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

研究所在職專班-讓在職生翻轉學歷、加薪升遷

 

在職專班-報名資格、報名時間

 

在職專班兼顧學業及工作,提到在職專班就要稍微提到「一般生在職組」及「EMBA」,三者比較整理如下表。

 

分類 一般生在職組 在職專班 EMBA
簡介 ☛通常門檻較一般生低
☛與一般生一起在白天上課
☛需辭去工作,專心讀書
☛利用工作之餘上課
☛主要培養企業中階主管
☛利用工作之餘上課
☛主要培養企業高階主管
報考資格 ☛取得在職證明者
☛工作經驗2年以上
☛取得在職證明者
☛工作經驗2年以上
☛取得在職證明者
☛工作經驗5-6年以上
上課時間 同一般生 大多週一至週五夜間及週六、日白天上課
學費 同一般生 每學分3.5K~15K不等,有些只收學費,有些則需收雜費。

 

從上表中,大家可以很清楚知道三者的差異,再來大家可能會問,在職專班的報名時間在什麼時候?這個大家可以到該校網站查詢歷年簡章,就可以推敲大概時間點,以下幫大家列出國內五大校院時間,讓大家參考!

 

台灣五大學校在職專班時間參考:

  簡章公告 報名時間 放榜時間
台灣大學 9月 10月 12月
政治大學 11月 12月 4月
清華大學 10月 11月 2月
交通大學 11月 12月 3月
成功大學 9月 10月 11月

 

詳細簡章請詳閱:【109學年度在職專班簡章】

 

讀碩士與一般大學畢業差別?

 

大學學歷vs碩士薪資

 

根據勞動部公告,《2017年職場新鮮人薪資》統計顯示學歷與薪資呈現正相關,以「研究所以上學歷」平均起薪33K為最高,其次「大學學歷」,而研究所與大學學歷的薪資差距約5,187元,一年約12個月下來,兩者的薪資差距約6萬2千元,因此碩士學歷比你想像的有價值」

 

研究計畫撰寫

 

備審資料輔導&模擬口試課程:立 即 洽 詢

   

在職專班-備審資料準備祕笈

 

(同樣適用於一般研究生甄試喔!)已經具備工作經驗的你肯定知道如何寫出一份好的CV或者在面試的時候展現出自己的特長(的確很多在職生面試,教授們喜歡和同學聊的議題,不外乎就是產業現狀、近期專利或者是未來發展),可是當談到「研究計畫」、「研究方向」、「論文」等議題的時候,沒有實際執行過研究論文的你,是否也和大多數人一樣不知所措了呢?

 

沒關係,就讓研究所考試達人帶你一步一步頗析一篇研究論文(計畫)該有的面向,利用閒暇時間與自己的興趣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研究計畫!

 

嚴謹的研究計畫不可少

 

一篇好的論文,其脈落大致上是要讓讀者知道為什麼你想要做這個題目,做出來可以得到什麼樣的成果;然後找尋(爬梳論文、前人研究成效或不足的部份)解決方法,找到適合這個題目的研究方法,最後執行,並分析結果。最後則是加入未來研究建議或是此研究尚未補完之部份,大致架構如下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
二、文獻探討
三、研究方法
四、預計成效
五、參考文獻

 
其實就把他看成,你未來研究執行的方向大致上是怎麼進行去撰寫,就沒有太大問題。教授一般注重的是你的邏輯、脈落統整以及研究對未來貢獻的力道。也因為沒有受過專業的學術訓練(這就是我們要讀研究所的目的,不是嗎?),所以不會在論文寫作的格式、學術文字的使用做嚴格的要求。但很重要的是最好找到自己興趣所及、真正熱愛(或是實際工作常運用的層面)的題目類型撰寫,比較能針對老師在口、面試問你的問題回答出較符合的答案。

幾項學術倫理大忌,仍要遵守

縱使不是正式的研究論文,在學術界,學術倫理仍是相當重要。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所謂的抄襲了。更要注意的是「引用」多半是某些概念化的建立或是操作型定義的根基,在「文獻探討」這塊,其實是支持你的研究是否合理、有效的另一種依據,且也要於「參考文獻」處,依照論文引用的格式紀錄,才是合理的使用。

另外「抄襲」則是不可取的,著作權法中「抄襲」的定義乃指「重製」、「改作」,是佔別人便宜,講的更難聽一點其實就是剽竊,將別人的研究成果、創意佔為己有。多數情況下,引用未加引號(包含子句、句子甚至是整個定義、段落),在學術領域裡,就視為一種抄襲,所以在撰寫研究計畫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

 

undefined

 

上班族首選─在職專班:立 即 洽 詢

 

 

 

延伸閱讀:
【在職專班】簡介&考試資訊
書審資料怎麼準備? 研究計畫怎麼寫?
最新在職專班簡章!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