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即為化學工程,屬工程領域一環,為許多應用科學的基礎,重要科目包含了物理化學、化工動力學、化工熱力學、工程數學等皆是學化學工程的基本專業知識,近年來藉由電子業與奈米技術不斷的發展,化學工程逐步邁向跨領域整合。

化學工程的三大核心主軸為:

1.尖端材料與精密製作

2.生醫與生化工程

3.高分子材料與奈米。

 

考試科目方面,化工獨有的單元操作與結合了三大物理現象(流力、熱傳、質傳)合併為一科,另外還有熱力學、動力學、工程數學等。

有些學校只考專業科目,但部分學校例如:台大、台科大、中興、中正等,化工所考試皆會考到工程數學,是必考科目。

所以建議投考化工所的考生,應該要準備工程數學、化工熱力學、化工動力學、單操輸送等科目。就讀工程領域學系的學生,如:機械工程、化學工程、材料學系、醫學工程等,以及理工學院學生,如:化學系、應用化學系等,皆適合報考化工所。

 

至於化工所畢業以後進入化工產業主要熱門職缺,可分為以下幾類:

1. 研發、產品開發:研究員、研發專案管理經理、研發工程師。

2.  製造、設備:製程工程師、機械工程師、設備工程師、工業工程師。

3. 管控、流程:品保工程師、生管工程師、物料採購專員。

4. 業務、服務:業務專員、服務工程師、諮詢專員。

 

以就業類別來分:

1. 石油、化工類:中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國泰樹脂工業、金六順實業、長興化學工業等。

2. 玻璃陶瓷類:厚生玻璃工業股份、元璋玻璃、太宇玻璃股份、弘愛玻璃等。

3. 生化技、醫藥類:中國化學製藥、美時化學製藥、康泰生醫科技、聯亞生技開發等。

4. 製造、材料類:恭盟飾材料、四維精密材料、廣碩光電材料等。

5. 塑化紡織類:東和紡織印染、東雲紡織、遠東紡織、南亞塑膠、新光紡織等。

6. 科技、半導體類:富晶半導體、日月光半導體、力晶半導體股份、台達電子工業等。

7. 環境工程、淨水及污水類:環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衛適密癈物減量科技有限公司等。

8. 化學工程高普考。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