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新聞報【四】:自然指數大學排名,為何要選擇研究所就讀?

另一種排名公佈,研究能量大比較

自然出版集團(16日)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名,主要針對物理、地球與環境科學、化學、生命科學,這些自然科學範疇,共計逾68個期刊作統計。台灣此次進入前500強的計有台大(148)、清大(199)、成大(431)、中央大學(438)、師大(448)五所學校。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前幾仍以歐美學校居多,但首見第九名的北京大學,同為亞洲學校還有第六名的東京大學,可以見得東方研究的影響力,也逐漸逼近歐美。台灣大學研發長李芳仁表示,此次排名,由於蘭州大學與台灣大學兩間經費差距不大,排名卻慘敗於蘭州大學的86名,外界自然會將兩所學校並列比較,然則李芳仁表示自然指數(Nature Index)是針對出版商自行蒐集的資料進行排名,參考性不足以代表全部;像是其他排名(如泰吾士排行),台大在國際聲望上都表現相當良好,外界無須過於擔心。而要提昇排名最佳的辦法就是挹注更多的經費,吸引人才願意留在台灣就讀,灌注學術研究能量,自然有助於排名提昇。

2018台灣大學世界排名
學校 今年排名
台灣大學 148
清華大學 199
成功大學 431
中央大學 438
師範大學 448

排名僅供參考,同學不如選對科系、跟到好老師

從每次公佈的世界大學排名,可以發現,頂尖大學最需要的就是爭取經費與研究能量。從18日QS公佈的亞洲大學排名也可以發現,其實有許多後起之秀急起直追,並非台灣大學倒退或落後,畢竟在台灣就讀,仍是最直接、方便且熟悉的選擇。還在迷惘要不要讀研究所的你,可以考慮以下幾點作為依據:

 

1.起薪差異:碩士起薪比學士高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祕密,通常畢業後兩年就可以消瀰兩年的工作所得差距,未來發展更是不可限量。

 

2.產學合作:產學合作一直是學術界想要脫離「象牙塔」的關鍵,許多學校現在也鼓勵研究生實習,或是利用產業界的資料來作研究,讓學術研究更能務實、有用。

3.培養第二專長:跨領域整合的拍型人才也是近年關鍵,不管是火紅的FinTech、人工智慧等,都需要多種專長,研究所跨領域也是一個絕佳選擇。

 

2017年度,QS亞洲大學排名參考:台灣大學(25)、清華大學(32)、成功大學(35)、交通大學(36)、台灣科技大學(47)、台灣師範大學(56)、中山大學(65)、中央大學(70)、台北醫學大學(76)、陽明大學(79)、政治大學(87)

 

 

延伸閱讀

 

財政部大數據分析報告(PDF檔)
研究所新聞報【三】
2017最新研究所考試資訊(報名、考試時間、簡章)

 

 

TKB 大碩金榜課程:  課程諮詢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