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六】:研究所考試剩下一個月的準備方法?

距離明年度研究所考試,僅剩下一個半月的時間,而這個時間點也是眾多考生碰到所謂「撞牆期」的準備週期。當然,如果你很認真準備,應該也不會上網搜尋到這篇文章,但如果你如廣大的考生一般,碰到類似:「東想西想」、「對考試作過多臆測」、「寫考古題覺得很吃力」、「情緒有點崩潰」或像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準備」等問題,亦或你現在大三,有想要考研究所,那麼這篇文章就值得你繼續看下去。

一個月準備考上研究所?

其實如果把這幾個關鍵字丟到Google上,不難發現的確有些神人,高中、大學成績都普普通通,可說是名副其實的「由你玩四年」的度過,卻在最後一刻覺悟,找到對的方法準備考上研究所。沒錯!對一些天賦聰明的學生、從大一就有認真唸書的學生,研究所考試可能是小菜一疊,然則研究所考試可是要同學彙整四年所學精華來看看你究竟底子裡有沒有料的,若不是課本都理解的滾瓜爛熟,或甚至有業界實作經驗,對老師的Seminar很熟悉,一般學生還是花半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準備才是常人之道。

做考古題心態正確,練習試場臨場應變能力

現階段的同學可能會有幾個目標學校,考古題統整下來可說是鋪天蓋地(考古題統整點這裡),如果你是有系統的整理,會發現每間學校的出題方向不同,偶幾年會有些「脫出常軌」的題目,但考生有一點務必了解:研究所考試範圍如此之大,教授需要檢視你的知識含量,即使碰到不會寫的題目,也可以試著展現自己對該考科的知識。

以理工科為例,雖然不一定能拿到分數,但是你的嘗試是會被看見的;而商管的同學即使碰上不明白的名詞解釋,只要有對該題做闡述,相信認真唸了半年、一年的同學,絕對還是可以端上一些牛肉上桌的。考古題除了讓同學對題型的熟悉外,訓練如何寫「不會寫的題目」也是重要一環,如果你還沒開始試著做考古題,馬上就拿出兩三張考試用白紙,印出其中一年的考古題,手機計時120分鐘(或其他考試時間),著手開始練習吧!(每次考完手會很酸,所以也可以當作是種肌肉訓練,為了考試而準備喔!)

同學也可以參考中秋連假如何調適唸書心情(擺脫連假,專心考試小建議)

學校退場排名表,你唸的學校是否上榜?

研究所達人一向為大家公佈國際各種大學排名(參考研究所新聞報【三】研究所新聞報【四】),但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另一種排名:「死亡排名」!大學適齡人口從2016開始終於進入少子化衝擊的最大影響值,從2015年的130萬人,驟降為109萬,減少了近15%,全台灣一百多間學校,若是公立大學都減招,那麼可能渡過難關,但相對的學生也會選擇好的學校,亦即最後10%-20%的學校相對危險!這個情況預估將持續到2028年,當學子們的選擇降低時,你想要自己最後的畢業學歷在哪裡呢?

這裡為各位列出依照缺額比率、缺額人數、註冊率、學校總人數等指標評比出來的學校危險指數前十名,大家看看是否有自己唸的學校上榜吧:

大學退場危險指數排名(參考來源
學校 排名 所在縣市
台灣觀光學院 1 花蓮縣
蘭陽技術學院 2 宜蘭縣
華梵大學 3 新北市
大漢技術學院 4 花蓮縣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5 嘉義縣市
和春技術學院 6 高雄市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7 苗栗縣
遠東科技大學 8 台南市
南榮科技大學 9 台南市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 10 桃園市

 

延伸閱讀

 

研究所新聞報【五】
2017最新研究所考試資訊(報名、考試時間、簡章)

 

TKB 大碩金榜課程:  課程諮詢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