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ng

【台大財金所】系所介紹、研究所考試準備要訣

台大財金所考試準備心得

錄取108學年度台大財金所的田學姐,透過TKB大碩學長姐分享會,不吝惜分享入學後的學習心得以及考試準備過程,達人將學姐分享的內容,重新整理成以下實用的考試資訊,幫助在同一升學路上努力的學弟妹們。

 

台大財金所系所特色

一般來說,大家對於財金廣泛的認知就是財務金融,不過在台大財金所裡,又將其領域區分為三大組別,分別為:甲組(財務金融)、乙組(財務工程)、丙組(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生可依自己擅長的學習科目或是有興趣的領域去選擇報考的組別。

 

舉例來說:乙組(財工組),大多是需要有深厚數理基礎的同學報考之組別,像是地質系、材料系或是電機系的同學,課程安排上數理也占有很大的份量。而丙組(風險管理與保險組),最直接聯想的是跟保險有關,課程安排則會有保險會計、保險財務、風險管理等課程,其中,特別的部分是,相較其他學校的保險所,台大財金丙組,除了學習保險有關課程,另外還有財務金融相關的課程可以學習,與純粹保險所之學校系所相比,求學優勢跟著提升。

擷取.PNG

 

台大財金所考試入學標準一覽表

同學們可以參閱表格內整理的錄取情形,來訂定個人的考試目標喔!

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
組別 甲組(財務金融) 乙組(財務工程) 丙組(風險管理與保險)

考試科目(筆試)

一、英文(B)
二、經濟分析
三、商用統計學
四、財務管理

一、英文(B)
二、經濟學原理
三、統計學(I)
四、財務管理與財金數學(含微分方程、線性代數)

一、英文(B)
二、經濟學原理
三、商用統計學
四、財務管理

招生名額 正取:15 正取:5 正取:4

報名人數/錄取最低分(108學年度)

465/216.42 46/190.14 38/204.93
錄取率 3.23% 15.22% 10.53%

 

台大財金所考試準備要領

(由TKB大碩上榜田學姐分享)

一、第一階段:筆試

熟讀課本,建立良好基礎觀念

準備考試基本觀念非常重要,不論是經濟、統計或財務管理考科,熟讀課本也是一種很好的準備方式。通常課本觀念交代清楚,穩固良好基礎,對於更進階的延伸考題,清晰的思考路徑,亦是解題得分的重要關鍵。

好好地把課本讀過一次到兩次,閱讀完第一章節時,也能馬上搭配題目來練習,一來是熟悉考題,二來是不夠了解的題型,再翻回課本,幫助加深印象,釐清每一考題的基礎概念。

2019大碩題庫班-雲端課程 【買一送一】雲端題庫班-2018贈2017
陸續上架
  在家練功,零阻礙(最強師資授課
立即瞭解
  填表免費,專員諮詢(佔榜率最高

 

經濟高分要訣,注意時事題目

準備大範圍經濟考科時,除了一般熟悉的考古題題型之外,最常碰到的還有時事題目,因此考前必須多關注重大的經濟事件,試著以經濟理論來思考其議題看法,必要時也能針對時事案例與經濟學授課教師研討。

 

題型多元,多做題目習慣各種題型

每一種考試題型都需要確實練習,尤其財務管理考科題型多元,有選擇題、申論題、計算題、證明題等。習慣各種考試題型,有助於快速抓住題目重點,分配有效之作答時間,掌握好可以得分的機會。

 

二、第二階段:口試

面試本身不存在所謂標準答案,口試也從不只有一套說法,反而是著重於對自我的認識,例如:為什麼想考財金所?認為自己的優劣勢是什麼? 未來展望是什麼? 因此了解自己是口試前的首要之務。口試時,盡可能保持心情平靜不慌張,誠實地答覆口試官提出的問題,堅定語氣,展現出自信心的一面。

 

口試、複試課程:  免費諮詢 
 

 

台大財金所口試分有三關:背景關、專業關、英文關

背景關 專業關 英文關

◆針對個人資料表上所寫之事項詢問相關問題

◆了解自己很重要,為何想考財金所?未來畢業後想往哪方向發展?

◆依據所報考組別詢問該組織問題

◆可參考歷屆口試考古題

◆首先口試官會要求念一小段文章,並說明該文章感想

◆過程中以英文閒聊為主如:平常喜歡做什麼?近期看過什麼電影?

訂一份讀書計畫吧,確實做好時間管理,提早準備,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去練習不擅長的科目,專注眼前的自己,善用目前有利的資源(信任的教師、合適的參考書),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

 

TKB大碩金榜課程:  免費課程諮詢 
 

延伸閱讀:

2019/108年度台大錄取分數
2020研究所放榜、榜單查詢
研究所考古題下載、解答、歷屆試題整理包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