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應用外語學系  
學位學程更名 碩士班 國際企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原「管理學院國際企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自109學年度起更名為「國際企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高雄醫學大學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職能治療學系  
真理大學(臺北) 班別新增 碩士班 運動管理學系  
大同大學 停招 碩士在職專班 工程管理學位學程碩士在職專班  
中山醫學大學 系所整併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醫學研究所 「醫學研究所」及「生化微生物免疫研究所」,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醫學研究所」。
長榮大學 裁撤 碩士班 綜合災害防減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應用社會科學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中國醫藥大學 裁撤 碩士班 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健康風險管理學系風險管理碩士班」。
學位學程新增 碩士班 數位健康創新碩士學位學程  
玄奘大學 裁撤 碩士班 財富管理學系  
亞洲大學 系所更名 碩士班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原「生物科技學系」更名為「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裁撤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工程學系 1.「光電與通訊學系」學士班原學籍分組為「光電綠能組」及「通訊網路組」共2組,自109學年度起分組整併。
2.「資訊工程學系」與「光電與通訊學系」,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資訊工程學系」。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  
停招 碩士班 創新與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開南大學 裁撤 碩士班 財務金融學系  
裁撤 碩士班 創新與專案管理研究所  
裁撤 碩士班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裁撤 碩士班,碩士在職 專班 物流與航運管理學系  
佛光大學 院設班別新增 碩士班   樂活產業學院碩士班  
停招 碩士班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裁撤 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應用學系 「資訊應用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數位典藏與應用組」。
裁撤 碩士班 藝術學研究所  
明道大學 系所更名 碩士班 中華文化與傳播學系 原「中國文學學系」更名為「中華文化與傳播學系」。
系所整併 碩士班 企業管理學系 「企業管理學系」、「行銷與物流學系」與「財務金融學系」,自109學年度起整併為 「企業管理學系」。
院設班別更名 碩士在職專班 商管學院企業高階管理碩士班 EMBA 原「管理學院企業高階管理碩士班EMBA」,自109學年度起更名為「商管學院企業高階 管理碩士班EMBA」。
院設班別更名 碩士班 人文設計學院設計及規劃碩士班 原「設計學院設計及規劃碩士班」,自109學年度起更名為「人文設計學院設計及規劃碩 士班」。
停招 碩士班 資訊傳播學系  
台灣首府大學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休閒資訊管理學系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企業管理學系  
裁撤 二年制在職專班 餐旅管理學系  
馬偕醫學院 班別新增 碩士在職專班 長期照護研究所 「長期照護跨領域碩士在職專班」。
班別新增 碩士班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復招 二年制在職專班 護理學系  
臺北市立大學 班別新增 碩士班 城市發展學系  
班別新增 碩士班 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  
班別新增 碩士班 衛生福利學系  

 

▸ 未來規劃?
不怕學校停招,搶搭頂大列車
 

 

 

不怕學校停招,搶搭頂大列車:  立即諮詢 
 

   

延伸閱讀

2020/109年研究所考試時程
英國QS2020世界大學排名
研究所在職專班-讓在職生翻轉學歷、加薪升遷
大碩秋季班2019課表

 

大碩補習班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