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三】:泰吾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台灣競爭力之隱憂

碩士起薪議題再開,大學生怎麼選擇?

Times Higher Education 於9/05公佈了2018,世界大學的排名。英國的評鑑當然由,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聯手霸佔榜首、榜眼,後續緊接著的當然是美國常春藤聯盟名校如MIT、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等(唉呀,這些學校似乎都只會出現在電影裡頭,觸不可及)。台灣方面則是有26所學校上榜,台大稍微滑落為198名,且大多數台灣大學有下滑趨勢,令人擔心大學經費、發展和台灣未來的前途。

近來市調發現台灣有超過一半的大學生,有意願在畢業後出國發展,不只是因為就業環境的問題,也包含了國內人才培育、發展空間受限,許多國外GDP和收入遠遠超過台灣(舉深圳為例,其實早已連續五年人均產值都超越台灣囉),現世界大學排名出爐,是否成為另一根人才外移的稻草,值得我們持續關注。下表為此次台灣大學之排名:

2018台灣大學世界排名
學校 今年排名 去年排名
台灣大學 198 195
清華大學 301-350 251-300
交通大學 401-500 401-500
台灣科技大學 401-500 401-500
中國醫藥學院 401-600 501-600
成功大學 501-600 401-500
長庚大學 601-800 -
高雄醫學大學 601-800 601-800
中央大學 601-800 -
政治大學 601-800 -
中山大學 601-800 -

開學適時收心,面臨人生轉折,大三、大四生密切關注研究所甄試、考試時程

9/18號之後,所有學校正式開學,不管是大一、大二的迎新活動,即開學舉辦的各項競賽,也是同學間活絡感情的時節。新學期新希望,對於大三、大四的學生來說,更重要的轉折點就是選擇實習、考研究所(或者跟教授專題),研究所考試達人提供最新考試資訊,包含推甄報名時間(大約都是10-11月),考試時間、簡章的公佈,也有考古題整理連結提供給大家,長期佔據痞客幫熱門文章,一定要多多利用這裡的資源,讓上榜僅是其中一個步驟(畢業才是真的!)

QS公佈就業競爭力,台大大幅下滑40名!

無獨有偶,QS也公佈了大學競爭力指標,台大如同THE公佈一下滑數個名次,報告指出其最大原因來自:「雇主-學生」鍊結程度大幅下降,台灣企業普遍不信任大學生,是否與學校教育與職場脫軌。其總編Ben Sowter提出:「這個排名會讓大家重新思考台灣學歷對應的經濟價值、還有職業教育的必要性」。對學生來說,修好自己的學業也是另一個最優先的選項。

 

延伸閱讀

 

財政部大數據分析報告(PDF檔)
研究所新聞報【二】
THE公佈之亞太地區大學排名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