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七】:研究所到底是?

近期搜尋「研究所」新聞其實不少,像是韓星鄭容和走後門事件,博士班報到率低迷等負面消息,卻也有像是原住民學子一舉報考研究所錄取的激勵人心消息,究竟「研究所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不是需要人們汲汲營營去準備,與這麼多人競爭換一張學歷呢?

報考趨勢怎麼說:

近年來,研究所學子正式受到少子化衝擊,在2000年左右有一篇研究用時間估算法來估計201X年後的研究所報考人數,當時尚未考量到少子化、台灣社會人口的變遷等問題,預估人數可說是逐年攀升,幾乎是沒有限制的增長。然而結果來看,從約5年前左右,研究所人數報考人數可說是漸漸式微,尤其以私立學校為例,更是逐年砍半式的降低。然則若能將歷年報考數據攤開來看,以2018為例,資訊相關類科報考人數,因應著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的崛起,不剪反增,考生反而需要與更多高手競爭。而相對賺錢大公司如鴻海、台基電等相對僅收國立前段學校的學生,像是電機、化工等等報名人數也完全沒有減少的趨勢。

考季將近,心中冒出的疑惑是否越來越多?

近期在PTT上看到不少集氣文、猶豫文,內文不外乎:哇,我現在這麼努力是否值得;現在我讀到半夜兩點,想想去年的此時竟然恰巧也是在做相同的事情;我真的要考研究所嗎?老師會讓我兩年畢業嗎?等等。研究所達人在這邊奉勸看到這裡的各位,尤其是今年度考生,看完下面推薦連結的文章就可以馬上關手機、電腦,回去運動休息一下,或者趕快回去唸書啦!因為真正會考上的同學,心中絕對不會有這些疑惑的!

看到這裡,幾個實用資訊給大家參考,包含二月份實際考試規劃(很多你沒去過的學校,其實隱匿在山林之中的XD)。

中秋連假如何調適唸書心情
考前狀況調整
各校交通資訊、考場查詢

台大副教務長怎麼看台灣高等教育?

教育部日前公佈的新生註冊率看來,其實就連台大、清大、政大等頂尖學校,博士班仍具有少數科系報到人數大幅缺額!台灣大學副教務長真對此事對媒體分析:「社會價值觀感,以及企業的短視近利」對於學生就讀博士班意願影響甚巨!

不管是現實的經濟因素考量(頂尖研究生畢業,進入大企業也有可能年薪在第二、第三年後就破百萬),或是對生涯的規劃(博士班需要完成的時間約莫在4-7年不等),之前新聞訪問到台大學生會會長也表示,針對未來產業的不確定性,除非有教授課程、研究的意願,否則唸博士班的吸引力確實是相當低迷。

另一方面教育部、科技部更應該要針對博士班人數減少做出對策,像是提供獎學金、生活費,或是針對學術研究給予專案計畫撥款;另外加強產學合作,提高博士的實用性及價值更是當務之急。現在的社會氛圍,對大學畢業生不友善(低薪、觀感不佳、升遷機會少),對博士生又看不到前景。達人在此還是建議大二、大三的在學生,還是好好的認真在課業上,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就算明年、後年決定先就業,也有真材實料,不輸給碩士生;或者在人生的交叉口上,選擇另一個考研的高CP路線!

 

TKB 大碩金榜課程:  課程諮詢 
 

 

延伸閱讀

研究所新聞報【六】
2017最新研究所考試資訊(報名、考試時間、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