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研究所學校科系與指導教授、甄試與考試等資訊與技巧分享

本文轉載自PTT,Graduate版,原作者為qnixbri,經作者同意轉載

本篇主要以資電通訊等電類領域為主,其他領域也可以參考。
首先,學生報考研究所時,要如何選學校科系?
 
現在研究所各領域的報考上榜難度越來越低,因此對於電類領域的大學生
來說,讀研究所碩士時間短、且效益很高,是個值得投資的選擇。

1.如何選學校、校系?

這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中字備與四大學校的大學生,基本上就是報名自己學校(包含自己中字輩學校)與四大。中字輩以下學校,包含國立地名大學與私立學校,建議研究所還是至少得洗中字輩的以上學校。原因不是地名學校等老師能力不夠(現在私立、地名學校能最於近幾年進入當老師的博士,都已經是人中之龍了,難度非常高,能力不可能差到哪邊),而是現在研究所太好考,導致會有考10分與考90分的人一起進去念的「能力無法鑑別」的問題。

選學校的考量,除了個人私人因素外(家庭、朋友因素,喜歡區域、喜歡學校等外),還是得回歸各學校之間的本質等級於業界觀感的角度來看。也因此,四大、中央、中正、中興、中山等中字輩學校,在設計基礎時教師與學校硬體資源都是著重於研究導向的學校,比較適合作研究。

再來就是如何選擇校系。傳統主流研究所科系,如電機、資工、電信、通訊、電子等,比較熱門也通常競爭比較激烈。有些學校會有類似衍生研究所(學校為了多招生用的變形研究所),如台大的網多所,清大資應所,中央網學所等,其實師資都是同一批,因此在準備研究所時,可以考慮同時準備這些系所。但是在補習班裡面的資料,很多都是以主流系所來介紹,舉例來說以下網站是某補習班介紹電信通訊領域的主流學校,

因此,若是看補習班資料有時也會忽略了上述相關的衍生變形系所。某些角度(就業、社會認同度等)上來看,主流系所仍比較保險的目標。但畢業十年後對於待遇等影響沒多大差多少。但仍不建議是以選校系所為唯一考量,下面所討論"選好教授"影響也相當大。

至於許多所謂"大學排名"甚麼的,真的很多是花錢+搞花招弄出來的東西,不要去相信那些無意義的排名。某些私立學校到處買教授掛名論文把排名衝上去,真的很可笑。

2.如何選「好」教授?

從人力資源的相關從業人員角度來看,實在聽過太多好學校、負面教授的故事了。也因此,如何選一個「好」教授,對念碩(博班更重要)班同學來說,「甚至比選學校更重要」。

(1)這邊定義的「負面」,不是說教授給分嚴格、管學生管很兇這種,很多很強、很認真的教授都是對學生很嚴格「當然瞜,很強,對學生又很NICE的教授,那當然更是超級搶手,很難進」,而是指研究不知所云、不管學生、情緒不穩定會亂罵人、整天找學生處理私事、不給學生資源、不給學生薪資津貼甚至出差交通費用,整天不在學校「在外面開公司把學生當員工惡操又不給錢」,談到畢業就跟學生說不急不急,最慘的是遇到私生活有問題的那種教授,搞的大家烏煙瘴氣。這種教授,我的小孩要去念研究所肯定是避之唯恐不及。現在台灣學制沒有淘汰「負面」教授的方法,也沒有人會去整理這些負面教授的列表,只能靠自己去打聽。這是國家保護珍貴博士教授的具體偉大政策啊!

不管是台大等,每個學校都會有比較負面的教授。該校大學部學生一定多少會耳聞過,也因此「自己學校大學生,都不會去的研究所實驗室」,必然有其特殊之處。前題是,該研究所的錄取與考試名額要夠多,如果一年只招三、五個人的研究所,這樣也不太準,樣本太少。只要是年度錄取研究生名額高於30個以上應該都是適用這個方法。相反的,如果整個實驗室都是自己大學部的學生,那毫無疑問該實驗室一定有過人之處。

教授與該研究室畢業研究室學生關係,可透過是否該實驗室畢業校友是否願意有與該教授繼續保持連繫來觀察。都畢業了也不受控制了,若還是願意回來學校拉拔學弟妹,這種畢業校友多(透過打聽),這實驗室教授必然人格不差。

(2) 那再來就是,怎麼選「好」教授了。首先還是個人興趣占最大因素,選一個所謂好教授但自己卻對該教授研究領域一點興趣都沒有,那就完全失去念研究所的意義「要去專精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變成一個專家(MASTER)」。所以對該教授的領域「有興趣」絕對是第一要務。這個領域,就算不熱門,自己願意投入也不一定是壞事,或許也可開創新天地。

領域熱門,對於畢業後就業絕對是有極高保障。因此,台大冷門領域與中字輩熱門領域比,中字輩熱門領域畢業月薪是台大1.5~2倍並不是新聞。因此還是要自己打聽哪個領域就業狀況如何,不要被學校、研究所名稱給蒙蔽。有些學生的家長這輩子沒念過台大就死命要小孩去念台大,實在幼稚。更有些人號稱「大學不是就業訓練中心」這更是可笑,某些領域就業狀況不好就直說,還到處簽拖他人下水。

能在研究所作自己有興趣方向,就業前景又好,最好畢業後馬上月薪七萬起跳,哪有不好的道理? 因此,如果你去台清交成沒辦法選到「好老師」,去中字輩卻可以跟到自己喜歡的教授(當然這是你自己主觀判斷),去中字輩學生的出路與待遇不一定會比較差。為了去念台清交成,結果跟到「負面」教授,整體成本更高,學不到東西又甚至被虐待,何苦?

第二,就是錢。教授有沒有錢,願不願意把錢花在學生上,在電資通領域上絕對是重點。有些領域花錢不多(只要電腦就可),那影響還不大。有些花錢花很兇的領域,每個學生花錢都是幾十萬百萬的花,沒錢就甚麼研究都不用作。再者,願不願意把錢拿出來給學生用,也是一個重點。如果教授明明有錢,卻到處苛刻員工,這也是有點怪怪的。不過,先再次強調,教授接計劃基本上都是養學生用的,並不是接1000萬計劃就可以把1000萬「中飽私囊」,例如科技部計劃接一個50萬元的計劃,與接十個1000萬的科技部計劃,可以領的月薪都是國定共產價一萬元台幣,去外面加油站打工都不一定划算,拿計劃錢供養學生作研究、出國比賽等仍是找要因素。很多學生都會誤解,總之計劃錢有無用到學生身上,問該實驗室學生最清楚。

如何得知教授有無錢,大概可從以下幾點來看。首先,教授手上有無計劃,沒有計劃就沒有錢,相關查計劃的方法:
 
科技部計劃:連上去後輸入教授名稱,後選【計畫總覽】就可以看到他之前與現在參與的科技部計劃量。其他單位的計劃(如工研院,或者是來自業界的計劃)都沒有公開資訊,但根據經驗通常這些「其他單位計劃」會和「科技部計劃」在數量上會有比例上的關係。也就是說,完全都沒有科技部計劃,通常也不會也其他地方的計劃(有也很少))有錢了,才有辦法作研究。這個領域沒錢那都是空談。

再來就是學生待遇。學生有無每月的津貼?這只能靠和學長姐同學打聽,不能公開在外面。因為有的實驗室碩班月領6,000~10,000(科技部合法薪資),有些是0元。0元的看到10,000的會作何感想?別說有些實驗室「實質」薪資是「遠超過」這薪水的,還有很多福利。不過這全靠該教授自己有沒有計劃金額,而且「願不願意」把錢分給學生。學生過得好不好,只能透過打聽。也因此,這對該校大學生直升該校研究所的學生有完全的地主隊優勢,校內都很清楚哪個教授好。對於外校學生,就真的只能玩塔羅牌算命。也因此,選教授和選學校系所,應當是要綜和考慮,找出對自己最有力的方向。

教授大牌好嗎?台清交成大牌教授學生通常不少,很有可能一個月和教授講不到幾句話(當官等外務太多),對於需要討論的領域與學生學習角度來說,會花在學生身上的時間更少,此時選個比較資淺且熱血教授說不定也是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如果想要碩士班念完出國念博班,就要注重該教授的論文研究發表,建議可以參考我下面先前文章,判斷該教授發表狀況。

連上去後輸入教授名稱,後選【論文著作】就可看到,判斷方法,請參考下面文章,並且可以看論文的內容,自己是否有機會可以達到與吸收學習。可以在碩班就有國際論文發表,申請博士班拿TA/RA絕對有幫助。

 

不要說現在還在鼓勵念博班是糟糕的事情,念電資通領域哪個念完博班會走投無路?我看過連念私立電類博士也還不是年收百萬以上成家立業,比其他領域好上十倍都不止。也有強者我同學台大碩班去MTK當兵,退伍去國外念博班,現在在國外頂尖大學任教。你自己出路不好,不是全部的人都出路不好,個人能力與造化影響頗大。

3.【研究所】甄試或者考試?

先說答案,甄試比較好。強者教授幾乎都是在甄試時早就名額都被占滿,原因是甄試時會有許多該校校內大學生直接先去和強者教授預約直升(通常該大學生的大學成績也是前面的)。外校學生甄試還有點機會可以去爭取「好教授」。因此,在現在的氣氛當中,前端學校大學成績在40%的大學生千萬不要放棄甄試,有試有機會。當然某些只收第一名的系所,不是第一名,就不要浪費時間去試。

考試學生主要問題是補習班文化影響很大,許多學生補上研究所,結果大學學校與科系完全脫鉤,甚麼都不會,所以收考試學生對教授風險較高。對於想洗學歷的學生是好事,對於學校則不然。準備研究所考試填鴨教育,對作研究實質無益,去作專題到反而可以先入門研究,看看自己有無興趣。

甄試時要準備專題,專題到底有沒有用?套句教主的話,「不是專題沒用,是你的專題沒用」。專題表現一定會影響到甄試,畢盡這是唯一可以判斷你專業能力與研究能力的指標,因此用心作專題不可能是壞事。譬如說有某A領域教授看到該大學生專題領域也是A且表現相當卓越,難到不會有私心想把該生專題領域A成果也拿整碗拿過來接收?當然,某些學校研究所系所過度競爭只收全系第一名,那種當然專題除非是奧運等級,不然當然影響不大。

原作者在這裡也有一些之前的文章供大家參考:

類比IC讀博士是否值得

後記

1.若是有辦法還是去打聽一下那個教授的風評,學生出路等,有些有自信的教授會把學生 出路放在他們實驗室網站上當廣告,包含博士班學生出路。如果都查不到,不是不想放 就是....該老師的網站一定要去看!不要傻傻的連看都不看就自我催眠....

2.跟對老闆絕對對你一生幫助很大。板上的各位都是假設你一輩子就是要當工程師建議你不要去念。工程師賺錢是初期比較多,工程師當超過四十歲後身體壓力會越來越大,也不一定是每一個人唯一且最終的選擇。生活的快樂很重要。

也有些老師是業界賺夠(或者身體出問題)才轉戰回學校,這種通常實力超強且產學無縫連接。你若找得到這種指導教授,又會出論文,又會作產學,又會打學界業界關係,學生出路一定不會有問題,很多都是學生碩博班畢業前就被預訂的(當然前題是那指導教授是正心善念的人)。

也就是說,如果作的研究具學術價值(論文好)且具產業價值(產學多),學生自己能力又不錯,怎麼會沒有地方去?這種學生也不會讓他去當碩士生就可以當的工程師工作吧。當然,這種工作缺肯定是比一般工程師工作少的。只有大公司可以開這種缺,進去後也會比較穩當,作研究導向,也必較有辦法長時間作(就不用每天再拼project schedule),比較有辦法做久一點,不用幾年就換一次公司。

3.教授論文發表好不好比較好查,只要他必須要申請國科會計畫,就必須要把論文登錄到國科會網站,以下網站點進去後可以看到裡面的【著作目錄】,看看你領域主流期刊論文近期方向與論文數量,就大略可知其研究狀態。不要光看論文數量!要看「品質」,主流期刊(如電資領域就是IEEE ACM)這種才是主流,其他很多是再湊數的。掛名的(非第一或者通訊作者)論文基本不算credit。

連結
計畫部分,國科為計畫比較好查,上面網頁裡面打教授名稱後,選【計畫總覽】就可以看到他近幾年的國科會計畫狀況。

如果是在頂尖大學,一年度(例如105年度)內沒有國科會的【主持人】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嚴重的事情,想畢必然研究、為人、權力鬥爭等有點問題。要注意有些計劃是多年期,也就是有些是一次拿三年,如103年度一次拿三年計劃,那104/105年度沒有新計劃也是正常。

另外【共同主持人】的計畫可以反映出該老師的「人脈」,是否可以合作,是否研究可以與他人整合,這很重要,若完全都沒有「共同主持人」的計畫,多少這老師也是比較獨善其身、研究無法與他人接軌,學生出去除非有神力,不然也是會有似狀況,出路自然不好。

其他的政府經費計畫狀況,可以查詢以下網站,可以多少看出點她最近的研究方向與人脈網絡

連結
產學計畫大部分學校都不公佈,原因除有些與廠商機密有關外,實是因為在台灣理工領域頂尖大學內,真的可以接「私人公司」(工研院等公立財團法人等酬庸計畫不算,那有很多利害糾葛)產學計畫的老師我估應該在10%以內(有實戰力),剩下90%老師看到這些10%老師會眼紅,當權者看你不爽時有很多方法可以調教你的。這部分只能透過關係去問去了解。

但通常這些10%老師都會有些特性,其實看久也知道她很厲害,簡單的說都「很忙」,「開會多且時間很短」,「做事效率很高」,「學生可以用研究費用超多」,「學生常出國等」。若是90%的老師,開會就慢慢開,沒事就開會吃便當,沒事討論就聊家事....拖時間.....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