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所簡介 ►更多企管所&國企所介紹

 

詢問課程資訊

 

《系所領域》

認識管理類研究所

常有同學這樣問:「科管所與管科所有什麼差別?」「人管所的科目,在企研所中會不會學到?」因此發現同學們對於系所與產業認知的不足。
企業管理研究所,無疑地是現在最熱門的系所之一;但也因為它的熱門,造成了許多相關的衍生系所出現,諸如:國企所、科管所、人管所、行銷所、休管所…等,這雖然讓同學的選擇變多了,但也讓不識管理全貌與產業概念的同學們,在不清楚各系所本質的情況下造成混淆。
有鑑於此,陳弘老師將以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本身的管理相關背景,為讀者們細說各類型管理系所本質之異同。本文之架構,將由企業管理研究所出發,並以該所之本質,與其他管理相關系所進行比較。另外,本文亦將針對目前工科跨考商管研究所之趨勢,進行剖析。

一、就讀企業管理研究所應有的認知

管理大師PeterDrucker(1995)曾於《巨變時代的管理(ManaginginaTimeofGreatChange)》一書中提及:「在機構性會中,社會任務將由特定組織來完成,每一個組織都是為了一項社會任務而產生。」
為了完成這項社會任務,企業必須善用其資源,以達成任務目標,這就是「管理(Management)」;為了完成這項社會任務,企業必須有經理人進行管理活動,才能達成任務目標。
企業管理研究所(有些則稱為「商學研究所」、「經營管理研究所」、「管理研究所」,以下一概簡稱「企研所」),就是教導學生如何成為一位善用組織資源,有效地達成組織目標之專業經理人的系所。
由Drucker的觀念可知,每一個組織所需擔負的社會任務不同,這也表示各組織所面對的產業專業各異;但是欲報考企研所的同學(甚至是已經達到企管碩士學位的同學),常常因為自己本身的產業知識不足,造成不瞭解該產業中到底有哪些可運用的資源,這當然就無法成為該產業中得以善用資源的經理人了!
由前述的分析可知,不是讀企研所沒有用,企研所教你的是如何善用組織資源,以達成目標。問題是「你不了解該產業有哪些資源,你又要如何做到善用二字?」試想,假設你想成為acer的專業經理人,但是電腦相關的技術你卻一概不知,在「空有資源運用之道(管理理論),卻不知有哪些可用資源(產業知識)」,你在acer能有稱職的表現嗎?
加拿大McGill大學教授HenryMintzberg(1989)表示,他對於企研所的入學標準,是期待學生於工作上有實務基礎,對於該行業能有深刻認知者。這驗證了前述的觀念─「產業知識」的重要性。但我國的國情多屬「先讀書,再去工作」的情況,造成同學於產業知識尚屬貧乏之階段,便要面對管理「善用資源」的教學課程。這也造成了拿到MBA(MasterofBusinessAdministration)之後,因為不知道產業也哪些資源可用,形成空有理論卻無法善用之窘境。此情況一方面興起了EMBA在職回流教育的風潮。

二、企研所於功能面的延伸─
行銷所、人管所、工管所、財管所、資管所、國企所

企業若以係依職能分工,將形成不同的部門活動,一般在企業界常見的機能,包含作業(Operation)、行銷(Marketing)、人力資源(HumanResource)、研究及開發(ResearchandDevelopment)、財務(Financial)等五大機能。
以企研所而言,在進入研究所後,多依照學生的志願與教授的專長進行分組;諸如:生管組、行銷組、人管組、財管組…等。且為了同學們對於各功能領域有所了解,多於同學們接觸過基礎的必修課程後,於一年級下學期時,再進行分組的學程。當然,待你選定組別後,往後的畢業論文亦將朝該組別的專業發展。
為提供更明確的選擇,企研所依照功能面,延伸出了不同的系所定位,進而產生了行銷所、人管所、工管所、財管所、資管所、國企所等不同的系所。但是同學常有的迷思是:「人管所所學的人管是不是比企研所來的專業?」當然不只有人管,其他諸如行銷所等系所,同學亦有相同的迷思。
這個答案應該這樣說,以行銷所為例,若你指的是行銷專業的學分,是的,行銷所修的行銷專業學分當然較多。但以企業運作來看,難道日後將成為行銷經理人的你,不需要知道如何領導,如何管理行銷預算,產品如何生產,如何將產品銷往國際…等其他各功能的管理議題嗎?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那麼在企研所多修幾個其他各功能的專業學分,又有何不好?難道就因為比行銷所的同學多修了其他各管的專業學分,而少修了幾個行銷專業學分,在企研所學習行銷管理的同學,就沒有行銷所的專業?千萬不要把自己的專業完全寄望在學校的幾個學分,自己擁有完整的學習規劃,才是正確的學習方法。
所以簡單來說,標題所列的系所,可謂企研所在功能面的延伸,其本質與進入企研所後再分組所學習之內容,其實差別不大。但同學們常因為名稱而混淆;故建議從日後欲主修之企業管理的功能面思考,找出自己要的方向,這對日後進入研究所就讀的學習規劃而言,甚至於口試時的報考動機闡述,都將有決定性的影響。

三、企研所於產業面的延伸─
科管所、休管所、航管所、電信管理所

另一種企研所的延伸,便是依照產業劃分,如標題所示之「科技管理研究所」、「休閒管理研究所」、「航運管理研究所」、「電信管理研究所」等系所,這些系所的特性延續了前述之產業問題。簡言之,科管所傳授的知識,便是針對科技產業的經營管理;同理,休管所與電信管理所,便分別係針對休閒產業、電信產業的經營管理問題進行探討。
其實這類型的系所雖已界定的產業疆界,但有些畢竟還是大範圍的設定。以科管所為例,科技產業的範圍實在太廣;半導體、資訊軟/硬體、3C、TFT-LCD...等,皆屬高科技產業,但各別的產業知識、資源,仍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就算是選擇了這一類的系所,仍然自己應擬訂產業知識的學習,而非將產業知識獲取的責任丟給學校,否則仍會陷入「空有資源運用之道(管理理論),卻不知有哪些可用資源(產業知識)」的窘境。
如同前述的問題,也常有同學會問:「科管所與企研所又何不同?」在經過上述的分析,答案已經呼之欲出。沒有什麼不同,其本質皆為經營管理,但是這些以產業劃分的系所會針對該產業所需要的產業知識,一併地納入修業的學分中。

四、企研所於技術面的延伸─
管科所、運籌管理研究所、電子商務研究所

還有一種企研所的延伸,係以管理技術面的延伸,諸如:「管理科學研究所」、「電子商務研究所」等,為何將此類列為「技術面的延伸」?看看以下的故事,相信你就會有所領悟。
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空軍為了有效進行後勤調度,故成立了「統計管制處」,以統計、數量方法、電腦…等工具,藉由精密的計算,協助美國打贏了二次世界大戰。
在這個統計管制處中,以Charles“Tex”Thornton(1913-1981)、RobertMcNamara(1916-)為首的空軍後勤英雄,其完美的演出,為他們博得了「聰明小子(WizKids)」的美譽。於戰後,這群聰明小子投入民間的工作(他們進入了FordMotorCo.),同時亦將這種以數量方法處理問題的概念帶入了民間企業,形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管理科學學派(ManagementScienceSchool)。
管理科學學派,又稱為數量學派(QuantitativeSchool),強調以數量方法,求得組織規劃、控制之參考,以助組織績效之提升。由管理科學學系的課程設計來看,確實有許多數量化的課程。唯完全以數字解決問題,將易缺乏「社會─心理」之非數量因素的考量;諸如:策略如何擬定?人員如何激勵?這些都不是全以數量觀點得以解決的。也因此,目前我國管理科學研究所的課程設計,已與一般企研所趨同,同時管理科學與藝術層面之探討。
基於上述說明可知,管科所係基於管理的數量技術產生;同樣地,「運籌管理」、「電子商務」等系所,其重心亦為討論以運籌、電子商務等技術,解決管理問題。但陳弘老師仍要強調的是這些既然是專門技術,其課程設計上當然有其特殊性,但並不表示在企研所中無法獲得此類相關的知識,其本質仍為經營管理。換言之,就算進入的是企研所,一樣可以研究這些學科。

《就業分析》

企管所的課程內包含了基礎的管理課程及選修課程外,愈來愈多的學校則直接與企業合作讓研究生有直接到企業實習的機會,以拉進學術與實務界的距離,專業的管理課程內容可以適用在各行各業的實際狀況,學生在取得學位後,不但能協助公司達到最有效益的管理模式,也能替公司解決管理各方面的問題。企業透過產學合作也能夠提早鎖定優秀人才,有些實習生畢業後便直接加入所實習的企業任職。由於企研所著重在多元化專業知識的養成,因此就業出路廣、工作機會多元化是企管碩士不同於其他碩士的一大優勢。現在各行各業都有需要經營管理的人才,因此企管所就業市場可以說是一塊大餅,企管產業的主要熱門職缺,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大類:

  1. 行銷管理相關:專案主管、行銷企劃專員、活動企劃、產品企劃…等。
  2. 人力資源相關:營運管理師、人力資源專員、教育訓練專員、秘書、儲備幹部…等。
  3. 財管相關:金融投資人員、金融研究員、券商後線人員、銀行辦事員、融資/信用業務人員等。
  4. 生產管理相關:採購專員、生管專員、物料管理專員、倉管人員…等
    以政大企研所入學學生所規定修課程為例,必修學分中各項管理課程(五管: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管)皆須修讀,且同學可選修課程多達近50科,這些課程係以訓練企研所學生成為全方位觀點的專業經理人才與氣度恢弘的企業專才。

     

※綜歸企研所學生未來出路為:
1、各行業儲備主管/幹部
2、企業內部各部門(營運/行銷/採購/運籌/人力資源)
3、生產管理工程師
4、管理顧問服務業
5、研究人員
6、繼續深造博士

《適合就讀研究所的科系》

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MBA乃指「企業管理碩士學位」,是美國哈佛大學所創立的院所,最初成立的用意是希望提倡商業管理學,並使理工或其他非商管科系畢業的學生,能夠有機會學習企業管理相關課程。

大部份就讀MBA的學生來源主要有商管學院企管、國貿、財金、經濟、會計、工管、資管、統計等系的學生,以及理工類、外文系的學生。理工畢業及外文系畢業的學生會將MBA做為人生轉換跑道的選項,由於此類的學生取得MBA後,在就業市場上較受企業的青睞,原因是此類的MBA畢業生,因具有第二專長,所以在職場上較具優勢,例如理工背景的MBA具有理工的專業,而外文背景的MBA則具有語文上的優勢。

《投考策略》

依最新各校考試科目提供下列投考組合策略供學員做為投考企研所之選擇參考:

  • 商管背景學生
組別

組合1

組合2

組合3

考試
科目

1.經濟學
2.統計學
3.管理學

1.經濟學
2.統計學
3.會計學

1.經濟學
2.統計學
3.管理學
(三科選擇二科)

說明:
雖然有些學校會只選考兩科,經濟學+統計學、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管理學,但還是建議同學以準備三個科目為最佳的方式,千萬不因以小失大,以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的組合來說,到時候考三個科目的學校或任何只考二個科目的學校,同學不會應學校更改考試科目或考期衝撞而錯過了投考該校所。

 

  • 理工背景學生(工轉商)
組別

組合1

組合2

考試
科目

1.經濟學
2.微積分
3.管理學

1.經濟學
2.統計學
3.微積分

說明:
理工背景轉考MBA建議同學以準備經濟學+微積分+管理學為較佳的投考策略,主因是微積分是工科同學的拿手科目,較容易準備,另外,管理學是企研所的基礎學科,對考取後修習企研所的基礎科目五管(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財務管理、資訊管理)有非常大的幫助。
因此,工轉商的同學,建議同學以經濟學+微積分+管理學為較佳的投考組合選擇。

 

 

TKB課程諮詢: 課程報名 
 

arrow
arrow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