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走通訊所的人很少嗎?

A:視個人的興趣而定,或依當年報考的人數;若以未來出路為出發點,走通訊所是很棒的方向。台科大所長呂
     海涵:「未來十年都不必擔心失業!」他表示,學生還沒畢業,企業就找上門,平均一個學生有三四個工作
     可以選擇。所以不以人多人少為導向,以本身興趣或未來出路是不錯的選擇!

Q:通訊所的線代考偏向哪些單元?

A:通訊所的線代多半都考矩陣和向量兩大部份,所以不需要準備資工所的線代。

Q:補習(通訊系統)前,至少要修什麼科目比較聽的懂

A:補通訊系統要先學好線代和機率,因為這二科是往後學習通訊系統時會運用到的數學基礎。另外最好要加強工
     程數學的傅立葉級數,所以要把通訊系統學好拿高分應該要把傅立葉及線代、機率的基礎打好。

Q:通訊所的考試方向,不知道微方方程重不重要,如果不考(ODE、PDE),是否可以放棄?

A:時間多的話就可以多準備工數微分方程的單元,可以增加報名學校的數量,提昇上榜的機率。

Q:通訊所的工數需要讀到哪些單元?

A:以通訊所組別區分:
    1.通訊系統組:線代、機率、統計。
    2.電波組:
 台大甲組:微分方程、線代。
 交大(台聯大系統)乙組:線代、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偏微分程)。
 成大丙組:電磁數學(微分方程及線代、複變)。
 中山(通訊領域招生)甲組:常微分方程、傅立葉級數與積分、拉式變換、 偏微分方程、向量分析、複變函數、線代。
 中山乙組:常微分方程、傅立葉級數與積分、拉式變換、偏微分方程、向量分析、複變函數、線代。
 元智微波組:微分方程、線代、向量分析。
 高雄海洋:常微分方程、線代、向量分析、傅立葉、拉式變換。


Q:若是想朝通訊方面發展可以是哪些領域?

A:出路分為硬體與軟體,可以多培養的能力,例如像鴻海、華碩或宏達電,近年來都往高階智慧型手機領域發展,還
  有向聯發科走手機IC設計,都需要通訊方面的人才。

Q:通訊系統所從事的研究方向以及考試科目?

A:研究方向:光纖通訊系統、無線通信、高等網路技術、數位信號處理、通訊電子、無線個人通信。
  考試科目:通訊系統組:工程數學(大多僅考線代、機率)、通訊系統。
         電波組:工數、電子、電磁。


Q:準備通訊原理前一定要先上過機率嗎?

A:考生必須特別注意到上通訊原理的課程前最好先把機率讀完,因為在通訊原理運用到機率的基礎,如果沒有上機率
     的話,通訊原理就無法學得通徹;而再想回頭學機率就時間點來說會太倉促。

Q:通訊所重點是機率、線代,矩陣和複利葉、拉氏需要準備嗎?

A:機率基本上95%的學校都只考到中央極限定理(CLT),線代通常都考矩陣和向量兩大部份,不會像資工所考得這麼
     深入,除非是考台大的線代。傅利葉和拉氏轉換若弄熟的話,後面的章節就比較駕輕就熟,但一般學校都考基頻帶
  傳輸那章節。不過近幾年的國立大學或科大會較偏重於編碼章節。國立前段大學旁頻帶章節通常考得很細。

Q:通訊所未來出路

A:1.產界發展:電信業、知名手機大廠、IC製造業(晶圓代工、DRAM製造)。
     2.跨領域產業:精密機械、機電整合、微機電和醫療器材等相關行業。
     3.研發機構:工研院、中科院等。
     4.國營事業及公家機關。


Q:通訊所系統組工數只考線代和機率,若考電波組工數是要考哪部份?

A:以2009年研究所考科為主:
     台大甲組:微分方程、線代。
     交大(台聯大系統)乙組:線代、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
     成大丙組:電磁數學(微分方程及線代、複變)。
     中山(通訊領域招生)甲組:常微分方程、傅立葉級數與積分、拉式變換、
                                偏微分方程、向量分析、複變函數、線代。
            中山乙組:常微分方程、傅立葉級數與積分、拉式變換、
                        偏微分方程、向量分析、複變函數、線代。
           元智微波組:微分方程、線代、向量分析。
            高雄海洋:常微分方程、線代、向量分析、傅立葉、拉式變換。


Q:通訊所會考到電子學這科嗎?

A:視組別而定,以台大電信工程所的甲組(主修電波組)考試科目有電子學、工程數學、電磁學及電磁波。
     而台大電信工程所的乙組(通訊系統組)考試科目有線代、機率與統計、通訊系統(通訊原理)、網路導論;所以這組
 基本上並不考電子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