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工工和工管的前景為何?

A: 以近年來說,工工和工管這塊領域是極缺人才的,隨著全球化競爭來臨,企業主開始想盡辦法要求成本降至最低、品質達到最好、將產能最佳化,因此對於這類人才的需求,使得就讀這兩個科系出來的同學,不論薪資還是職位都是水準之上的。此類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在未來的工作機會很多,可從事管理、分析、規劃、製造整合與執行等不同工作,出路寬廣且有彈性,適合往製造業、高科技產業以及資訊業領域求職。

Q. 工工所/工管所的生產管理主要在考什麼?

A: 統計學、管、作業研究(OR)大部分是工工/工管所必考的,生管的領域主要在學習產能規劃、工作研究、程等,重點在於產能預測,與一般管理所學的行銷不同。OR主要是學線性模型的建立與求解,以及在等候理論的排程過程等。

 

Q. 念企管所好還是工工、工管所好?

A: 如果想學「管理」,那麼在一般管理類所都是可以學習到的;若是未來同學想要往高科技業發展的話,那就建議你往工工或工管(尤其是工管)的領域走,畢竟每個地方的科學園區都會看重科系。不過,如果你之前學的不是本科,還需要考慮到,未來還是需要不斷地學習,充實相關的學分或科目。

 

Q. 工工/工管所的統計該如何準備?

A: 如果以工工與工管類所的統計而言,其準備重點將偏向「機率論」與「隨機變數」等章節;此外,以管理類商統而言,偏重應用的範圍,譬如回歸、變異數分析等,而數統方面,則偏向較理論的部份,其中包括許多定理與推導証明。以難度來說,工統的困難度介於商統與數統之間。而同學也不必擔心,大碩的統計名師群都將讓同學在有架構的教學下,學習最透徹之觀念。

Q. 進一步地問, 工工/工管所的統計研讀步驟為何?

A: 首先,同學應了解統計學整體架構與關聯性,其次為釐清基本公式之定義與精隨,牢記其假設條件,配合章節、歷屆試題演練,將使同學的破題能力提升許多,近年來,工工/工管所的出題題型以計算和觀念題型為主軸,同學應加強基礎數學之紮根,與掌握整合性的架構與觀念,才可應付與日俱增的申論式問答題型。

 

Q. 研究所準備方向來看,工工/工管所的作業研究(OR)準備要領為何?

A: 作業研究是相當容易掌握的科目,且為工管所得分致勝的關鍵,除了理論的探索與觀念的建立外,最重要的就是對題目的演練,因作業研究算是偏向於數學,導致大部分的學生最後往往放棄這一科目。準備作業研究跟統計沒有什麼特殊的技巧,上課專心聽課,跟著老師的步調走,多演練題目來培養熟練度,就可以找出各個學校考試題型的偏好。

 

Q. 研究所準備方向來看,工工/工管所的生產管理準備要領為何?

A: 生產管理是從事製作生產中一定會碰到的技術,它可說是集合所有工業工程所有傳統知識,例如製造程序、物料管理及設施規劃等,學習生產管理並不是記得一些計算方法與專有名詞就已足夠,在答題技巧方面,同學可以分成計算題、簡答題與申論題去準備,在這些課程中,先將老師的上課講義讀過一遍,親自動手算老師著作的題庫,將會增加同學破題的能力。

 

Q. 讀企管的同學可以往工工/ 工管所跨考嗎?

A: 念企管的同學也可以在考研究所的時候考慮轉考工工類所。像是目前工工/工管類研究所都有開闢商管學生名額,都適合欲轉考的同學來唸,此外,唸工工類所的學生未來就業方向不同一般唸企管的學生,因為工工所的專業領域比較適合待在工廠,而企管類所就較偏於行銷、企劃等方面,以現階段而言,若是能同時具有商科與工科背景,這也是符合一些企業對於雙背景、雙專業人才的需求條件。

 

Q. 工工及工管的師資為何?

A: 考取好的研究所主要是看自己努力的程度以及好的輔助媒介。大碩所聘請的統計老師,都為教學經驗相當豐富的老師。每個老師都有獨特的教學架構,讓同學在最短時間內體會統計學面貌,也會告訴學生準備什麼所要加強何種觀念與題型。同學都可以透過試聽,了解哪一位老師最適合自己。

 

Q.在準備工工/工管所中,有哪些書籍可以參考呢?

A: 作業研究方面可以研讀Hillier& LibermanOR原文書,因為考試的題目大部分來自於此本書的章節內容;生管書籍中可研讀StevensonLee J. Krajewski兩位作者的書,也能幫助同學學習正確之觀念。最後,若是志在清大工工生管組的同學則需另外熟讀清大林則孟老師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