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所簡介 ►更多財金所&財管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系所領域》

有鑒於金融制度與商品的開放,企業主對於財務金融高階人才的需求大幅度提升,再者金融界對於研發、金融商品操作、承銷或企業金融等部門的進入門檻很高,所以會需要財金所畢業的學生來擔任此專業工作。這些職務的薪資很高,故財金所變成一個很熱門的系所,而財金系所的訓練也有別於一般商管所,較重視數學與邏輯思考,畢業後的能力會有別於一般非財金系所,養成一個難以取代的能力。同學,你們會考研究所是因為大學畢業生太多,所以投考財金所可以避免畢業後,再度發生僧多粥少的情況,且考上財金所就是就業的保障,相信同學一定會很心動。

發展台北成為亞太金融中心這是為朝野全台灣人上下一致努力的目標,在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過程中,其中財務金融管理人才的培育為首要之務。
近年來由於國內經濟快速發展及金融環境瞬息萬變,提升我國金融國際化與自由化為政府既定之發展政策。產業在拓展國際化與全球化的過程中,國內公司企業及金融機構,對於財務金融管理人專業人才都有迫切的需求。為因應配合國內這方面專業人才之培養與訓練,因此,財務管理學系乃為培育優秀財務管理專業人才及財務金融行政人員的專業學程。
在現今企業面臨全球產業競爭的嚴苛環境下,一個企業是否具有全球競爭的核心能耐,其財務結構及財務管理的健全與否是重要的決定因素之一。在各校所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下,財務管理所培育之財務管理人才,都能具備紮實的金融專業素養與財務管理的長才,故自個人投資理財乃至企業投資、融資及避險決策之風險控管,皆為財務管人縱橫馳騁之領域,故財務管理專業人員的未來就業方向大致為:
1.金融市場與機構:銀行業、證券業、如券商的經紀、自營、承銷等業務,證券分析師、投資顧問、證券金融公司等。
2.投資相關領域 :創業投資、投資銀行、基金的操作管理等。
3.公司理財 :一般企業財務部門、財務顧問與規劃、租稅規劃等工作。 

 

《就業分析》

財金人才 未來出路 何去何從 

由於金融改革與金融專業提高,所以金融高階人才的需求越來越高,只要考上財金所,就像取得了工作保證。而財金人才為來就業分析如下:
1、證券業
(1)證券、投信的研究員與經理人
(2)投資銀行、創投或工業銀行的研究員
(3)證券自營商投資交易員、或分析師
(4)財務工程定價與避險師
(5)銀行與債券的管理人員
2、銀行業
(1)銀行高級專員或領組
(2)外匯與期貨操盤人員
(3)高階理財規劃師
(4)不動產估價師
(5)企業金融部門
3、保險業
(1)精算人員或精算師
(2)產品設計專員
(3)訓練中心講師
4、一般企業
(1)財務部門
(2)大企業的投資部門研究員
(3)會計師事務所
5、研究人員
6、法務部安檢人員

 

《適合就讀財金所地科系》

近年來因金融、證券、期貨等市場交易頻繁,且新金融商品推陳出新,國內對於具財金背景領域人才需求若渴,不論是公立、私立學校大都有設立財務金融相關領域研究所。財務金融研究所(財務管理所、金融營運所,通稱財金所)成立的用意是希望能培育出具備財務金融實務專業領域的人才,並使理工或其他非商管類畢業的學生,能夠有機會學習財金相關課程。就下圖近年台大財金所(圖表1)的入學學生背景分析即可得知: 

2gform.gif 

《投考策略》

依最新各校考試科目提供下列投考策略選擇: 

 

  組   別

財  務  管  理  組

財  務  工  程  組

投考學生背景

財金系、商管相關科系畢業學生

理工類科畢業學生

考試科目組合

1.經濟學
2.統計學
3.財務管理

1.經濟學
2.統計學
3.微積分

 

 

 

大碩研究所: 索 取 優 惠 
 

 

其他國營考試推薦
商管人不可不知,上千工作機會就在銀行招考! 銀行招考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