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所結構力學

土木人看過來 |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準備方法、考情分析

 

土木人救星—毛昭綱老師回來了!本篇將分享毛老師跟各位考生分享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的準備方法、考情分析、趨勢分系、章節重點、以及毛昭綱老師的準備建議!
(老師說的話要聽進去呀~~)

 

延伸閱讀:
土木人救星!人稱毛神的毛昭綱老師回來了!
材料力學 | 準備方法、考情分析

本篇內容豐富,可以直接點選目錄頁,就可跳至該主題唷!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準備方法

  1. 考試是在這個小島上,唯一不能欠缺的能力。
    無論投身職場多久,你都終將面臨國考 。蹉跎光陰,只會讓考試難度增加;裹足不前,只會眼看著他人上榜,現在就是最好的開始!

  2. 考試是門藝術。考試就是在2個小時內,得最多分數的藝術。國考每個科目都是4題,
    每題都是25分,通常不會4題都很難或都很簡單;一定要「柿子挑軟的吃」,先把能得的分數拿下,再專心對付有難度的題目。考場EQ亦十分重要,1個題目20分鐘算不出來,就該放棄,不可執抝,與考題嘔氣,最終將沒時間做可以得分的題目。

  3. 言必稱考古題。
    國考每個科目都是4題,考生準備得再澈底,只要考出來那4題不會那科就是零分!但若有個考生,只會那4題,其他的都不會,他那科的成績卻是100分!不會考的東西不要花時間看,會考的才看。考題多半有其循跡性,石頭裡蹦出來的考題絕無僅有,歷屆考題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考題當然最重要。考古題多的章節,細看;考古題少的章節,粗看;沒有考古題的章節,不看。

  4. 要「做」考古題,不是「看」考古題。
    看懂書上解法,不代表考場裡答得出來;看老 師解很容易,不代表那題目很容易;毛神的功力,也不會變成你的功力。一切只有你「動手做」考古題之後,你才開始對題目有體會,開始知道題目的「眉角」在哪裡。而你做考古題的「擬真度」(限制時間作答、不要偷看答案……等)愈高,離上榜目標愈近!

  5. 讀書方法沒對錯,但是境界有高低。
    兩個程度相當的考生,同樣準備1年,參加國考 。A採地毯式方式,鉅細靡遺,各科只讀1次,就進考場;B只依最近5年考古題落點,挑最重要章節,反覆勤練。你覺得,哪一個會先考上?

  6. 不是比誰看得多,而是比誰記得牢。
    大腦記憶分3區:「暫存區」、「永久記憶區」、「空白區」。絕大多數的人,空白區佔去8成大腦記憶區,裡頭全部是壞掉的磁軌 ,無法修復;剩下的2成幾乎都是暫存區,永久記憶區的儲存空間很小。需要永久記憶區的人是以國考為業的神人或魔人,尋常考生並不需要。考生平日K書、準備國考,看進去的東西多半只儲存在暫存區,考試時,看到題目只覺得「似曾相識」,卻又無法將暫存區中的記憶叫出來。所以準備國考,並不是比誰看得多,而是誰能把平時看進去的東西「寫」出來。

  7. 豫則立、不豫則廢。
    準備國考是1年以上的長期抗戰,生、心理都要全盤投入,念茲在 茲、恆言在茲,生活作息也要隨備考作出調整。要有斷絕人際關係的決心,3天打漁、2天曬網,永遠只是在燒冷灶;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半途而廢只會前功盡棄。

 

土木人系列課程: 立即諮詢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考情分析

  1. 土木公務高普考
    土木高考是最正統的土木考試,無論最終是否選擇當公務員,你都 不會錯過這個考試,它堪稱土木考試的「少林」、「武當」;就算不投在門下,也會去朝聖(踢館)一回。土木普考的考試門檻低、容易考取,是擺脫無業、建立自信心,「先求有、再求好」的最佳選擇。

  2. 地方特考
    99年縣市合併,臺中市、臺南市、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103年桃園縣也跟進,改制為桃園市。「六都」行政組織大幅擴編,不少局處、附屬單位都需要大量的工程人員,故每年錄取名額與高普考試不相上下。但不少目標訂在年底土木技師考試的考生都以此考試練筆,因此機關常有報到不足額的情形,這也是地方特考每年缺 額居高不下的原因。

  3. 土木技師
    土木科系畢業,卻沒考取土木技師,就像中華民國國民沒有身分證一樣。若你沒有土木技師證照,跟業主開會的時候,業主會叫你閉嘴。在顧問公司裡,沒有土木技師證照,不能擔任專案工程師(PE)、計畫經理,更不能擔任部門主管、副主管,就算結構分析設計出自於你手,你也不能簽證,地位等同於「佃農」。

  4. 結構技師
    結構技師自68年開辦以來,就代表著土木人的「最高榮耀」,當你「一年三榜(地方特考、土木高考、土木技師)」後,一定會挑戰結構技師這個「須彌頂峰」!以跑步比方,結構技師考試的難度相當於全程馬拉松(42.195km),而土木技師考試的難度充其量只是半程馬拉松(21.0975km)!

  5. 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
    這是交通部所屬機關的內部升等考試,假如你是門裡出身,又不得長官青睞,可以藉由這個考試,取得升等資格。考題非常簡單,與普考同級!


  6.  

〔TOP〕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章節重點

章節 公職高普考 司法特考 地方特考 土木技師 結構技師
靜定穩定判別 ☆☆☆ ☆☆ ☆☆ ☆☆☆ ☆☆☆
靜定桁架 ☆☆ ☆☆☆ ☆☆☆
靜定剛架 ☆☆ ☆☆ ☆☆☆ ☆☆☆
能量原理 ☆☆☆ ☆☆☆ ☆☆☆
靜不定桁架的力法解析 ☆☆ ☆☆ ☆☆ ☆☆☆ ☆☆
靜不定剛架的力法解析 ☆☆ ☆☆☆ ☆☆ ☆☆ ☆☆☆
傾角變位法 ☆☆☆ ☆☆☆ ☆☆☆ ☆☆☆ ☆☆☆
彎矩分配法 ☆☆☆ ☆☆ ☆☆ ☆☆☆ ☆☆☆
影響線 ☆☆ ☆☆ ☆☆ ☆☆ ☆☆☆
有限元素矩陣法 ☆☆ ☆☆ ☆☆ ☆☆ ☆☆☆
直接勁度法 ☆☆ ☆☆ ☆☆
柔度法 ☆☆ ☆☆ ☆☆ ☆☆☆
其他 ☆☆☆ ☆☆☆

〔TOP〕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參考用書

  1. 《結構力學》,毛昭綱著。
  2. 《結構矩陣》,毛昭綱著。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老師的建議

  1. 不要拿結構技師當第1個國考目標。
  2. 1天讀書4小時以上,跟上老師進度,不要脫隊太遠。
  3. 課前預習(重在武裝心理、看不懂沒關係),課後馬上複習。
  4. 切勿眼高手低,做1遍勝過看10遍。
  5. 專注基本題型、切忌好高騖遠。
  6. 臨場表現很重要,看到艱深的題目要更沉著,考試是公平的。
  7. 無論備考充不充分,一定要報名;報了名一定要堅持考完,缺考絕無上榜機會。

〔TOP〕

 

結構力學(含結構矩陣)師資介紹

毛昭綱老師教學特色

  1. 操作型定義:理工科是定性定量的科學,答案只有一個,沒有甲說、乙說。定義清楚,眼前才有光明坦途。

  2. 口訣要領:考試不是做學問,做學問是毛神的事,考生只要記口訣,會應用,上榜才是終極目標。

  3. 口訣要領:考試不是做學問,做學問是毛神的事,考生只要記口訣,會應用,上榜才是終極目標。

  4. 游刃有餘:用最直接、最快速的解法,解最困難的問題。當考題有4個解法時,必須能判斷,哪一個解法最迅速?哪一個解法無異於自殺(耗時、計算量大、不易算對 ……)?

  5. 舉一反三:定義→原理→口訣→題型,30年後,你從職場上退休,還是會記得毛神的「口訣」。

  6. 化簡馭繁:貪多嚼不爛,每個題型動手做3題就足夠;其中1題在考前務必再限時練習一次。

 

毛昭綱老師學經歷與著作

  1. 學歷
  2.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
  3.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結構工程組碩士

 

  1. 經歷
  2. 臺灣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建築處幫工程司
  3. 中華顧問工程司建築師事務所、大地部工程師
  4. 《音響論壇》愛樂劄記專欄作者
  5. 補習班講師
  6. 監察院監察調查處調查官

 

 

  1. 著作
  2. 結構力學(修訂版4版1刷,全華出版社)
  3. 結構矩陣(修訂版3版3刷,全華出版社)
  4. 材料力學(修訂版4版1刷)(全華出版社)
  5. 鋼結構設計(修訂版8版1刷,全華出版社)
  6. 預力混凝土(修訂版3版4刷,全華出版社)
  7. 鋼筋混凝土新增題型分析(修訂版3版1刷,全華出版社)
  8. 鋼筋混凝土學(修訂版3版1刷)(全華出版社)
  9. 結構動力學題解(立功出版社)
  10. 土力、結構與基礎題解
  11. 學思錄(全華出版社)
  12. 音樂家的桃色風暴(高談文化)
  13. 音樂家的奇言異行(大陸書店)
  14. 西洋歌仔戲—聽老外哀哀叫(大陸書店)
  15. 作曲家『劣』傳(自費出版)

 

TKB 大碩金榜課程:  立即諮詢 
 

 

 

大碩面授、雲端多元上課方式 上榜不是夢

大碩 多元上課方 學習超easy
大碩暑期班面授課程 大碩雲端函授雲端函授課程
其它問題?課程諮詢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