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相信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大學進入研究所有兩條管道,一是甄試,二是筆試,而複試是什麼呢?就讓甄戰學習顧問中心來告訴大家!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在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後,藉由第二階段的書審或口試進一步確認你是否為該校系所在未來兩年要栽培的學生。

 

據簡章得知複試已行之多年,且比重逐年上升,舉例來說,政大企研的複試比重已由過去的30%(95年度)躍升為50%(101年度),這數字告訴我們必需正式複試的重要性,純筆試的時代已漸漸地與大家說再見,未來定有更多的校系採行複試,其型態也越趨多元。

 

究竟何時開始準備複試最適當呢?答案是越早越好,因為書審中的履歷、自傳、讀書計畫及研究計畫皆不是幾天之內就可以完成的,建議同學可從大一開始積極地參與校內外的社團或競賽、取得專業證照、檢測英文能力、製作專題、不定期瀏覽預報考的學校網站並參加相關活動……等,透過這些活動不僅能夠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外,還能將相關經歷呈現在書審資料裡,如此算來是非常值得的。總之,儘早做準備就對了,千萬不要等到要下筆時愕然發現什麼都沒有,才再悔不當初。

 

尤其今年交大經管所就在簡章寫道,複試的書審資料要在報名時候就要繳交,不用懷疑,所繳交的資料包含以下這幾種!如圖所示

2011-12-19_155826.jpg  

 書審資料需要包含的東西通通在裡面了,而今年這種情況也造成很多學生措手不及,因此甄戰在這裡提醒大家一定要盡早作準備才能輕鬆征戰複試!

 

最後,要提醒同學不論學校是否在第二階段要求同學繳交書審資料,一定要先行備齊,主要理由為許多的口試題目都將來自書審資料,如果沒有先動腦想過,屆時上戰場就一定無法回答的完整、漂亮。希望上述觀念能對同學有所幫助,各位,努力朝目標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