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 化學所 應用化學組 上榜心得

 

雲端函授的方便性 搭配張北城、潘奕老師的教學 最終讓我選擇TKB!

 

109研究所考試告一段落,達人邀請到考上清大化學系應用化學組的簡同學,分享考試科目(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準備要領,以及如何一步一腳印如願以償考上清大化學所!請繼續看下去!

 

▌ 「化繁為簡、化整為零」張北城引導你走向理想的彼端!

當初選擇tkb是因為他們有著亮眼華麗的榜單、豐富的考古題以及學長姊的推薦。也因為聽說張北城老師的物化分析教的分常好,因此最終就選擇了TKB!

 

張北城老師的教學向來都是以『向下扎根,往上延伸』為原則,注重基本觀念,強調習題,再適時加深加廣;板書精美,口條清晰、有趣。我強力推薦!

 

物化分析是相對較難的科目,原本大學還零基礎的我,這半年跟著張北城老師的腳步,慢慢地掌握了這2科,直到變成主力科目;結論,即使是初學者,只要循著他的腳步,一定能成為學霸的!

 

『化繁為簡、化整為零』—張北城老師總能將這兩科以淺白精要的方式教會我們,他就樣一座寶山,等待著學生們去挖掘他選擇張北城老師是你的唯一首選!讓老師引導你走向理想的彼端吧!

TKB 大碩金榜課程: 立即諮詢 
 

 

 

TKB雲端函授上起課來只有2個字:『舒服』

我是選擇雲端函授的方式,不論是在家、圖書館、咖啡廳、速食店都相當方便!TKB的軟體不但人性化,介面操作簡單、錄影錄音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上起課來只有2個字:『舒服』,讓我彷彿置身在現場上課一樣。

 

TKB不管綜合什麼方面,都是最全面、最優秀的!想要考研的同學們,TKB一定是你的唯一首選!

 

 

▌ 化學所考試科目準備要領

以下為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各科目準備要領。

 

有機化學

這科應該是這幾個科目裡面最好準備的一科了,但它的內容相對也是挺多的。有機這科最好就是上完潘奕老師的課,自己再完整的讀過一遍,一定要練習題目!很重要!

 

有機就是吃你有沒有寫題目,然後一定要把重要的反應都背起來。最好就是把整本有出現過的基本反應都背一遍。很像是用背的一科,但是是經過理解後再背在心裡的感覺。看到什麼東西就要反應到它是哪一個章節的哪個東西。

 

結論:題目最好寫很多遍,寫題目是學好有機的最好方法。

 

無機化學

基本上的觀念就是跟著潘奕的8本去走,前6本最重要,後兩本開始講無機反應,那個部分很少會考難度也相較難,但是你敢放掉,只要出出來就是10分說再見。無機化學的基本觀念是量子化學再延伸出來的,比較建議先去唸一遍物化再來讀會比較有心得。

 

無機前6本到配位化學什麼各校都會考,沒有一章是不重要的,練習的方法跟有機一樣就是狂練習基本題目,基本題目練熟了大部分的題目你一定可以迎刃而解。無機化學裡面配位化學大概是最有趣的地方,聽一遍就覺得學到超多東西。

 

結論:最好的準備方法還是狂寫潘奕講義的基本題!各校的無機化學都不會出太難的。

 

物理化學

這科通常各校都出的很難,台聯還算基本題很多,其他學校真的會被電到爆。所以我建議早點讀物化!物化主要就分幾個大重點會考量子化學、熱力學、統計熱力學、動力學、氣體動力學(最近少考)每個學校的出題方向完完全全不一樣。

 

一題動輒10分起跳,一開始沒反應過來就是直接送他分數了。量化怎麼讀,我只推薦張北城,老師真的講解得太清楚了,把老師量化的課程看過一遍大概就是全部會考的東西,其他再難的不用想別人也肯定不會。很多人覺得這科投資的cp值最高,因為只要你有去弄懂全部的東西,出來一題就是直接贏10分以上,考得好基本上就穩上榜了!

 

總之物理化學真的在碩士班考試裡是最重要的科目,能夠早準備最好早準備,題目也是肯定要練習的,老師講義的練習題我覺得最重要!幾乎所有好學校都從裡頭挖題 目出來考的!最好也是練個好幾遍,基本中的基本題一定要弄懂。

 

分析化學

分析的範圍是所有科目最多的,從古典分析一路到儀器分析,但再一次強調,我只推張北城老師!跟著老師的步調還是能掌握不少分數,而且重點也會重複強調,建議同學不要到最後才開始念分析,也絕對不要放掉,雖然CP值不高,但基本題要會的還是要顧,一題很有可能就是10分以上的差距。然後老師的講義真的編得很好,都是從原文書去蕪存菁,一定要熟讀啊!

 

一句話—分析這科絕對不能放!

 

 

▌ 終於靠著一步一腳印如願以償考上清大化學所!

我大學讀的是台師大,在學時對自己要成為一名國高中老師深信不疑,本科專業也念的馬馬虎虎。

 

但在大三之際,修了許多教程的課,發現當老師並無想像中的容易,從那時就想要嘗試換跑道。快到暑假時,想說如果大四上不準備研究所,這些時間我也只會拿去耍廢用,於是也就報考了研究所,加入TKB這個大家庭。

 

總結一下這幾個月吧,考研究所真的不是非常的容易,你可能必須要有很好的頭腦去唸很多很難的東西,不聰明如我就是只能靠著一步一腳印努力拼個半年的書。

 

每天要求自己坐下來就是8~10個小時的讀書,但相信我,撐過去就是你的了。期望在未來如果真的有學弟妹看完這篇文章也決定要踏入考研這條路時,能夠付出更多的努力,為台師大化學的大學部爭光。

 

TKB 大碩金榜課程: 立即諮詢 
 

 

 

 


延伸閱讀:

2021研究所考試時間一覽表
110研究所推甄簡章
QS 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 台灣排名第66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