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準備要領-數學強不強,是資工所能否上榜的關鍵!選碩士,數學一定強!

線性代數是一門資工所必修的數學,因為在各學校資工所的考試當中它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考科目!線性代數這科數學首重「觀念」,其實只要掌握住觀念,這一科就相當好拿分了,以最近幾年的考題趨勢看來,線性代數的考題有相當多的配分均考基本題型,因此只要是程度中等以上的考生大部分都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也因此這一科可以說是在準備資工所的時候最好準備的科目,所以不管是本科系的或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大都比較不會害怕線性代數。但是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科分數拿的不理想的話,想要考上好的學校也就比較不容易了。

線代的題目不會變化太大,考題類型也大部分都是固定的幾種類型,所以同學在準備的時候,可就一些常考的類型多加練習,這樣就可以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了。

除此之外,觀念題的”True or False”題型往往是考試決定勝負的關鍵點,不僅僅是要答案正確,時間的掌握也是分秒必爭。還有就是證明題的部份,工學院的學生普遍在證明方面都比較弱,但是資工所的的證明也都不會考的太艱深或太偏,往往都是考在關鍵點上面,因此要掌握住證明題的分數也會太困難,其實說穿這一科就是最重觀念,看書的時候要多思考,在做練習題的時後也是一樣,遇到困難就要思考或者多跟同學討論討論,千萬不要硬是把步驟或是做法死被下來,這樣就算能在基本題拿下分數,也無法在關鍵題目拿到致勝的分數!

線代的題目並不是一門很難的數學,一般學生學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大都是因為線性代數是一門各個主題連貫性很重的數學,所以前面章節如果弄得不是很清楚的話,就會去影響到後面章節的學習。其實線性代數的核心觀念就像是一條主幹線一樣,而其他的相關問題應用則可視為它的枝幹,因此在把主幹線觀念完全弄懂後,再來看其他的相關應用的時候就會發現問題都變的十分簡單了,很自然的開竅。相反的,如果還沒有學會走路就先學會跑步,也就是如果觀念還不清楚就想要直接解應用的題目,反而會讓觀念更加的混淆而達到反效果,這點同學務必注意!

 

*線性代數準備要點

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線性代數首重「觀念」,所以要如何有效的把線性代數的核心觀念串聯起來,建議考生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來準準備。

*第一階段:

利用一段時間密集的來熟讀線性代數的各個主題,在這個階段需要的是一本好書及一個好老師來引導你,一本好書並不一定要是原文書或是某某聖經版的書,只要是你覺得你自己看的懂,比較能習慣這本書的寫法就可以了。一個好老師也是很重要的,線性代數這一門課雖然並不是很難,但是它的觀念太多了,如果光是自己看書的話,常常會有一些觀念上的疑惑,或是錯誤的引導會造成對觀念的一知半解。

此外個人的筆記也很重要,在唸書或聽課的時候,如果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一定要記下來!因為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太一樣,比較容易懂或是不熟的地方也都不一樣,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做下個人的筆記會讓我們在複習的時候更有效率!這個階段主要是要先把線性代數的核心觀念串聯起來,它是最辛苦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所以一段時間的密集熟讀是必須的,如果讀了一兩章又放個一段間再來唸的話,往往會有一些觀念會忘記而不自覺,然而這些往往都會影響你往後的學習進度與觀念的連貫了解。

眾所皆知,數學若要學的好,多做練習題的工夫是免不了的,老師每上完一個章節,務必要做一些相關的題目,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觀念更加融會貫通,以黃子嘉老師的書來說,這個階段可以先做書上Easier Problem這部份的題目。

*第二階段:

對線性代數有全盤的了解後,接下來就是複習的階段了。線性代數的觀念是抽象的,所以這一門課建議同學要多接觸它,書要多看。但是要加強印象最好的方法是去聽第二次課,因為它抽象,所以你聽一次的時候也許你認為你懂了,但是只要你再去聽第二次課,你才會真正有恍然大悟、醍醐灌頂的感覺,也會發現線代的題目其實並不只有一種解法可以求出正解,而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每種解法從各個角度去切入都能把問題解出來,到此你才算是真正的通了。以黃子嘉老師的書來說,這個階段可以做書上Middle-level Problem這部認的題目。

*第三階段

最後的衝刺則是做考古題,用題目來幫自己做最後的複習,平常的書本或是筆記都可以拿來當參考書。在研究所的考試當中,考古題是相當重要的,題目的重複性或類似性都相當的高,所以用考古題來複習可以在最後的階段做事半功倍的衝刺,因此同學一定要針對想考的學校的考古題來多做練習,一般來說做個四年左右就夠了,但是也最好做做其他學小的題目來培養考試時解題目的感覺。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所考試簡章
最新研究所推甄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