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所簡介 ►更多傳播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系所領域》

新聞傳播研究所不僅是傳播科系學生的攻讀目標,更是許多非相關科系、卻有志於媒體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心門中的必進窄門近年來傳播類研究所明顯走向多元、整合、數位化發展,想清楚你的定位,才不致於茫然投考。

整體來說,傳播研究所大約可分為傳統傳播、資訊傳播與傳播管理3大類型。

傳播:
歷史悠久的傳播研究所,名稱不外是以新聞、大眾傳播、廣電、廣告為名,但其中偏實務與偏學術之分。
1. 大學新聞所是偏重實務的代表,多年來也以之為招牌。
2.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之下的七個傳播類所,也大部份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
3.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新聞、廣電、廣告3所則較偏重於學術研究,以傳播理論、傳播政策分析等基礎理論課程為主。
4. 輔仁大學大眾傳研究所重學生批判、思辯和研究能力的培養。
資訊傳播:
近10年來,以資訊傳播為名的研究所林立,成為傳播研究所的第二大宗。
1.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實際上是以交大資源最多的傳播科技課程為核心,再貫穿文化面與管理面的課程。
2.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則以電訊傳播政策、法規、產業管理為主軸。
3.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所則是專精於技術與設計的面向,並分為三組招生:「網路傳播組」專注於資訊網路的媒體管理和傳播政策研究,「數位媒體設計組」專注於數媒體內容產業整合設計、製作管理之研究,「互動科技組」則著重虛擬育樂與數位藝術的設計與整合傳播的研究。
傳播管理:
1. 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是以傳播與管理雙管齊下的思維授課,也相當重視管理的訓練、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等課程。
2. 銘傳大學傳播管理所是以媒介人力資源管理、媒介財務管理、網路媒體、大陸媒體市場研究為重點。
3.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所則比較是以媒體的角度出發,融入的概念開課。

《就業分析》

一、繼續投入學術研究,進入國內/外相關系所攻讀博士
二、報考國家公立機關傳播公職人員考試(高普考、國際外交編譯人員)
三、進入傳播實務界就業(新聞記者、廣告公關公司、行銷企劃、電視台、雜誌社、廣播、媒體公司)
四、新聞領域

(1) 報社的新聞記者(編輯、採訪、攝影、特派、特約、編譯)
(2) 電視台的新聞記者(編輯、採訪、攝影、主播、特派、特約、編譯)
(3) 雜誌社的記者(編輯、採訪、攝影、特派、特約、編譯)
(4) 廣播新聞報導記者(編輯、採訪、攝影、主播)
五、廣告行銷領域
(1) 廣告公司業務執行(AE)
(2) 廣告公司企劃
(3) 廣告公司文案
(4) 公關公司活動行銷(活動企劃、執行)
(5) 公關企劃(企劃撰寫、公共關係維繫)
(6) 各個不同台灣公司的廣告行銷企劃人員(遠傳、統一、中華電信………等)
(7) 媒體公司的媒體企劃
(8) 媒體公司的媒體研究、採購人員
六、電視台領域
(1) 有線電視或是無線電視的節目企劃
(2) 有線電視或是無線電視的節目執行
(3) 有線電視或是無線電視的公關與活動企劃

《考科組合》

一般以考科分類,可將傳播研究所分為以下幾類

一、傳播類
二、新聞類
三、廣播電視類
四、傳播管理類
五、資訊傳播類
六、其他傳播類


共同考科一般為傳播理論、電子媒介、新聞學、廣告學。與管理相關者則通常加考管理學;與資訊相關者一般加考計算機概論或資訊傳播概論。由於傳播學門一般是考問答題區多,像是問題分析、流行文化與媒體批判、社會學等也建議同學們稍加涉略,在回答考題上比較容易有充實的內容或多作變化。

 

TKB課程諮詢: 課程報名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